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我的心在抽搐 (外一首)

静水

<p class="ql-block"><b>我的心在抽搐 (外一首)</b></p><p class="ql-block"><b>一一读鹏鸣先生手机摄影作品《西北行》</b></p><p class="ql-block"><b>刘建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罗中立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曾深深地震撼到我,那年上高中</p><p class="ql-block">几十年之后,这幅摄影</p><p class="ql-block">又一次让我汗毛倒竖,鸡皮一身</p><p class="ql-block">如果说《父亲》是油画</p><p class="ql-block">多少有点艺术创作的味道儿</p><p class="ql-block">那么,这张即时摄影</p><p class="ql-block">就令我不淡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品标题《西北行》</p><p class="ql-block">哦,不!这个定名不准确</p><p class="ql-block">扑面而来的是一串串:</p><p class="ql-block">姥姥、奶奶、妈妈、老姐姐、大嫂……</p><p class="ql-block">无法用沧桑、无助和悲苦做备注</p><p class="ql-block">也无法用震撼、震惊和震动形容</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在抽搐</p><p class="ql-block">我的泪水不禁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都毋须说</p><p class="ql-block">任何过多的言语都没有用</p><p class="ql-block">只需凝视,就会穿透</p><p class="ql-block">看到一幅幅惊心悲怆的历史长卷</p><p class="ql-block">还能做什么呢?!</p><p class="ql-block">我的笔,变不成犁铧</p><p class="ql-block">我的祝愿,显得苍白无力</p><p class="ql-block">我的声声叩问,只有自己的回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能做的是</p><p class="ql-block">像一位虔诚的佛医师那样</p><p class="ql-block">目光坚毅,双手合十</p><p class="ql-block">祈福助念之后拿出佛门绿色方剂</p><p class="ql-block">山河无恙,自然疗愈</p><p class="ql-block">期待会有下一次美丽的轮回一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06.24.夜.沈阳。</p> <p class="ql-block"><b>致莫言先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捧你</p><p class="ql-block">也有人辱骂你,还很难听</p><p class="ql-block">而我,始终是力挺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都是些什么人?</p><p class="ql-block">虚狂之徒</p><p class="ql-block">凡是骂你的人</p><p class="ql-block">都是低维度里的虫豸</p><p class="ql-block">充其量算是蚂蚁</p><p class="ql-block">在二维度空间里的热锅上</p><p class="ql-block">从不昂头望月</p><p class="ql-block">更不懂太白举酒相邀</p><p class="ql-block">对影成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像你那样写作</p><p class="ql-block">可我经历的辛酸和蹂躏太少</p><p class="ql-block">也想像你那样对着天咆哮</p><p class="ql-block">却没有足够底气</p><p class="ql-block">诺贝尔文学奖不算什么</p><p class="ql-block">可它颁给了当代中国作家的你</p><p class="ql-block">还有谁?告诉我</p><p class="ql-block">不是因为嫉妒而泄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所敬爱的老师陈忠实走了</p><p class="ql-block">化作一颗</p><p class="ql-block">叫做“白鹿”的星星</p><p class="ql-block">之后,我不再打量那片黄土地</p><p class="ql-block">滚滚麦浪换成了大樱桃</p><p class="ql-block">抑或猕猴桃和冬枣</p><p class="ql-block">故乡啊,再也听不到了麦镰</p><p class="ql-block">“唰唰”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莫言先生一一</p><p class="ql-block">我挺你不为别的</p><p class="ql-block">只因这个平庸的空间</p><p class="ql-block">莫言,只有一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06.23. 夜.沈阳。</p> <p class="ql-block">海 涛(本名:刘建国)1965年出生,祖籍四川蓬溪。现定居沈阳,从事生态农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已出版有诗评、诗歌、诗画册、散文、报告文学等。《诗,在大唐》被国家图书馆收藏。现任《中华风采》副主编。倡导实用诗歌写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