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花

李学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涧边幽谷有奇葩,</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笑问东风簪上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一片冰心凝紫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请将山梦寄天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2, 126, 251);">(明代)舒芬《七绝·马兰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最近几天,雨水较多,疫情还在,不便远足,只是在小区内或者附近公园走走。发现公园路边的马兰花越来越茂密,长得越来越高。也许是因为人老了容易恋旧,常常对路边的马莲驻足沉思,想起故乡。顺路拍下几幅图片,不是为了摄影,而是为了帮我留住随时即逝的思绪。</b></p> <p class="ql-block">马兰花,在我的家乡叫马莲花,俗成马莲。小时候,在家乡的田头和路旁,这样的马莲到处可见,不像现在这样引起我的在意。当年,人们往往在这个季节把那些长高了马莲割回来晾干,等到每年端午节用苇叶包粽子的时候,把晾干的马莲用水浸软,用来扎粽子。过年过节,街摊卖肉的也用这样的马莲捆肉,便于顾客提着回家。</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每年跟着爸爸妈妈去给爷爷奶奶扫墓的时候,妈妈带上早就准备好的纸钱,爸爸带一把铁锹。到了墓地,爸爸首先挖几锹新土撒在坟上,然后再挖一个很大的长着马莲根芽的土块放到爷爷奶奶的坟头上,到了夏天就会长出茂密的马莲。第二年清明再换一个新的。爸爸说,撒几锹新土,更新一下坟头,延续新的成长,新的气象。让先人知道后继有人,还有我们年年想着他们。</p> <p class="ql-block">离开家乡以后到了城里就很少见到马莲了,过去多少年也没有在意。引起我注意的,是在父母去世以后的清明节回老家去给父母扫墓。因为马莲,让我的心情好长时间不能平静下来。</p><p class="ql-block">当时,我发现爸爸妈妈的坟头上光秃秃的,就向弟弟建议,挖一块我们小时候的那样长满马莲根芽的土块放到坟头上。弟弟为难地告诉我,现在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随便就能找到马莲了。后来还是侄子开车跑了很多路很多地方,才挖回来一块,但是上边马莲的根芽不如我记忆中的密实。我四处寻觅才发现,田头路旁很难见到当年那些马莲的根芽了。</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因为我的怀念,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居住的地方和附近的公园,却能常常看到马莲,而且越来越多。邻居们有的和我有同样的感觉,我们无意中也谈到各自家乡的变化,也谈到了马兰花。他们比我专业,比我勤奋,还自己动手在楼前楼后种花种草,还特意从家乡移来马莲的根芽在楼前门旁栽种,你看现在多么茂密!邻居成了知音,马莲成了寄托。</p> <p class="ql-block">邻居告诉我,马兰花也叫马蔺花,别称旱蒲、马韭等。是鸢尾科,属多年生草本宿根植物,是白花马蔺的变种。多生于荒地、路旁、山坡草地,尤以过度放牧的盐碱化草场上生长较多,它还有一个浪漫的名称“祝英台花”。花语是宿世的情人,寓意着浓烈的爱情。马兰花生存能力强,根系发达,象征着勤劳勇敢。在不同环境下或人工培育下有了各属,有的叶长茂密,开花较晚较少;有的矮小叶短,开花较早较多,它们的果实还有药用价值。</p> <p class="ql-block">在公园里的路旁河畔,随处可见郁郁青青的马兰花,陪伴着路人,陪伴着我和老伴儿。在雨水多的夏季,叶子长势旺盛,还不到开花的季节。朦胧中我确信,它们也是从家乡来到身旁,也许是怕我想家,也许是怕我把家乡遗忘。渴望中我相信,不会让我等得时间太长,就会开出蓝色的小花。我知道,它们的花暗香清高,但是并不张扬。</p> <p class="ql-block">爸爸去世以后,妈妈还健在,家乡在我的心中变化不大。当妈妈去世以后,忽然就觉得家乡离我越来越远了。从那次清明回家扫墓开始,我有了更多的失落。我越来越感觉,在家乡逝去的不仅是父母和亲人,还有那些少年时随处可见的大湖小河野花野草。清晨,披着朝霞闻着鸟语散步;傍晚,迎着余晖听着蝉鸣赏景。每当看到路边河畔的马兰花,就怀念故乡;每当走到楼下的马兰花旁,就想起故乡老宅的柴门,似乎听到了妈妈的呼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2022年7月9日,周六,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作于北京昌平。</b></p><p class="ql-block"><br></p> <h5>【注记】:此篇背景音乐是由歌手腾格尔先生作词作曲,由歌手云飞先生演唱的《马兰花》;封面和模板的图片选自百度。笔者特此说明并感谢。</h5><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