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巢【原创】

宁静致远(胡锡润)

<p class="ql-block">  仲夏,田禾泛起涟漪,莲荷衣袖盈香。清晨,我们驱车行驶在上海通往天津的高速公路上,心早已飞向千里之外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  天上的白云疏朗地放飞着它的梦想,描绘着它下一程的脚步,变化着它的人生美图,放飞着它心中的希望,蓝天充分的理解它,让出一条条宽敞的大道,和辽阔的空间,让它顺利前行,让它尽情驰骋。</p> <p class="ql-block">  本应三月份回津,疫情封控了我们的脚步,也好,一家人两个多月绻遣在一起度过艰难的日子。解封了,但行程码没去星,出上海市困难重重,回家后还要7+7隔离,再等等是我们无奈的选择。</p><p class="ql-block">6月29日全国行程码去星。这一特大喜讯让我欢欣鼓舞,跃跃欲试,一边准备行囊,一边和天津居委会询问到家的政策,对方说目前的政策是要7天居家隔离,但政策总有变化,随时联系吧。好!7月1日出发。</p> <p class="ql-block">  行驶在路上我们像放飞的百灵,一路唱着悠扬歌曲,心旗荡漾,感觉空气都是甜甜的。</p> <p class="ql-block">  出了上海市路径苏州市,苏州塔是苏州典型的标志,那是我曾经几次游览过的地方,今路径此地我不失时机地拍了下来。在高速公路上车速120迈的情况下,抓拍的还算完整。</p> <p class="ql-block">  盐城是我们回家超近道的必经之路,这里我们几次在这里停留小住,这里的历史、文化、人文、建筑等等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就不住了,继续前行。</p> <p class="ql-block">  夕阳夕阳西下,我们继续赶路。山东省大面积的庄稼惹人爱,看着绿油油的麦苗,一派丰收的景象,心中泛起层层涟漪,大地母亲给了我们无限的爱,捧出累累的果实,献出了所有,养育了我们,我们应该回报给这片土地什么呢?是饱满的激情?是深邃的思考?是为家人,为社会和身边的人更快乐?都应该。</p> <p class="ql-block">  思绪在继续,行驶在继续,思绪伴着车轮的速度一起前行。</p> <p class="ql-block">  每次来往于津沪之间我们总要中途停留几天,一是调整身体,二是顺便游玩。这次准备在山东的临沂住几天,休息游览调整一下,于是汽车行驶从沈海高速、长深高速拐到荣乌高速,先生说他今天身体状态和心里状态都非常好,再说疫情说不准在哪里出现,因此先生说可以直接到家不用休息,我尊重他的选择,直奔回家路。</p> <p class="ql-block">晚上8点40分到家。马上给居委会网格员打电话,网格员回复,没有任何隔离要求。啊!我和先生击掌祝贺!</p> <p class="ql-block">不用隔离,意味着一切安好,正常运作。到家后正赶上“海之声合唱团”庆七一联欢会。我受邀请参加。</p><p class="ql-block">在联欢会上我受秦团长的邀请和他同唱了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p> <p class="ql-block">接着我朗诵一首我自己创作的诗词《江城子.记情》,表达了对大家的思念之情,感激之情。</p> <p class="ql-block">《江城子:记情》</p><p class="ql-block">作者:胡锡润</p><p class="ql-block">一年未见思念长,</p><p class="ql-block">未相见,却难忘,</p><p class="ql-block">千里之外微信话思量。</p><p class="ql-block">疫情中最难忘,</p><p class="ql-block">困在家里心中常惆怅,</p><p class="ql-block">歌友们寄语长,</p><p class="ql-block">温暖话语满满在心房,</p><p class="ql-block">欲送吃,话语朗,</p><p class="ql-block">句句千金让我泪两行。</p><p class="ql-block">今见面,话无量,</p><p class="ql-block">老年快乐有你在身旁。</p><p class="ql-block">庆“七一”海之声合唱团演出时朗诵。</p> <p class="ql-block">回家了,归巢了,放松了。</p> <p class="ql-block">文字:胡锡润</p><p class="ql-block">编辑:胡锡润</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