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墨澄怀画展》是黄庚画家留下的时代艺术痕迹

李明元(日月)

<p class="ql-block">《彩墨澄怀》一2022年7月6日,在宜宾冠英街《米颠府》隆重展出。虽然高温40多度,人们的参展热情更高。展厅内外观众熙熙攘攘,川流不息。观众说,水墨画太漂亮了!</p> <p class="ql-block">这次共展出52幅作品,山水9幅,花鸟43幅,这次展出很有特色。体现川南时代山水花乌的浓厚之点!一幅长达15米长卷的水墨荷花,是黄庚多次深入永兴,为此次画展,花4天时间再创作的精采之笔。</p> <p class="ql-block">笔者与黄庚相识六十余年,我们是同乡又是近邻又是老年大学师生关系。在他编辑老年大学杂志《金秋》时,基本上每次投稿都被采用。(前右是黄庚,左二邓昌裕左一杨进华后排李明元(日月)作者。</p> <p class="ql-block">黄庚名黄富美。珙县人,馆长,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大学生,履历丰富“从小就喜欢涂鸦,画画。从中医学徒到知青,工人,文化馆馆员。从中学美术老师到文化馆副馆长,政协文学艺术院长,市老年大学国画教师。都没停过作画。他多才多艺,能歌善舞。能拉一手好听的二胡,也任过二胡协会会长。主编老年大学的《金秋》杂志。从山水到花鸟,从钢笔画到版画,再到彩墨。艺海探索,完成儿时当画家梦想,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他总是脚踏实地去大自然寻找美。主张绘画之境在于美。在艺术天平上侧重于生命的体验和情感的真实,不想急功近利。不愿在别人身上寻找自已的形象。更不愿借他人的光辉照亮自已的路。我行我素,但开心就好,这是他遵循此道。默默为艺术奉献他一生。从他作品说起,师法自然,深入生活,坚持写生。我在老年大学读国画班,他是我引路人。他有严谨的创作态度。对绘画总是精益求精。他明白艺术要不懈追求。他带我们去南广,李庄,天池及附近山村写生。他用自已亲耳经验讲了石分三面的面面观。用线条连结,按结构分Y字形和三角形。要因势而变,随处生发。画山水重在画中境。他现身说法讲了境物,境象,境界三者之间的关系。从自然物体讲到似与不似,讲到心境,是画家通物,物澄怀观道,让意象自然到我又回归自然迈到新一层境界。是生命,也是美的创造。眼中心中自然,具有生命力触动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不再是生活中看到山水而是艺术创造。是画家自我深化结果。才能留下动人的艺术痕迹,常存人们心间。正如邓昌裕画家对黄庚评价,黄庚画家执着追求艺术,刻苦钻研,多才多艺,淡泊名利一生,值得画界同道学习。宜宾名作家丁芝萍《墨彩交融的艺术人生一记画家黄庚》是对他的肯定。</p> <p class="ql-block">正如黄庚老师所说,彩墨是他画法的个性,澄然是中國的传统美学,讲究天人合一,是意象的表达。追求画家自我体现中国美学理念。让黄庚深深扎艺术土壤里,创造更多更美的作品,给我们留下永不磨灭的艺术痕迹,传万代!(本画展至15号结束)祝黄庚老师展出成功!</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张德华摄制!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