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武侠小说简介》封面的故事

茶本

<p class="ql-block">2019年7月31日,香港风雨如晦,我刚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内打开电脑,准备查找资料,就因“八号”风球临近,要紧急闭馆。我茫然失落地回到一路之隔的珀丽酒店,有点不知何去何从。打电话给倪先生,说想听他讲古。先生回我说,不怕风球你就来吧。</p><p class="ql-block">窗外确实黑云翻滚,不知此次是哪个妖精过境,我从未领略过所谓的风球,自然不知厉害,背起书包,就在风雨交加之中直奔先生住处。</p><p class="ql-block">先生亲自接到门口,给我开门,我抖了抖身上雨珠,笑着说:“前度刘郎今又来。”</p><p class="ql-block">他一看我狼狈样,问我怎么搞的,我说我从酒店一路在风雨中走来的,他走回到按摩椅上坐好,才顾得上夸我“小友厉害,前度刘郎果然厉害”。(酒店到先生家2.2公里,沿着英皇道,我在前天29日已经来过一次,故称前度)</p><p class="ql-block">我是请他题写书名的,我把他的武侠小说做一个简要介绍。我从他书柜里拿出一沓他的专用稿纸。</p><p class="ql-block">“蔡澜说我的字能卖钱呢,今天要白给你写了。”先生接过我递过来的稿纸打趣我。</p><p class="ql-block">“哈,那我赚到了,蔡先生说能卖多少钱了吗,看来我回去的车票能报销了。”</p><p class="ql-block">他大笑,我也跟着他大笑,眼睛眯得和他一样小。</p><p class="ql-block">他指着稿纸右上角的两个印章说:“蔡澜给我刻的,上面这个是‘余有四好’,下面这个,年青时是‘酒色财气’,现在变成四个空格了,叫‘四大皆空’。哈哈哈哈,我先告诉你了,应该让你猜一猜。”</p><p class="ql-block">他像个小孩子搞笑,眼睛又笑得看不见了。</p><p class="ql-block">他拿过一支硬毛笔,写下了“倪匡武侠小说简介”书名,又把我的名字写上,写完瞅了瞅,特别给“武”字相相面,说:“这个武字好像腰里别了一把刀?”</p><p class="ql-block">我一笑,说:“没错,你这是胜之不武。”</p><p class="ql-block">“哈,你说得好好。”他刷地一下把原来的“武”字涂掉,又在旁边重写了一个“武”字,我拦阻不及,只顾搓手说“可惜可惜”。</p><p class="ql-block">“不要可惜,再写一张就是喽!”先生边说边又拿过一张稿纸,重新写了一张,又端详了一下,说:“这回可以耀武扬威了。”</p><p class="ql-block">两张签名并排摆在桌上,先生问我:“你打算用哪张?”</p><p class="ql-block">我说:“你猜!咱俩一齐选。”</p><p class="ql-block">我和先生各自一指,都指向前边写的那张,同时说出:“当然胜之不武啦!”</p><p class="ql-block">多么默契,多么有趣啊!古人说,一见如故,只有遇见过才有深深体会。</p><p class="ql-block">辞别出来,先生又如以前那样送我到门口,叮嘱我回去的路上小心,不知道风球过去没有,又叮嘱我明年再来。我请他放心,让他关好门。待门关好,我才转身向外走,在楼梯拐角,我回望一眼,又拍了一张照片,心中默想,明年我再来看您。</p><p class="ql-block">细雨斜阳归晚客,香港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我没有一丝眷恋,只有先生家的那盏灯,才是我仰望的星空。</p><p class="ql-block">万里江湖双涕泪,百年天地几交游。</p><p class="ql-block">问讯湖边春色,重来又是三年。三年疫情未去,我行不得也,先生却走了……</p><p class="ql-block">图一:胜之不武</p><p class="ql-block">图二:耀武扬威</p><p class="ql-block">图三:成书封面</p><p class="ql-block">图四:成书效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