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785期)…《长江边的记忆》

杜丘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辑: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影像:杜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散文:《长江边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音乐:《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闲着,便想去寻找儿时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停下车,只能步行到路肩。抬头望去,眼前是江北快速通道,通道的另一边是一片绿色的小树和杂草,天兴洲的长江北面航道也跃入了眼帘;曾经熟悉的堤岸、街道、江滩没有踪影;城市的变迁,让我内心感慨万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里,原来是武汉市江岸区最边缘的一块净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片净土,曾经有防洪江堤,江堤外便是一条上千米的一条大街,大街的背后还有几条小街。在儿时的记忆中,街的南面便是长江,那时,长江上百舸争流,航运十分繁忙;走到街的尽头,便能看到一些码头、堤内的工厂和大型仓储;白天,这里十分热闹,晚上却十分宁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儿时就有一段时间生活在这个城市边缘之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条长江边的地方,有我儿时的许多记忆。推开我家的后门,便是滚滚东去的长江;长江滔滔不绝从遥远的雪山奔腾而来,这里便与江水拼接起来,滋养着这里的容颜和气质,也让这里的人爱上了江水味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时候,只要没事,我就喜欢在江边玩耍。有时在码头岸边,踏着江浪,寻找"铜钱",凑齐了3个就做一个键子,至今我还保留了几枚;有时无聊,在自家的房基坡下种上几棵南瓜,还总收获几十个大南瓜;如果到了冬天,沙滩出现后,便在沙滩上踢足球、翻跟头、练武术,玩耍的人也特别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令我惬意的便是夏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母上班前总是叮咛不许到江边玩,更不能游泳。夏天,江面停泊了很多货船,有时,悠长的船笛声打破了小街的宁静,"勾引"了不少孩子到江里游泳,胆大的还爬上货船,站在航弦边跳水;我没能控制住,也常偷偷到江里游泳,特别是刚学会那阵子,恨不得天天泡在长江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也许是在长江里泡多了,我长距离游泳的耐力比较好。那些年里,武汉市每年7月16日,都要举办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横江活动;我有幸在学校选拨中脱颖而出,连续参加了三届渡江活动;那时,渡江方阵从武昌大桥下水,到汉口滨江公园上岸;围观的人,人山人海,场面十分壮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生活在长江边,便有了热爱长江的情结。记得有个同学家里有艘小木船,我们常划着船在江里投下晒干的馒头做诱饵,用一种网兜住,一次便能弄上几斤小鱼;有一次正在弄鱼,一艘装中草药的货船转弯过急倾翻,整捆的中草药全部飘浮在江面,那时,国家财产在人们心中是很重;不少人跳入长江帮助抢险,我也跳入了江中,来回将一捆捆中草药拖上岸,也许是中草药在水中浸泡的原因,嗓子不舒服了好几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生活在长江边,洪水也带来了不少麻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住的地方,没过上几年就可能被洪水淹一次。也许是我家的地势高一点,相对好一点;在我的印象中,只要被洪水淹,人们那里都去不了,总是想法子在长江用各种鱼具弄鱼,收获还真不少;虽然,我家很早就搬到市区去了,但听说98年洪水淹没了整条街,最后政府才决定整体搬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长江边的记忆,在我的脑海里难以抹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凛冽的冬天,绚烂的春天,金色的秋天,炙热的夏天,长江水总以它固有的姿态,对抗岁月的磨损。我喜欢生活在长江边,月光泻在江面上,江水变成深墨色,如同辽阔的平原;我喜欢躺在竹床上,仰望天空,细数星星;我喜欢在冬天追寻江面上一对对江豚翻游搏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站在路肩上,看到长江依旧在静静向东流。长江水不悲不喜地浸染在人间的烟火里,见证了武汉这座城市的萌动、勃发;虽然过去的一切难寻踪影,但那些年的过往与情景,却永驻在我心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