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黄昏

坚毅

<p class="ql-block">我退休前所在单位宣教中心主任、校报总编袁福珍同志在如茫茫林海的美篇中,发现了我的这篇散文,并发表于7月15日这天出版的吉林党校报上。</p><p class="ql-block">在此感谢袁总编的发现举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均为手机自拍于长春公园、南湖公园、伊通河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美黄昏</p><p class="ql-block"> 坚 毅</p><p class="ql-block">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当你无意中进入我的视线,映入我的眼帘,我竟喜欢上了这黄昏之美,喜欢那变幻莫测的大美黄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的人生转瞬即逝,然而我对这黄昏之美却从未过多在意。今年入夏,在我退休几年后一个偶然的傍晚,当我漫步于长春公园、南湖公园、伊通河畔的时候,当我伫立于碧波荡漾的湖面旁,当我站立于苍松翠柏中抬头望向空中,发现黄昏竟如此之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黄昏真的很美!你看夕阳正羞涩的与大地告别,红润的晚霞正在展示各种各样的姿态,天空正在散出静态的美感,黄昏之美是一种动人心魄的美,它抚慰着我这年近七旬老翁的心灵,它给了我于寂静中美的享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被其慢慢吸引进而痴迷,竟然常常于傍晚的时候,走进并沉浸于长春公园、南湖公园,伊通河畔那短暂的美丽之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我欣赏那黄昏之美的时候,这大美的黄昏竟好像知晓着我的心思,满足着我的期盼,它每天都在魔幻般的变化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你看当梦幻的天空,遇上南湖的清秀,遇上母亲河的宁静时,大自然竟成为调色盘呈现出了大片般的美景。那漫天飞舞的晚霞映红了傍晚的夜空,她以各种优美的画卷映入我的眼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你看那嫦娥起舞舞翩跹,向游人们展现那婀娜多姿的身躯,你看那苍天在俯瞰着大地,仿佛始终关注着这地球上每天发生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古人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在许许多多的人眼里,黄昏被认为是忧伤的、低沉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然而我却以为当你离开了一天的喧嚣之声,当你经过了一天的劳累,回到家中洗去一身的尘埃,当厨房传来了饭菜的阵阵飘香,当一家老小围在一起欢声笑语的时候,你是否会想到,这不正是大美的黄昏给你带来的快乐时光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夕阳多娇美如画,清风悠悠醉晚霞!大美黄昏不由的让我又联想到心灵之美,黄昏之美不黄昏,黄昏大美在于心!当你知晓了那些暮年仍然在拼搏的勇士,当你了解了他们的英雄事迹,当你为之潸然泪下时,你便会觉得他们这大美的黄昏,不正体现出对祖国对人民的至诚,体现出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祖国的大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你看,为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做出突出贡献的林俊德院士,参与了中国全部45次核试验,在生命最后10小时这位戴着呼吸机工作的老人将某重要国防项目交接清楚,他拖着疲惫的身躯握鼠标的手都在发抖,在他临终前,依旧念念不忘的是他坚守了50多年的工作。弥留之际对家人最后的叮嘱却是:“死后将我葬在马兰。”那里是他坚守了50多年的热土。他的大美黄昏感动了亿万国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你看,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他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研究。“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他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他以91岁的高龄仍在田间地头为我国的杂交水稻研究辛勤的耕耘,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及短缺做出了卓绝贡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你看,在那些抗击非典的日子里,一名骁勇的战士钟南山以他84岁的高龄,以他自己的精湛医术和坚强斗志,出现在国人面前。还记得张图片吗?当武汉出现疫情后,由于正值春节期间,84岁的老人接到马上赶往武汉的通知,火车票没了,飞机票也没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临时上车的钟南山被安顿在餐车一角。当他刚刚坐定便开始研究疫情,实在疲惫的老人,在他刚刚闭目养神的瞬间,被拍下了这张流传全国的照片。他说“当国家需要我,我责无旁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铿锵有力的话语和他一张无座票的照片反映的是人格的力量是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成为“非典”战场上那大美黄昏中的一抹中国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这一面又一面鲜艳旗帜的引领,许许多多优秀的中华儿女成为民族的脊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他们如同大美的黄昏,谱写出一曲曲优美的乐曲,展现出一幅幅壮丽图画,创建着新时代壮美的大好河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既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当天渐渐暗淡下去的时候,当万家灯火璨若星时,我却发现这徬晚的黄昏更加令整个天空都显得色彩缤纷,我深深的感受着这变化无穷的云霞,我为这天空充满了瑰奇的神秘色彩而感动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仰望着大自然的黄昏,感受着人间大美之黄昏,让我的心绪一次次在夕阳下徜徉。我一次次的想着,这大美黄昏和那些令人崇敬的勇士们不正是以它最后的余晖,创造着永恒的美,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想告诉这大美的黄昏,我还要不断的来看你,不但走向长春公园,走向南湖,走向母亲河,还要奔向更多的大自然,去找寻那一个又一个寂静美妙的傍晚,静静的伫立于某一个角落,某一个田野湖滨,去细细的欣赏、细细的品味那大美的黄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爱这大美的黄昏,爱它以最美的画卷结束了这一天又一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后 记</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写过《黄昏之美》的短文,在那之后,许多友人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我也为之不断的思索,由黄昏之美让我联想到心灵之美,联想到黄昏大美在于心!联想到那些暮年仍然在拼搏的勇士,他们的黄昏之美,他们的心灵之美表现在对祖国对人民的至诚,表现在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祖国的大爱,我想这不正是大美黄昏吗!于是我又想努力的把这大美黄昏展现出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