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民族英雄赵一曼英雄颂歌

Pleasure turns into poetry

<p class="ql-block">以此文讴歌在8年抗日战争中牺牲民族英雄赵一曼,以及东北抗日联军民族英雄,为中华民族解放,自由,独立事业的忠魂军魂礼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一天我的朋友向我借一本书,当我轻轻的把书从书架上拿下时,当册页散开的时候,从里面一下子掉出了一片片火红火红的叶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些都是红叶,是从哪里来的?”我朋友用惊讶的眼光望着这一片片红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片片红叶可背后有让人难忘,让人泪崩的往事,我得到的时候也不容易啊!”我弯一下腰,我庄严郑重的把那一片片红叶捡了起来,这一片片叶子就是带锯齿刀刃形红枫叶,这片片叶子已经变成了暗红色,那些色泽明艳已不存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轻轻的把这一片片的红叶放在手掌心上,在此刻心潮涌动,热血满腔,那一幕幕让人难以忘怀的红色秋天来临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片片红叶是我从家乡尚志县那陡峭而险峻的山崖上采下来的。我记得有一年深秋的夜晚,我随我的朋友们去寻觅那可歌可赞,坚贞不屈赵一曼烈士牺牲的历史烙印,来到了她被日本鬼子被俘,最后悲壮从容就义的旧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那寒风刺骨的峡谷中,有一座矮小的常年漏水遇风寒的草房。在那个小草屋的门上雕刻着让人热泪盈眶的字迹,“赵一曼烈士从容就义之址”,“民族英雄赵一曼烈士永垂不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这个冰凉的深秋,居然在不知不觉中下起了一场肆吼的大雪,此时此刻山野遍成白皑皑银装素裹的世界。这里有后人立下直冲云霄纪赵一曼烈士纪念碑,但是没有看到一片片绚丽多姿的鲜花,没有成型的坟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安安静静的和青山绿水卧于一处,他安安静静的和蓝天白云相驻在华夏大地。那里的风,那川,那河,那云。大风在峡谷里尽情的狂啸,纷飞雪花漫天飞舞,但是四周沉默是金,默而无声,那里的青山绿水,那里的风风雨雨,那里的花儿树枝,那里的精惊雷闪电我感觉它们似乎都在为烈土致以崇高的致敬致礼致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那个低矮而简陋的草房前一丛丛枫林枝梢上压层层叠叠,厚积沉甸的皑雪。那些雪花飞起时,像盛开的傲霜之红梅,像怒放的梨花芳影。 但是红枫的叶子并没有凋谢,一片片枫红叶,火红火红,鲜红鲜红,像热血满腔的炙火,那沸腾的火苗,以星星燎原之势,绚丽多彩,闪亮夺光,耀闪九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位著名的作家正准备寻找素材写关于赵一曼烈士的文学作品,他亲手摘了一片鲜红鲜红的红枫叶,沉重而悲泣地讲起了关于赵一曼烈士牺牲的事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赵一曼同志和和抗联战友失去了联系, 在和日本鬼子的血战中,左腿不幸中枪,腿断了,但她仍咬牙站了起来,过了大约12分钟之后,她终究昏倒,而日本鬼子趁集而来,她从而被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小兴安岭,在白山黑水,在寒风冷冷的哈尔滨,她遭到了鬼子的烙火印,扎竹签,烧香烛,用尽一切办法折磨她,她受尽了世间最残酷的严刑拷打。但是面对日本鬼子,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坚定从容,大义凛然,嘲笑眼前的日本鬼子。可恨可耻可恶的日本鬼子最后把赵一曼烈土押送到鲜血染红的亮珠河欲处死她。在那奔赴刑场的那一刻,在雪花纷飞之中,在红叶闪烁之中,赵一曼同志昂扬挺胸,秦坤正气临危不惧,唱着悲壮的歌曲向祖国,向千千万万华夏儿女辞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中华民族独立自由革命战斗旗,那鲜红五角星旗,在苍茫大地中为和日本鬼子血战到底的抗联战士收殓忠魂之尸,虽然他们停止了呼吸,但是身体还没有僵硬,因为那颗忠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忠于伟大的祖国,忠于伟大中华民族的鲜血已经染红了战斗的旗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此时此刻,赵一曼同志高喊一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民族万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如此激扬热血的口号声中,她慷慨从容地倒在了血河中,那一年她牺牲的时候,赵一曼,她当时才三十一岁青春年华,这样的青春年华,本应该有自己的爱情,本应该有自己幸福的家园,本来有自己憧憬美好的愿望……但是舍小家就家国壮烈牺牲了。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拥有的大无畏革命英雄气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着这位作家讲的这一幕幕。在此时此刻我泪花如溪,站在旁边的朋友也沉默无声。静静的聆听着这位作家的讲述在此时此刻我沉默了,没有任何人说话,静静的聆听着这位作家讲述。 在此刻我感觉赵一曼同志就出现在了我的眼前,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抗联勇士,刚正不屈,眼神镇定,身披简朴满眼枪眼的大衣,手里拿着与鬼子血战的匣枪,冷静如钢,庄严肃穆如大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赵一曼她真的走了吗?我认为她并没有牺牲,她并没有离开华夏大地,并没有离开长江长城,并没有离开黄山黄河,并没有离开珠穆朗玛,并没有离开南海曾母暗沙……她如青竹松柏巍峨的屹立在高山风雪中,陡峭崖顶上,似永垂永恒,永不朽的忠魂军魂雕像。当然赵一曼的故乡为了纪念纪念她,也立下赵一曼同志民族英雄纪念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此时此刻,我们每一个人心潮澎湃,热血激荡,心中点燃起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愤怒,如星星燎燃的火焰。此时,我想从赵一曼烈士从容就义的地方捡起红叶,带着对赵一曼烈士的思念之情。于是我怀揣那一片片红枫叶,静而无声的夹在了我那本书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片片红叶是赵一曼烈土用鲜血和忠骨染红的。这一片片红叶,不就是赵一曼从容就义的血魂之叶。不就是民族英雄铁骨铮铮之叶。不就是大无畏乐观主义革命精神之叶吗!这一片片红叶太珍贵了,于于是我把它当做了宝贵的书签?那一片片红叶书签,凝聚着赵一曼烈土慨然就义的鲜红忠魂之血迹,我永远把它收藏起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满眼婆娑的望着这一片片红叶,在这个时候我忍不住写下了一首散文诗纪念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是巾帼英雄,不让须眉。 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换来了祖国美好的明天。虽然无法 寻找到你存在的芳踪。但您的鲜血却将 苍天大地染红了。 华夏千千万万 同胞都在歌唱赵一曼,愿你的忠魂在四荒八界永耀祖国,你永远活 在了十四亿华夏儿女心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就是铁骨铮铮的赵一曼。这就是坚贞不屈的赵一曼,她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自由。她始终和日本鬼子血战到底,这种大无畏乐观主义革命精神不就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赵一曼烈士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长江长城永铭记。黄山黄河永铭刻。青藏高原珠穆朗玛峰永录史册。海南曾母暗沙永恒不朽。愿赵一曼烈血魂军魂荣耀华夏大地!愿八年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牺牲的忠魂军魂荣耀华夏大地!!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人民红军,八路军,新四军,游击队,忠魂军魂荣耀神州!!中华民族为自由,独立,解放事业的历史史册会铭记你们!!</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楚天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