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无绝人之路,《我和东川的故事》,第二章

在楠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家乡,多么温馨的一个词。人们常说“云南人是家乡宝”,其实,昭通人的家乡情结更深更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家乡宝,家乡保,</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离开家乡便是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经过这么多的磨难,我多么希望能在家乡的怀抱里,享受一点温暖,得到一丝慰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上一章写到我的调动申请,得到了“地区再教育办公室”的批准,并顺利地办完一切手续,离开鲁甸,如愿以偿地回到了家乡。在鲁甸积压多时的胸中闷气一扫而光,真想登上凤凰山顶狂呼:家乡,我回来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然而,回来后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天真、幼稚加善良!大环境之下,家乡已非昔日温馨的港湾。四个年头的动乱,改变了一切。一派掌权的GW会为所欲为 ,将“闹包”们整到远远的山上乡下,“山药蛋”也挖光刨尽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长江滾滾向东方,葵花朵朵向太阳,满怀激情迎九大,我们放声来歌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颂歌飞,</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忠舞扬。</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一派歌舞升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胜利辉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一派灰头土脸,</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狼狈颓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这个时候回来,哪有什么好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果然,当我手持调令和户口迁移材料走进“县再教育办公室”去落户时,竟被拒绝接收。我苦苦哀求,大寨、炎山、大山包,无论哪里,只要让我有个落脚的地方我都去。他们充耳不闻,斩钉截铁一句话:谁让你来的你去找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那扭曲的年代,真乃人妖颠倒是非淆,荒唐岁月现怪招。县和地区谁管谁?有理难讲乱糟糟!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已调离鲁甸,昭通却不接收。地县两级的矛盾,使我两头悬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真是做梦都想不到,一片赤诚回乡来,居然成了黑知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裴多菲著名的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显示着自由的重要。如今鲁甸不管我,昭通也不管我,我彻底获得了“自由”,但我能高兴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没有母亲的关怀,没有光辉的照耀,我将怎样生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初在鲁甸,教师被废,再次成为知青,起码还有个干活挣工分的地方;如今调回家乡,却连知青也当不成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没有同学安焜的手艺:木匠铁匠泥水匠,沿街摆摊炸包谷花;也没有朋友明仁、昌裕的本事:走村串寨修银器,卖针线火柴耗子药。万般无奈之下,心一横,由它去吧!“天生我材必有用,别人不用自己用”。在众多知青好友的关照之下,过起了浪迹山乡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那是我人生之中,过得最惨淡的两年,也是情绪最低落的两年。二十老几的人了,却连起码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还谈什么温饱和发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知青朋友们不断向我伸出援助之手,邀请我去他们的知青点做客。奔大山包赴炎山,盘河、东进到靖安,大小龙洞洒渔河,足迹遍及知青点。他们出工,我帮他们挑水做饭,闲下来就找书看。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有书就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吃着百家饭,穿着破烂衣。这种“逍遥”的日子,一过就是两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两年间,多次出现招工的消息。小学毕业或未毕业的“社青”们,一批一批地离开昭通,奔赴以礼河,毛家村,昆明。有的去修公路,有的去修电站,有的去修汽车,更多的去了昆明铁路局。但是,无论哪里来招,一律不招知青。知青们只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那些比自己稚嫩的小弟小妹,雄纠纠气昂昂地登上远去的卡车,去实现他们的理想。有的知青甚至恨自己,为什么要多读几年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一九七一年,终于坚冰开融,封条撕破:可以招知青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倾刻间,电厂,氮肥厂,磷肥厂,食品厂,冷冻厂,…,这厂那厂,纷纷向知青抛出媚眼,伸出手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然而,面对庞大的知青队伍,寥寥无几的招工名额,无异于杯水车薪。大量的知青,依旧心动而无法行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看来,这个厂那个厂,不一定是知青们的理想归宿。但是,在那饥不择食的年代,区区几个招工名额,却令多少人垂涎欲滴,奋力争抢。有背景的,先走为快,无背景的,出走无门;特别是被有关部门记录在案的“铁杆”、“头目”,更是一票否决。至于我,还多了一条:身份不明。无论哪里来招工,我都去不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年夏天,朋友们看我实在混不下去了,推荐我去小学代课。昭通二小的校长张国栋和工宣队长黄必生,欣然应允。于是,我进入自己小学时代的母校一一由武庙扩建而成的昭通二小,成了临时代课教师,教附设初中班的数学并当班主任。每月27元的代课费,顿时使我摆脱了困境,过起了正常人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然而好景不长,“九.一三事件”一出,举国震惊。天天开会学文件,真不知后面又会生出什么怪名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转眼冬天来临,当年的招工指标在知青的疯抢之中,提前结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正当知青们翘首以盼,期待来年之际,出乎意料的事情竟接踵而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是新教师的到来,我的代课生涯结束了。二是在我告别二小之时,却得到一个天大的好消息:管知青的新领导突发善心,给我落实了知青的名份。这意味着,我有了参加工作的机会了。“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时候,也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我辛酸地飘浮两载,“扫黑”,竟在弹指一挥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还有一件事,给急于工作的知青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时值年终,昭通居然又来了一个招工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他们来自东川,由文教局的李永寿、薛真、徐朝林组成,既为文教局招收教师,也为商业局招收服务人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东川来招工的消息,本来对我没有多大影响,上一章说过,我对东川不感兴趣。</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昭通生,昭通养,</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洋芋红豆伴我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武庙启蒙名校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从未想过离家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但是两年的苦熬和最近发生的这几件事,对我有了深深的触动。我仿佛觉得这些都是上天对我的眷顾,看我能不能领会。首先,若我仍然当着代课教师,每月有27元的固定收入,我会耐心地在昭通熬着,等待着翻身的那一天;其次,若管知青的领导不换,我落实不了知青户口,即使想去哪里,我也走不了!第三,东川这个招工组如雪中送炭,早不来,晚不来,我刚刚有了身份,他们就来了,而且还招收教师。当老师,可是我的心愿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真是越想越奇妙,也许我跟东川就是有缘,也许我命中注定就该去东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朋友们的相约,终于使我拿定了主意,在报名截止的最后时刻,走进了东川招工组的房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他们让我写份简历。我的简历如此简单:小学、初中、高中、知青、教师、知青。我即刻提笔一挥而就。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他们看到简历中“我的教师身份像电影票一样,遭到了过期作废的命运”这句话时,大为欣赏,二话不说,就录取了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就这样,在1971年底,我24岁的时候,来到了东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章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