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的生活与感悟

平潭映月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图•文•编/平潭映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音乐/别亦难</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过得真快啊!我是1978年12月参加工作,到2014年10月年满60周岁退休,转眼间退休已经快9年了。此时此刻回想起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是充满着深深的眷恋和感怀!因为,是这片特殊的土地滋养了我,给了我很多的感动和快乐,使我倾注了全部的心血,融入了所有的情感,已成为我为之奋斗、为之付出、为之共享的第二故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工作几十年来,有奋斗的艰辛,也有成功的喜悦。虽然有过许多的沟沟坎坎,但这些人生历程,是值得令人回味的美好记忆 …… 风雨人生,一路走来,事业上虽然没有什么辉煌的业绩,但无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自己都以饱满的热情,任劳任怨的态度对待每一份工作,信奉着老实做人,本分做事的原则,尽心尽力的履行好职责。</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与科室部分同事合影)</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由于组织上的信任,退休后担任了老干部支部的书记职务,负责退休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党建工作。发挥余热,为党工作,使我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退休后,能为组织上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也感到很快乐。让我感受到生命在夕阳中燃烧,同样可以精彩斑斓。我将用“忠诚、执着、奉献”的精神来彰显一个退休干部、一名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的使命担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退休后的日子里,有很多还没有退休的朋友、同事问过我,退休后会不会有失落感,会不会感到很无聊寂寞。其实,退休后以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心境,坦然去面对自己的退休生活,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养花种草、跳舞唱歌、琴棋书画、健身垂钓、观光旅游,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退休后的生活只要安排好了,一定会感到充实且多姿多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顾过去几年来的退休生活,除了每月定期参加离退休干部的党日活动外,有时陪老伴上街买点菜,做点家务,闲时看书弹琴,养花品茶,日子过得还是舒心惬意。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是养花种草,增添生活中的乐趣。栽花种草是我的一个爱好,也是我退休后生活的一部分。栽的是情趣,种的是心境,需要倾注耐心去感受,让生活中的温馨和美好融入到每一盆花草中。养花种草,不但美化环境,也给我退休后的生活增添了无尽的乐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二是美篇创作,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点滴。美篇已经成为我退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给了我一个记录美好、分享感动的遐想空间,一个心灵倾诉、传递关爱的创作平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美篇是值得令人回味的美好记忆,每当灯火阑珊或茶余饭后,总会打开美篇浏览着各个时期的照片,油然而生一份温馨甜美的美好画面,并带给我一种难以言喻的享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是照看外孙,为女儿分担家庭事务。俩外孙从小就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照顾外孙已成为我和老伴生活中的一个重心。虽说有养育看护宝贝儿的辛苦,但为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给我们留下了最珍贵的回忆,也让我们生活在尽享天伦之乐的美好岁月中。</span></p> <p class="ql-block"><b>(庆贺俩外孙生日留影)</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四是观光旅游,感受生活的轻松与快乐。退休后,每年都会安排一、二次出去观光旅游(疫情期间除外),相约朋友、同事、同学和老伴一起去游览名胜古迹,欣赏风景秀丽的自然风光,感受心灵放飞的轻松与惬意,体检旅行中带来的惊喜与收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观光旅游的同时,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而且怡情悦性,给自己的人生历程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b>(与老伴、同学旅游时的合影)</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旅行,而退休是人生旅程抵达的一个驿站,也是人生歇息的一个港湾。事业的风帆在这里暂时停泊,只要生命没有终止,人生的旅程就要继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虽然从岗位上退了下来,但始终保持着学习新知识的热情,微信网聊、读书看报,通过学习来丰富自己的知识。闲暇之余,也会练习弹琴欣赏音乐,让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且充满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感谢您的来访与欣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平潭映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