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疫情管控有关的日子

大个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月流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俩外孙女面临假期,我和老伴决定去女儿家住几天,帮女儿招呼下孩子们的起居生活,和亲家倒个班,也好让他们能休整几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的家,在南郊的大学里边。新建的楼房,乍抬头,看到楼中间,要二次抬头,才能望见楼顶!院内绿树成荫,道路通达,配套设施齐全,中学,小学,幼儿园,宾馆,医院,超市,食堂,运动场,活动器械,快递中心近在咫尺,楼内提供24小时热水和物业服务,让人感到干净卫生,方便快捷,生成满心的幸福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来不几日,疫情又起,政府宣布从7月6日零时起,对公共场所施行7日临时管控。我在管控前6个小时,不经意去了校外的华润万家超市,扫了行程码,惹了个小麻烦。大数据显示,我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或密接者有时空交集,要求在社区报备,足不出户,自我检测,以观情变。我进超市,全程戴着口罩,看到人多,什么都没买,就离开了超市,心里跟明镜似的,虽然没事,但小心无大错,自己上点心,是对别人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又遇封控。我专程买了烤鸭、元宵,去看孩子们。隔着铁栅栏,和孩子说两句话,偷偷摸摸的,搞得好像地下党接头一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自疫情爆发以来,核酸检测已搞了几十次。这拨疫情,也已连续做了四天,让人陡然升成了一种仪式感,每天领回一张小卡通贴纸,李商隐,孟浩然,赢政,周仁等历史人物越然纸上,在肃穆的氛围中,让人感受了一把文化韵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爱小孩,是父母的天性。隔辈亲,是长辈的软肋。突然有了整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接送她们上学放学,招呼她们吃饭睡觉,督促她们打卡学习,陪同她们满世界疯癫,藏猫猫,撒欢游戏,爬高下低。女儿女婿都是公家人,整日事务繁多,一大早,就各自开车上班,早出晚归。家里就成了孩子们的世界,演绎着一场又一场的活报剧。大的叫:“姥姥,过来一下”。小的唤:“拉好了,拉好了,擦屁屁!”一会儿让你解疑释惑,一会儿叫你讲故事,一起做手工,一起搞实验。学习,是她们一日生活的主旋律。老伴是厨师,是采购员,是清洁工,是保姆,没有过渡,角色在不停的转换中,忙碌并快乐着。孩子稚嫩的一声呼唤,一个稚气的回眸,一个随意的招手,都让人暖心不已,乐此不彼,忘乎所以。小车不倒只管推,这就是我和老伴的心声和态度,爱咋咋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乘电梯,是每日必须光顾的必修课。对高层居住的住户来讲,有一种莫名的体验和感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日,与一老者同梯。出于礼貌,我主动搭讪:“几楼?”,他翻了翻白眼,嘴里蹦出三个字:“33!”我调侃道:“高高在上,爽歪歪呀!”他近似于自言自语的诉说:“敞亮,风大,聒噪,颤悠。上去了不想下去,下去了不想回去。特别是傻站在电梯里,迎送进出的老少人等,眼睛盯着滚动的数字,脑子一片空白,静等最终的叮咚声,有你所体会不来的寂寞与无奈呀!”我暗自窃喜,女儿家在三楼。我们充分享受着电梯的快捷和便利,若遇梯远,我们就选择直接走两步,走两步,不费时,不费力,不喘气就到了家里。对临时的停水停电,我们没有恐慌的心理,倒是有时出了状况,不自觉的为高层的住户着急,瞎操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难得休闲在家。突发奇想:是否打理一下头发。随着年龄增长,我的头发日见稀疏,没了章法,索性彻底改变个造型,推个光头面世算了,省得修整打理,染发,还节约了开支。决心一下,大外孙女就应召了。在我的指导下,她左右开弓,横推直剃,只用了片刻功夫,就大功告成了。面对成果,众议不止。老伴说:“把理发钱省了。”女儿道:“这下子老爸和壮年彻底告别了。”大的说:“以后姥爷的理发,我就包揽了。”小的说:“姥爷变成光头强了。”我摸着光头,照着镜子,印象中的分头、中分、板寸的形像,瞬间在脑海中呼啸而过,这下子,真的老了!还原一个现实的我,不再搞那些无用功,修修补补,洗洗染染,坦然随性,快乐余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目及窗外,草木丛生,人来人往,仍是口罩模式,随时告诫人们,疫情还没有远去,管控防范于未然,仍在情理之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