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 月》

兆华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词曲 刘兆华 编曲 张乐乐</h3> <p class="ql-block"><b>作曲背景</b></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关于自己今年底将要退休的事,一想到,就在搅乱着我的心。静坐幂思,单从个人退休方面去想,到没有什么不好理解,这是国家在告诉我,你目前的年龄,已经到了不能再继续工作了,需要停顿下来,去放松清闲的休息。但往后细想,却是自己人生已经进入了最后一段时光的开始。立即将我带到有些忐忑不安,实属无奈的惊恐之中。</p> <p class="ql-block"> 是的,自己的确是在走生命最后余下唯一的最后路程。回想人生点滴,历目已去的岁月,仿佛若像天上漂浮的云彩,瞬间消逝,又不经意而匆匆惊过。</p> <p class="ql-block"> “退休”,原想总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跟自己没有多大的关系。今天,它却如期而至、身临其中,是喜或忧,是坏是好,只感到时光的快车,一眨眼就飞驰而过,经历的岁月早渐已远去。此时的心情,既复杂,又充满不安,更感到最多的是沮丧低落叹息的情绪。</p> <p class="ql-block"> 回想自己的一生走来,生活的历程是否还有那些可慰己之处呢,是否那些还难免中留下的遗憾。细想,其实这些都不那么非常的重要,更不应该去纠结和叹息。此时,心里却只有一个最简单的想法,就是该好好的问问自己,60年的人生,是否我去领悟其人生过程中曾经树立的理想,经历过后所有人间的岁月沧桑,活着的真正的人生含意是什么,也许,这些的真谛,才是我要去寻找的答案,去思考人生的最主要问题。</p> <p class="ql-block"> 如今,面对人生下半场起点的开始,在最后的时光里,希望自己是最阳光的心态,是最快乐的笑脸,去迎接一抹余晖西去的旅程。 </p> <p class="ql-block"> 此时,所有情绪的交织都集中在想写一首《岁月》的歌曲,来纪念自己即将到来的“退休”日子,把自己60年的经历过程,浓缩在这首歌曲之中,发出我对人生的一些感慨罢了。</p> <p class="ql-block"> 在此,也献给所有与我同龄一起走过来的人,面对绚丽的夕阳,在它的光芒耀眼的照射下,带着微笑向前走去。</p><p class="ql-block"><b> 兆华2022年5月22日写于重庆</b></p> <p class="ql-block"><b>词曲作者简历</b></p><p class="ql-block"> 刘兆华,男,汉族。1962年出身于重庆。职业:市场营销管理,在职。83年至98年期间,曾在乐队担任贝司手,有15年的音乐经历,未受过专业学习和名师指导,自由音乐创作人。</p><p class="ql-block"> 从2017年夏天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创作歌曲,在4年多的时间里,已完成30多首歌曲。作品主要有:<b>《我在回忆我的童年》、《梦回石狮》、《我记忆中的黄家码头》</b>等与自己生活经历方面有关的歌曲。2020年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创作的<b>《等待》、《民族的希望》、《爱的火焰》</b>等歌颂中国军人,以及医务工作人员英勇抗击疫情所表现爱国主义方面的歌曲。2021年,首次创作以旅游题材写的<b>《美丽的海陵岛》</b>歌曲。同时,专为发生在中印边境武装冲突,我军英勇无畏的祁发宝团长事迹特写的<b>《额刺昆仑高原的戍边英雄》</b>歌曲。为“吉”姓宗族创作的<b>《物唤问道吉姓人》</b>歌曲。为当今时代涌现岀来的先进人物事迹特意谱写的<b>《爱的赞歌》</b>歌曲。对自己居住生活在这座城市去赞颂谱写的<b>《我爱重庆的黄桷树》</b>歌曲。对人生方面哲理思考创作的<b>《我在长江边》</b>等歌曲。为情感方面去专题谱写的<b>《摆脱》、《同学情》、《你离开我多年以后》、《嘉陵江的情怀》</b>等歌曲。对家里父辈亲人离世所特别创作的<b>《心中的脊梁》、《生命中的永恒》</b>等缅怀方面的歌曲。2021年,又特为加拿大朋友写了一首<b>《他乡情思》</b>思乡类歌曲。年底与音乐朋友合作,写了一首<b>《我在路上》</b>的励志方面的歌曲,同时,也写ー首在海陵岛避冬生活后的思念歌曲《<b>我还在思念你—海陵岛》</b>。今年4月和音乐好友合作创作了一首,以留守家庭为主题背景的<b>《留守》</b>歌曲。6月以自己养的<b>《我家的米兰树》</b>为题材,写的赞赏歌曲。期间,以自己30多年前乐队工作为背景<b>《多年的情谊》</b>创作的怀念歌曲。</p><p class="ql-block"><b>通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滨路9号,卓越美丽山水2号楼7―4户。</b></p><p class="ql-block"><b>联系电话:13908328385。</b></p><p class="ql-block"><b>邮箱:rws168@sian.com</b></p> <p class="ql-block"><b>编曲作者简历</b></p><p class="ql-block"> 张乐乐,男,汉族,1957岀身于重庆。音乐自由职业人。</p><p class="ql-block"> 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家庭的熏陶,3岁开始接触乐器,学习过手风琴、小提琴、钢琴。高中毕业下乡,随即,被四川达州文工团特招,担任手风琴手。返城后,一直在重庆市各大舞厅和夜总会担任主键盘手,前后有18年工作经历。</p><p class="ql-block"> 1992年开始下海,分别在海南、石狮、泉州、温州、厦门等歌舞厅、夜总会工作有14年的时间。至今,还坚持在音乐演绎的道路上,继续发挥着自己音乐人生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经过几十年在音乐方面的不断探索与实践,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与运用,有更深的认识水准和熟悉掌握的驾驭能力。</p><p class="ql-block"> 近两年,与刘兆华合作,对他写的20多首原创歌曲进行了编曲,并亲自伴奏制作。在从事音乐工作的几十年里,通过用音符去不断执着追求,诠释自己对音乐人生的最好答案。</p><p class="ql-block"><b>联系电话:13696475719</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