感悟幸福时刻

龙 啸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幸福是什么?针对这一问题也许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恐怕也是因人而异,各自有各自不同的答案,也许是有人认为是拥有了锦衣玉食,高楼大厦,拥有了高官厚禄,至高荣誉,拥有了豪车别墅,家产万贯,拥有了娇妻撩人,情人成群,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幸福到底是什么?可在我的生活中我认为充满了幸福,虽然说是经济拮据,粗茶淡饭,但幸福感却洋溢在美好的生活氛围里,沉浸在琐碎的锅碗瓢盆中,令人知足常乐,心满而意足,并且也见证着感悟着许多朋友的幸福时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曾记的一次岳父大人由于血压高住进了医院,而我正逢节假日,便利用这忙中得闲的时间去陪伴侍候老爷子,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去个卫生间也要有人掺扶着,因而女性多有不便,一次老人正打着点滴,用那病中含糊不清的语言告诉我要去小解,于是我帮老人穿上鞋子,一只胳膊挎着老人的半个身体,怕老人站不稳摔倒了,另一只手高举着吊瓶,一步一步艰难的把老人扶到卫生间中,然后帮老人家小解;谁知同病室的老人的老病友也步履蹒跚的拄着个手杖也来小解,看到我们,问老爷子到:这是你儿子?老爷子从那病痛的脸上挤出骄傲而得意的笑容,简单的回答到:女婿。我于是也向那老人微笑着点点头,谁知那老人却长叹一声:唉~~!!,后来在交谈中才知道这老人姓李,年轻时是一位民师,在讲台上躬耕了十多年,后来由于实行生产责任制,家里分了许多田地,老婆多病,孩子们上学,无人管理,两头跑忙不过来,而民师工资又少得可怜,最后只好依依惜别教坛,辞职回家种地。老人中年丧偶,独自一人拉扯三个孩子,含辛茹苦供孩子们上学求功名,三个孩子倒是很争气,后来都考上了学,但却被分配到了个天南地北,老人性格倔强,不愿打扰儿女们生活,仍孑然一身住在农村老家,这次是因为哮喘病而入医院,是近门的侄子把老人送来的,老人不让告诉在外地的孩子们,不希望孩子们来回折腾,而且工作压力都很大,由于孩子们都有房贷,还要供学生,经济也不是太宽裕,老人只好自己住在医院里了,用老人家的话说:他这是个慢性病,一时要不了命,何必麻烦孩子们呢,作为老人也要常为孩子们着想,换个位思考,体谅孩子们的难处与苦衷。我从老人的话语中读出了老人心中的无限期待与无可奈何,我于是沿袭了上学时对老师的敬畏,称其老人为李老师。一个人是侍候,两个人也是侍候,我想了想,干脆两个人一起侍候,我告诉两位老人:你们有什么事告诉我,身体都不方便,给我一个锻炼身体的机会,跑跑颠颠,打黄酒买鸡蛋,出力跑腿的活全交给我吧。两个老人听后,笑得合不拢嘴,于是我便有事没事陪着他们聊天拉呱,陪着他们散步逗乐,为老人家提水沏茶,陪老人查这查那,吃喝拉撒应管尽管,弄得医护人员都疑惑不解,问两位老人:他到底是你们谁的儿子?老人们开心快乐的回答:我们俩的。那医护人员笑了笑,摇摇头,而我听了心里甜丝丝的,给老人们带来了幸福快乐而自己也感觉自己非常幸福,心想:你俩就你俩的吧,我老爸要知道肯定会说:我生我养的,凭啥是你俩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应李老师之邀,在其康复后我们登门拜访,一个农村典型的农家小院,虽然说只有四间屋的小院,被老人打扮的非常精致,别有一番风味。大门旁有一株葡萄树,一簇簇一串串的葡萄水汪汪、亮晶晶的,那葡萄似一张张从拥挤的绿叶中探出头来的顽童的笑脸再向我们调皮的挤眉弄眼。一把休闲椅悠闲的放在葡萄架下,一看孩知道那是李老师修身养性的坐骑了,而大门上的一幅对联特别令人咀嚼品味,上联是:闲人免进贤人进,下联为:盗者莫来道者来,横批:自知之明。我正在大门口揣摩这对联的内涵,老人喜笑颜开热情的把我们迎进院子;院子里错落有致种了一些豆角、黄瓜和茄子、辣椒之类的蔬菜,使整个院落绿色盎然,生机勃勃,绿色的豆角,紫色的茄子与娇艳欲滴的红色辣椒相得益彰,把整个小院渲染的如彩色的写意画,缤纷的朦胧诗,行走其间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使人步入小院而倍感亲切而温馨,老人见我们对他种的蔬菜充满了兴趣,老人笑哈哈地告诉我们:种点菜一则可以适当运动,锻炼一下身体,另则他种的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全施一些有机肥,有虫了自己逮一下,养的鸡也是捉虫能手,最后,老人说种的菜其实自己吃不多,大半都分享给左邻右舍啦,自己只是图个新鲜与方便,还有一个无公害罢了。说着老人把我们邀请到了自己的房间,那四间看似平常的不能再平常,一般的不能再一般的青砖红瓦的平房,进入房中却是别有一番洞天,客厅里窗明几净,卧屋门上方悬有“室雅人和”的扇面匾额,书房里不仅仅有精致的博物架与书架、书橱,而且有老人平时练书法的案几,案几上摆着文房四宝以及老人平时的书法作品,老人讲:写字如做人,一笔一划都要有章法,一幅作品那怕有一丝一毫的败笔也要全部报废,可见这老人一个人的生活并不寂寞而无聊,而是相当的充实而丰富多彩。我被老人的那工笔正楷一丝不苟的作品陶醉着,一位古稀老人却对自己如此严谨,对作品如此负责,这种精神不正是现在许多所谓的书法家所缺失的吗?老人为我们做了青椒炒鸡蛋,蔴汁豆角,风味茄子,香菇炖小鸡等几样他的拿手农家小菜,我们就着小菜在那农家院的葡萄架下,品尝老人用紫砂壶沏的他自家特产,用嫩枣叶嫩芽炒的枣叶茶,茶色绿中泛黄,清淡爽口,轻闻便有缕缕枣花的那芬芳馥郁的清香,细品充满了大枣的醇香与甘甜。我们说东拉西,谈古论今,时时有几只老人家的散养鸡也来凑热闹,那老人脸上谈小时候生活的艰辛,谈老年了想不到的美好生活,脸上挂着满满的幸福感。我问老人幸福是什么?老人笑呵呵地告诉我: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这闲时种的菜,养的花,喂养的鸡与鸭,就是这盘中的小菜,杯中的清茶,就是你要经常来陪我练练书法,说说知心话,就是抽时间与孩子们开开视频,拉拉呱,逗逗乐,尽享天伦,只要你不得陇望蜀,贪得无厌,幸福就是心满意足而已,如此简简单单,平平淡淡。老人深叹口气说到:这简单的幸福却是自己几十年的梦啊,现在终于跟着新时代的步伐实现啦,关键是活了大半辈子赶上好时代了,是这好时代造就了咱们的幸福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是啊,幸福其实很简单,也许就是歌手唱了一首成名的歌,学生完成了一堂老师布置的作业,夏日喝了一杯冰茶,冬日有了一盒炭火,也许就是口渴时的一抔水,饥饿时的一顿饭,可就是这简单的背后是要有一个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的伟大时代的支撑才行;是啊,幸福其实很简单,可这简单需要有人去奋斗,去奉献,去挥洒汗水去铸造一片幸福的艳阳天;是啊,幸福其实很简单,可这“简单”里不知有多少人为其历尽艰辛,艰苦卓绝,负重前行,不知有多少人日夜守护着这神洲大地的祥和与安宁。从南昌起义震惊世界的枪声到湘江战役的悲壮惨烈,从太行山上的艰难险阻到全民抗战的艰苦卓绝,从面对铡刀坚守信念,坚贞不屈到上甘岭面对强敌英勇无畏,坚定信心,从焦裕录到孔繁森,从王继才到黄文秀,在这简单的背后有多少人用青春、生命、热血捍卫了这所谓简单的幸福生活。我的朋友,不知你在一家人团圆欢聚,相互祝福的时候,不知你在与朋友吃着烧烤,推杯换盏的时候,不知你在游山玩水,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时候,不知你在网络上直播吆喝观众上点关注,下点赞,生活越来越灿烂的时候,不知你在霓虹璀璨的广场上翩翩起舞的时候,不知你在遇到了灾难时,看到那鲜艳的红旗与绿军装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生活在幸福之中呢?是否意识到有人在为这幸福而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努力的负重前行,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自己的幸福生活与拥有的伟大时代,去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为我们这个美好的时代添砖加瓦,增光添彩🙏🙏</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