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师者父母心(12)

韩际中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中午,老帽儿在火车上又接到了金卫东的电话:“老师,学校说暑假补课是自愿的,有的同学看换了班主任,要放弃补课。”</p><p class="ql-block">“为啥不补课了呀?不想考大学了吗?是不是你的鬼主意呀?”老帽儿电话里有点急了。</p><p class="ql-block">“真不是,老师!我开始就是补课的,但是有好多同学跟我说要不补课,暑假出去玩,我都劝他们了!”</p><p class="ql-block">“这事儿你跟关老师说了吗?你作为班长,一定要跟关老师说。”</p><p class="ql-block">“我跟他说了。”</p><p class="ql-block">“关老师咋说?”</p><p class="ql-block">“他说先不用管,补课是自愿的,后果自负。上赶不是买卖!之类的话。”</p><p class="ql-block">“这样,你下午去上课的时候,给我统计一下,都谁没去上课,你给我记下来,名单晚上用微信发给我,或者打电话告诉我也行。”老帽儿心里的火🔥呼的一下就上来了,心里想,这帮孩子咋想的?学校每年的新高三暑期的课是要开新课的,不补课课程不是落下了吗?刚开始就被落下了,这还能考大学了吗?</p><p class="ql-block">“好的,老师,晚上一放学我就给你发微信,给你报告不补课人的名单!”金卫东挂了电话。</p><p class="ql-block">整个下午,老帽儿在火车上急得不行,惦记着这班孩子,恨不得快点到家,好做一做学生们的思想工作,不能让这帮孩子刚到高三就散了心。</p><p class="ql-block">一想到自己马上就不教高三了,心里就难受。往年是孩子们上高三,老师们都回高一,还不觉得失落,今年是只有自己一个人被大部队甩掉的感觉,就像离群的雁的那样孤单。</p> <p class="ql-block">晚上六点左右,金卫东用微信发过来十五个人的名单,老帽在皮箱里取出笔记本电脑,在邮箱里找到了联系方式,一一给家长打电话。有的家长根本不知道孩子不补课的事情,有的不知道事情的重要性,分别表示让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补课。老帽儿这才放心下来。都打完电话,这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老帽儿才意识到自己饿了,在列车服务人员的送餐的车子上买了一盒桶面泡上,过了几分钟还没等泡好,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儿,他收到关怀发来的微信:“兄弟,知道你为我做了很多工作,谢谢你啊!”</p><p class="ql-block">老帽儿回道:“都是为了孩子,没说的。”</p><p class="ql-block">“知道我接你的班,你心里不舒服,我也不想接,但是校长给我做工作,非让我接,我也没办法。”老关解释说。</p><p class="ql-block">老帽儿还能说什么呢,就回了俩字:“知道”</p><p class="ql-block">“有时间请你喝酒!”老帽看到关怀发过来的下一条消息,没再回复。</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窗外再无风景,老帽随着火车律动的节奏渐入梦乡。他真的做了个梦,梦见一片花海,满垄满垄的都是紫色的薰衣草,真像短片中播放的那样,一眼望不到边。有一位穿着婚纱的姑娘在花海里若隐若现,自己不管是怎样加快脚步,也只能看见她的背影,自己好像是在快步走,又像是在奔跑,他就这样不停追过去,沐浴着扑鼻的花香。好久好久之后醒来,他对面真的坐着一位漂亮的姑娘,而且这位姑娘的化妆品的味道和薰衣草的味道有点像。他想可能是自己先嗅到了这种味道,才做了这样的梦。他看人家睡着了,才好意思偷偷多看了几眼。</p><p class="ql-block">他好久好久都在沉浸在自己对梦境的回忆里,看看时间大约是午夜,又渐渐迷迷糊糊地睡去。</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中午,金卫东再没发微信,看来孩子们应该正常上课了,所以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下了。</p><p class="ql-block">下午的时候,火车到达省城,他想孩子们既然已经正常上课了,应该没自己啥事了,想在省城游荡两天再说。他内心还极其矛盾,一个是如何征得单位和人事部门的同意,让自己顺利办理调转手续,一个是徐倩雯的真实想法是怎样的,自己还弄不清楚。</p><p class="ql-block">可到刚到省城的晚上,金卫东来电话了:“老师,赵化楠今天下午没来上课,她们寝室的同学说她家出事了。”</p><p class="ql-block">“出啥事了?”老帽儿焦急地问。</p><p class="ql-block">金卫东半天才说:“好像是她妈有病,他爸陪她妈看病还出了车祸。”</p><p class="ql-block">“那她现在在哪?”</p><p class="ql-block">“在医院,她妈住院还没出院,她爸的尸体也在医院的太平间。”</p><p class="ql-block">老帽的身上的汗腾地冒出来,嘴里喃喃自语:“这孩子,怎么受得了啊!”</p><p class="ql-block">挂了电话,老帽心里火急火燎的,哪有心思在省城游荡了,抓紧买火车票往回赶吧!赵化楠这孩子他很了解,农村考上来的,在学校住宿,学习比较努力,成绩也挺好,还特别懂事。</p><p class="ql-block">老帽都已经出站口了,但是没走多远,还没来得及打车,正好返回售票处买了一张最快去林海县的车票,发车时间是十二点十分,第二天九点多就到林海县了。他先去站外吃了一碗牛肉面,然后返回车站候车。</p><p class="ql-block">一个女孩子家里出了这事儿得及时劝导,否则会出问题的。他找出通讯录先拨赵化楠本人的手机号,没人接,然后拨家长手机号,希望赵化楠能接到,也是没人接。看来只有回去当面劝导了。</p>

补课

帽儿

老帽

卫东

孩子

老师

微信

上课

高三

赵化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