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看云

刘建凌

<p class="ql-block">  7月7日,我带了两老两小共七个人乘机前往成都,转道去苏东坡的老家眉山市旅游。</p><p class="ql-block"> 因为使用公司免票不能定座,只能在值机柜台候补座位。</p><p class="ql-block"> 原定乘早晨7:55的航班,因暑期旅客暴满,无法候补便改为下午3点的航班。在值机柜台等到2:15值机截办时间为止,只能走5人,我和老母亲只能留下等18:40的航班,两个孙子和他们妈妈、奶奶、太婆婆先乘机去成都。这在过去很少遇到情况,今天给我碰上了。幸运的是,电脑显示满座的晚上这个航班,因有3位旅客未来乘飞机,我和老母亲得以候补成行。</p><p class="ql-block"> 上飞机之前,落地后的儿媳妇发来大孙子在飞机上给机组写的表扬信照片,写得挺流畅。这对于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是很不错的了。(详见表扬信照片)</p><p class="ql-block"> 歪打正着,飞机准点起飞后,正赶上太阳西下。在飞机上看云,别有一番风情。</p><p class="ql-block"> 起初还是白云悠悠,各种形状、各种恣态的云变幻莫测,近处的急冲冲,远处的慢悠悠,有的像马,有的像鹰,有的像巨树,有的像高山,有的像棉絮,有的像火焰,不一而同,令人神往。</p><p class="ql-block"> 航路上不时可见相对的飞机飞过来,又远离而去,飞得特别快,离得非常远,显得异常小。</p><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了,天空以暖色调为主,云也变成了金黄色,发动机的外壳也变成了金色。这让我忽然明白了,古人为什么会去画金碧山水画,那些金色的山,金色的树,金色的房子,等等,都是从现实中观察而来的。眼前,果然是一个金色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夕阳继续下坠,暖色调更浓。那些云就像燃烧的红红的火焰,从焰心到表层,层层放射出来,令人不禁赞叹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p><p class="ql-block"> 我用手机拍了下面这组片子,以作记录耳。</p> <p class="ql-block">这是大孙子乘前一个航班时给机组写的表扬信。</p> <p class="ql-block">图中的白圈就是相对飞过去的飞机,很远,很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