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处逢生

天下齐观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绝 处 逢 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18px;">作者 吴萃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18px;">朗诵 王 媛</b></p> <p class="ql-block">  晚上因天气太热,睡眠质量不高,早上起来一脸的倦意。我像往常一样到水池边洗漱,不经意间朝窗外望了望。一看不打紧,我忽然发现窗台上那棵业已干枯近于死亡的盆栽老榆树枝头迸发出了一片新绿。我一声惊叹,引得刚起床的夫人一阵惊慌,她慌不迭迭地跑过来问怎么回事。我指着窗外那棵榆树欣喜若狂,夫人也跟着乐起来。这多像人在沙漠里长途跋涉,干渴难忍,绝望之时突然发现了绿洲。一夜的疲倦一扫而尽。什么叫绝处逢生?也许这就是吧。</p> <p class="ql-block">  这棵老榆树是前年我花一百二十块钱从盆景市场上买来的,据行家讲这要是在大都市没有二百元拿不下来。价格是小事,一是我喜欢榆树,它经旱耐贫瘠,适应性强,很符合我这懒人养花;二是这棵榆树的造型很美,躯干壮实,枝条虬绕,苍劲古朴,尤其是那榆皮,虽然有些粗糙,但经风剥雨蚀,斑驳陆离,给人一种历经磨砺的沧桑感。我每天早上起来洗漱完毕都手捧一杯清茶欣赏它潇潇伫立的身姿和那细圆翠绿的小叶,真是一种享受。</p> <p class="ql-block">  可是风云突变,五月下旬我与夫人同赴徽州,一去四五天,未曾浇灌,等我们回来时,它已经枯萎凋零,顶部焦黄,一些枝条已完全坏死。浇了几天水也不见好转,电话询问几个专家朋友都说无救了,我已绝望,准备将它扔掉。可夫人不死心,每天照例给它喷水护理。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p> <p class="ql-block">  老榆树的重生,使我想起了欧·亨利的那篇著名小说《最后的一片树叶》。绿色代表了希望,生命的顽强感召人们的拼搏和奋进。</p> <p class="ql-block">  如今,老榆树枝繁叶茂,又恢复了往日的神韵,就像一个老朋友,久别重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读萃伦兄“绝处逢生”散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有感偶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臧福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桩六月发新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台吟啸硕儒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虬枝如龙朝天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悠闲慢酌一壶茶。</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绝处逢生再续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肖美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复活凋枯非偶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其华灼灼梦魂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绛珠感作秋丹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续潇潇一世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编辑制作 齐海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2022-7-8</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