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乘风破浪——写给毕业季九(8)班的孩子们

刘虹

<p class="ql-block">  盛夏,栀子花的清香在大街小巷弥散。嗅到花香常常想起《栀子花开》的歌词“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光阴好像流水飞快……”</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的确,光阴好像流水飞快。似乎只是一转眼,我教了三年的孩子即将毕业,升入高中,开启他们的又一段人生旅程。</p>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六月十七日。艳阳高照。上午学校统一安排九年级按照班级顺序照毕业照。临近九点半时有老师告诉我快到八班了,我便下楼往操场走去。老远我看到操场上有好几个班在站队等待,再走近点时,我看到八班的一群女孩子在冲我挥手,几乎所有的学生在喊:“刘老师!刘老师!” 顿时我有一种受到热情迎接的感觉,我笑着朝他们挥手回应,“刘老师,你最美!”不知是哪几个学生在起哄,笑意盈盈的我在众目睽睽下有些难为情。我的科代表和另外一位女生手捧一束美丽的鲜花送到我面前,郑重说道:“老师,您教我们三年,辛苦了!”我满心欢喜,又有些感动地接过鲜花,站在一旁等候的其他班的老师打趣道:“你是孩子们心中的女神呀!”“八班的孩子真懂事,情商好高……”赞美我和学生的声音不绝于耳,站在老师和学生们面前,此时的我真的感到幸福。</p> <p class="ql-block">  我们照了学校安排的毕业照后,很懂得孩子们心理的班主任万老师让学生到操场自由组合拍照留念,这也是放松学生紧张情绪的一种方法。我与万老师积极配合,在网上快速找到既简单又容易模仿的集体拍照图片让孩子们摆造型拍照。已近正中午,烈日当空,从光影角度看不太适合拍照,我们匆匆留下了几张不同造型的照片。</p> 到了下午,上语文课中途被通知下楼做核酸检测,孩子们完全无心上课了。“老师,我们聊聊天吧!”“或者唱首歌也行”……在相处三年最后分别的时候,我很想跟他们说说话,但又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三年了,他们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孩子,我批评过他们,鼓励过他们,关爱着他们,有时也恨铁不成钢的怒骂过他们……一时间,太多的情绪在心里奔涌。 仿佛就在昨天,风轻轻,云淡淡。我走进七(8)班教室,看到一张张花一样的笑脸,我的心暖暖。一转眼就是三年,在即将毕业的今天,我的孩子们,我不敢看你们的眼睛,那眼睛里盛满的是清澈的甘泉,仿佛一经触碰就会溢出我的泪泉。我只得说了考试的注意事项,然后转身离开教室,在转身的那一瞬间,我泪如泉涌,感慨万千。教室外走道的阳光照着我挂满泪痕的脸……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七月三日。天气晴朗。刚起床就看到活泼调皮的王贝发来一则消息,说她中考语文过了九十。我一惊,中考分数出来了?接着再看手机,勤奋认真的唐雅欣也给我发来了中考成绩的信息。我不是班主任,孩子们能在得知成绩的第一时间主动告诉我中考成绩我感到欣慰。也许是希望尽快知道孩子们的成绩,也许是担心有的家长根本不知道可以查询中考分数,我索性主动告知了部分家长可以查分数。信息发出的半小时之内,陆续收到了家长们查询成绩的回复。付雨彤620分、王嘉豪619分、殷梓翔619分、骆忆婷619分,谢毅恒608,谭梓依608分,张显606.5分,李睿涵606分……真是不负众望,终结硕果,印证了那句“越努力越幸运”的网络格言。</p> <p class="ql-block">  两个小时之内,我得知了全班大多数同学的成绩,尤其让我感到兴奋与骄傲的是,我班邓伊维同学语文考出了110.5的高分(满分120分),班级语文过105分的有7人,过100分的有20人,过96分的有34人,不及格3人,优秀率达到了62%,这在语文考题越来越难的情况下是非常难得的成绩。在查看他们喜人成绩的同时,我头脑中闪动的是一幅幅画面:早自习,学生排队在我面前背文言文(注解)、背诗歌赏析,力争上游;语文课上,学生上黑板做题,其他学生上台纠错,争先恐后;每次考试过后,放学总有孩子留在教室埋头苦学不肯回家,奋起直追;体育考试前夕,那些有弱项的孩子在操场或做引体向上或练习跑步速度与耐力,知难而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孩子们的成绩再次印证了古语“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七月七日。今日小暑。亦是学生填报中考志愿的日子。早上开机就收到赵嘉伊妈妈的短信。很能代表家长的心理,在此我展示一下。</p> 我因为在带新一届九年级没有时间去曾经的九(8)班教室看我亲爱的孩子们。投档线划出,我知道我们班有16人可以投档孝高,34人达到一中线以上,16人可以投档二中。 放学回家时遇到八班的两个家长,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余惊蕾妈妈。小而清瘦的身材,慈爱坚定的眼神,对孩子的未来充满期许,对我,也充满了感激。我很能理解家长的心情,在此,对八班的家长一并谢过,谢谢你们对我教学工作的肯定与支持! <p class="ql-block">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是颜真卿对珍惜时间的理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屈原对追求真知的诠释;“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韩愈对勤奋与思考的感悟。亲爱的孩子们,求学之路是漫长而艰辛的,未来的日子,你们将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更大的挑战,如《诗经 蒹葭》中所言“溯洄从之,道阻且长”,但是,无论路途多么漫长艰辛,老师希望你们记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心怀理想,不懈努力,终有一天,你们会到达理想的彼岸!</p> <p class="ql-block">后记:九(8)班是我完整地从七年级到九年级任教的最后一届,感谢班主任万志国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九(8)班所有的科任老师并肩携手,团结一心,无私奉献。三年里,我们与九(8)班风雨相伴,与孩子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但愿我们的美好记忆如夏夜星空,永远散发光芒!</p>

孩子

中考

老师

学生

成绩

八班

家长

九班

教室

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