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母情怀

🌱五月阳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6月12日(古历5月14日)晚上10点,父亲发来视频,告诉我继母于当晚8:00不幸去世。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我泪如雨注,彻夜无眠,不禁往事如烟。</p><p class="ql-block"> 继母是1982年初秋和我的父亲结为夫妻,我们姊妹四个都亲切地叫她妈妈。因为我们失去母爱整整十年,继母的到来让我们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 做女人难,做好女人更难,给别人的孩子当妈妈更是难上加难。但是我的继母大格局,有担当,为人正派,勤劳善良,治家有方,是一位深受我们敬重和爱戴的好妈妈。</p><p class="ql-block"> 继母进家,我父亲在外搞工程,家里有年迈的奶奶和我的两个正在村里上学的妹妹,我们家三代单传,从来没有分家一说,所以弟弟结婚后也是同家生活。上有老下有小,四代同堂的家庭继母挑起了家庭重担。不巧的是,不到半年,继母因妇科病做了手术。父亲日夜守护陪伴照顾,因为病情反复,加之继母过敏体质导致刀口感染难以愈合,因为手术影响肠道,拉肚子也很频繁,住院近四十多天。出院后回到家,我的奶奶、弟媳妇和我的两个妹妹,都精心照顾继母,一年后她的身体得到了完全恢复。继母感激不尽,她似乎觉得老小亲人都是她的恩人,见人就说我们一家人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她不仅仅说说而已,更是要用实际行动见证她的感恩之心。于是,上山种地,下河挑水,针线活技样样都是行家里手。家里大仓小囤堆满粮,大柜小柜都是针线活,特别是一双双布鞋,人见人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十年后,弟弟带着弟媳妇和两个儿子去省城安家落户,两个妹妹相继结婚。家里只剩继母和父亲、奶奶。大部分时间就继母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总会说她最喜欢的人是我的继母,因为只有继母总是陪伴在她的身边。一次,奶奶在我家住几天,进门的时候还双手背后,精神焕发,不料第二天就感冒了。过了几天,一直身子骨硬朗的奶奶体质越来越差,自己总是说担心她会起不来了。继母来了,刚一进门就说:妈,怎么不舒服了?奶奶一听,瞬间一把抱住继母哭得一塌糊涂。继母一边抚摸着奶奶的手,一边安慰说:我知道妈是想家了,我带你回家,一回家就好了。果然,奶奶回家后在继母的精心照料下不多时就康复了。当年75岁的奶奶终年93岁,属于当时周边邻村的长寿老人。</p><p class="ql-block"> 一次,继母要去邻村看戏,奶奶从她的钱包拿出一百元说:这点钱你拿上,在戏场买上一个果馅当盘缠。够不够,不够了我再给你一张。看着老的有点可爱的奶奶,继母激动的两眼泪花。 1988年我超生了小女宝贝,继母赶着来看我,对我说:宝贝让我带回老家抚养,你再偷生一个男娃。我一听,不知道怎么表达内心的激动。尽管我不主张超生三胎,但每当想起继母的一片真心,总是感激不尽!</p><p class="ql-block"> 继母有四个孩子,一个儿子,三个女儿。我们两家兄弟姐妹八个都对继母敬重厚爱,15个里外孙子也都特别喜欢继母,一旦来了就不想回去。特别是最小的孙子宝贝出生后刚满月就被继母带过来住在我们家里。小宝贝活泼可爱,乖巧伶俐,给家庭带来了无穷的快乐。我们一家人也是把宝贝当作亲骨肉,尤其是父亲和奶奶,总是亲切的叫娃张宝宝,随着我们的姓氏。宝贝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孝顺孩子,大学毕业后在本县上班,隔三差五回去看望爷爷奶奶,并为他们贴心服务。为参加葬礼,我的弟弟妹妹和弟媳妇、侄儿子和我的女儿们分别从哈尔滨、北京、西安等地赶回祭奠。</p><p class="ql-block"> 最让我欣慰的,是继母和我父亲的相互照顾恩爱相处。起初,父亲出门在外搞工程,继母在家照顾老小做家务,虽然聚少离多,但一点也没有影响到两位老人的夫妻感情。特别2002年父亲结束工程回到家中后,继母和父亲一起开始栽培苹果树和枣树林,种植蔬菜园,果实蔬菜送邻里乡亲,同时带给二老一种别有的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 2008年秋季,继母突然胆结石伴胆囊炎疼痛难忍做了手术。住院期间我和父亲一直陪护在身边,和弟妹们精心照料。只要我和父亲在身边,继母总会是一副坚强面对疾病的状态。每当我给她洗脸按摩梳头,喂饭递水的时候,她表现出那种满足与幸福的表情,让我觉得尽管一个礼拜不脱衣服连身陪护,但一点也不觉得累。可是当我一礼拜后回家换洗衣服离开的时候,继母对自己的孩子说出好多的疼痛难忍和液体反应难受,然后发一顿脾气,不吃饭也不喝水。等我返回医院听到弟妹告诉我这些事情的时候,顿时感觉为继母压抑的心理感到心疼,进一步体会到继母心里的累点所在。出院后回到家,我和父亲照顾陪护直至康复。可天有不测风云,手术一年后继母又得了肺癌,医生说病情属于晚期,恐怕难以彻底恢复。但我们坚持不放弃治疗,先后为继母进行多次化疗放疗,在医院,主要由继母的儿女陪护,出院后回到家,父亲照顾了整整四年。继母心脏也不太好,每天晚上总要闹腾几次,父亲每晚要起来几次端茶倒水。也许是父亲的耐心与细心感动了上苍,继母的身体恢复了健康,连同大夫都说在继母身上出现了奇迹。</p><p class="ql-block"> 可是没过几年,继母又患上了脑萎缩,行动迟缓,思维混乱,神志时清时混,但是对父亲的感情始终如一。在延安跟着小妹看病时,总会时不时的给我父亲打电话,白天打,晚上打,凌晨打,半夜也打。这样一来父亲更是担心,整天不思饮食,闷闷不乐。看着父亲的精神状态,我们姊妹心如刀割,束手无策。只好带着父亲去延安医院看继母。一看到父亲,继母好像病情减轻了好多。父亲决定住进医院附近的宾馆,给继母多一点安慰与陪伴。</p><p class="ql-block"> 2016年秋季, 因为继母的身体情况,弟弟(继母的儿子)决定接回去照顾,从此,继母离开了我家。弟妹们照顾的周到细致,特别是二妹日夜守护在继母身边,受尽操劳,因为继母不仅行动迟缓,有时候还神志不清,对二妹大呼小叫反复折腾,让妹妹身心疲惫。弟弟更是操心,一边管理着本县唯一的一所中学(高中)工作,一边为病床上的母亲操心,身心疲惫,身体消瘦了好多。最小的妹妹更是继母的宝贝,虽然远在其他城市上班,但也能经常回家看望与陪伴。看着弟妹们憔悴的面孔,让人好心疼。尽管这样,但是每次我们姐妹兄弟带着父亲去看望继母的时候,她总会泪眼朦胧要跟着我们回家,因为她总忘不了自己经营和生活了将近40年的家,一个温馨和睦的家。一次,二妹问继母想念谁了?老人脱口而出说想念我的弟弟和弟媳妇,还有我的两个妹妹。过年后,父亲带着我们姐妹兄弟和弟媳妇看望继母,继母一看见我们就说:都不要回,一会儿就吃和捞面。我们每次离开的时候,她总要让二妹扶着自己颤颤巍巍地把我们照到大门口,并反复叮咛路上开车慢点走,下次早点来。看着老人巴望与期盼的眼神与被病痛折磨的身躯,我们不禁满面泪水。</p><p class="ql-block"> 继母不仅善良坚强,她的生命力也是特别的顽强。一年前不小心绊倒腿部骨折,因为身体太差无法手术,只能顺其自然发展。半年后,食欲差,思维差,我们去了有时认识有时认不出谁是谁,但几乎每次都能认出我的父亲来。父亲时不时地骑着代步车去看继母。一次,父亲知道继母喜欢吃一种玉米雪糕,就买了一些送过去,这次正好我和小妹也跟着过去。母亲高兴地一口气吃了一根雪糕。抿一抿口唇说:哦,可吃好了。刚刚还认不出我和小妹,突然叫出了我们的乳名,让我们感到格外的惊喜。这也是我最后一次看到继母吃东西。从此,六个多月,继母几乎是滴水不进,也无法输液。</p><p class="ql-block"> 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继母唯一的反应就是挤一挤眼睛,看着老人家难舍难离的面容,弟妹们问要不要去接他们的叔叔?(我的父亲)继母挤了挤眼睛,让她等一等,再挤一挤眼睛。继母用尽仅有的力气又一次挤了挤眼睛。当我父亲去了以后,站在继母面前说:你是最幸福的人,你看看,儿子、儿媳妇,女儿女婿,孙子孙媳妇都在你的身边,谁能比得上你了?你就放心的走吧,不然太受罪了!继母一听,长长地呼了一口气,滴了两滴眼泪,然后在弟弟的怀抱里安然入睡,生命定格在八十虚岁。</p><p class="ql-block"> 站在继母的遗像前,一种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地遗憾让人揪心难耐!穿上孝衫跪在灵堂前,痛哭流涕诉不尽继母的真情养育。脱掉孝衫,心还在发颤。只愿继母一路走好,在天堂幸福永存!愿人间没有病痛,人生永远如春!</p><p class="ql-block"> 结束了继母的葬礼,继母的娘家人,我们的三舅带着一大家十几位亲人来到我父亲的农家小院,欢声笑语,温馨如春,给了我们一种化悲痛为力量的生活勇气,更见证了人间真情,事在人为,只要心在,情在,美好无处不在!</p> 祭奠现场 亲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