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听不厌的《心上的罗加》

王国峰

<p class="ql-block">  <b>这是一首风情浓郁的草原情歌,讲述了一个姑娘在赛马会上对一位青年一见钟情,而在当她准备向这位青年表达爱慕之情时,竞突如其来下起了一场大雨,这位青年就不见了。姑娘只好唱起歌来,期待那位青年能通过歌声找到自己。《心中的罗加》这首歌曲风明快清新,歌词纯朴真挚,经青年歌手阿鲁阿卓深情甜美、婉转空灵的演唱,生动表现出姑娘对心上之人的喜爱以及要找到对方的热切心思。</b></p> <p class="ql-block"><b> 词曲作者: 段庆民</b></p><p class="ql-block"><b> 演唱者: 阿鲁阿卓</b></p> <p class="ql-block"> <b>白云飘在那蓝天里</b></p><p class="ql-block"><b> 我在草原上遇见了你</b></p><p class="ql-block"><b> 赛马会上的人海里</b></p><p class="ql-block"><b> 你的美丽比谁都美丽</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 <b>突然天空下起了雨</b></p><p class="ql-block"><b> 人海里我不见了你</b></p><p class="ql-block"><b> 心中对你的这份爱</b></p><p class="ql-block"><b> 还没来得及告诉你</b></p> <p class="ql-block"><b> 你是我的罗加</b></p><p class="ql-block"><b> 我是多么爱你</b></p><p class="ql-block"><b> 你躲着风你在哪座毡房里</b></p><p class="ql-block"><b> 你就是我心上的罗加</b></p><p class="ql-block"><b> 雨过天晴我一定会找到你</b></p> <p class="ql-block"><b> 突然天空下起了雨</b></p><p class="ql-block"><b> 人海里我不见了你</b></p><p class="ql-block"><b> 心中对你的这份爱</b></p><p class="ql-block"><b> 还没来得及告诉你</b></p> <p class="ql-block"> <b>你是我的罗加</b></p><p class="ql-block"><b> 我是多么爱你</b></p><p class="ql-block"><b> 你躲着风你在哪座毡房里</b></p><p class="ql-block"><b> 你就是我心上的罗加</b></p><p class="ql-block"><b> 雨过天晴我一定会找到你</b></p> <p class="ql-block"><b> 你是我的罗加</b></p><p class="ql-block"><b> 我是多么爱你</b></p><p class="ql-block"><b> 你躲着风你在哪座毡房里</b></p> <p class="ql-block"> <b>你就是我心上的罗加</b></p><p class="ql-block"><b> 雨过天晴我一定会找到你</b></p><p class="ql-block"><b> 雨过天晴我一定会找到你</b></p> <p class="ql-block">  <b>也许你已经遇见知心爱人,也许你仍在寻找梦中情人,也许那是一个清晰而具象的存在,也许那是一个朦胧而缥缈的所在。一切皆有可能,一切还都未明,但无论如何,怀揣梦想和希望的人最终都会找到他(她)。而那个他(她)不仅仅局限于青年男女的爱恋,还应泛指世间可亲可爱的人与物,可知可感的美与好。以上这些,就是我对由阿鲁阿卓演唱的《心中的罗加》这首歌音乐形象的把握和音乐意蕴的理解。于我而言,听这首歌就像如拂微风,若沐细雨,拨动心弦,令人陶醉,也让我“心中的罗加”油然而生,幻化成充满诱惑的诗与远方,并定格在大美新疆和青海那一幅幅风情无限的山水画卷上。</b></p> <p class="ql-block">  <b>歌词中的“罗加”是藏语,原本意思指百岁,取其吉祥之意,多用于姑娘名字,与“卓玛”的意思相近,多指姑娘和少女,延伸的意思可扩展至亲爱的、宝贝及爱人。心中的罗加即心上人,总而言之,这是藏语中对心爱之人的一种表述。</b></p> <p class="ql-block"> <b>致谢选自网络的精彩图片</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