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那充满温情的手写信

晴翌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字如其人,见字如面,确实每个人的字体跟性格有关或娟秀或粗犷或潦草…我的字从来不喜欢写在格子里,而且喜欢写繁体字,觉得这种字体才是最美最有文化底蕴的,朋友们都说我的字很洒脱像一个男性所写。</p><p class="ql-block"> 想起小时候写信的场景感觉也颇有仪式感,那时文具店里是有信纸卖的,好一点的还会有点花边装饰,一般我是拿印有父母工厂抬头的信纸,因为我的零花钱都是爷爷奶奶偷偷给的,所以得算计着用。然后挑一个大人不在家的时候开始写,当时要么写给乡下的爷爷奶奶,要么写给上海的小姑。开头的时候一本正经的学着大人的口气,敬爱的祖父母大人,您们好!敬爱的小姑,你好!很想念你……(小姑比我大十岁也是个没有母爱的女孩,他的生父是旧时的资本家,生父和外面的女人有了她,她至今没见过生母,是我奶奶从小把她养大的,所以我和她有很多共同语言,我们属于忘年交的那种朋友。)写好后反复看两遍,然后装进信封,去邮局买好邮票,很慎重的把它塞进邮筒,接下来的日子便是想象着爷爷奶奶收到信的样子,扳着指头期盼着收到回信,其实那就是一段思念的幸福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感觉那个时候写的信是带着情感带着温度的,看到来信人那熟悉的字体仿佛见到了他们,看着看着时而高兴时而落泪,孤单的时候总是会偷偷的把信拿出来看好几次,心里兴奋好几天,当然这份小兴奋我必须隐藏好不被大人发现。</p><p class="ql-block"> 后来谈恋爱也是写信开始的,第一次收到委婉的求爱信那一刻的怦然心动,面红耳赤,心里小鹿乱撞火化四溅的感觉仍然记忆犹新。那个时候的人,怕被当面拒绝会很尴尬,所以喜欢写信,加上那个年代腼腆的男孩子是开不了口说我喜欢你或者我爱你的,写信是唯一的好方法,同时也可以免去被拒绝的尴尬,这是一份珍贵的回忆。特别是战争年代真的是家书抵万金,远在他乡身处乱世,好不容易转辗几个月收到家人平安的书信,那种心情是很难言表的。</p><p class="ql-block"> 现如今网络时代,千篇一律的字体,说出我爱你已经不再含蓄不再需要吞吞吐吐,编辑好一键发送,随即对方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到。那些节日的问候铺天盖地却不再感觉到兴奋,文字、中国文字视乎在冰冷的网络时代没有了光芒。如今的年轻人有几个的字写得工工整整,儿时大人总关照我们,一个人的字就是一个人的门脸,你的字好给人的第一印象就会加分。</p><p class="ql-block"> 我很想在这里呼吁教育界,让现在的孩子们学书法,知道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从甲骨文、大篆、石鼓文、小篆…到现在的文字变化,每一个字背后都是一段中华文明史。</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