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岛文苑】爷孙乐/文:漆礼平

大漠驼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午骑车接孙女,她说再过几天就放假了,我心里有些不舍,因为放假后,她妈就要带着她离开我们同住的安居园的家,去她爷爷奶奶在宁远新城的新居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近两年,我接送孙女上西关馨满园的添彩幼儿园。阴晴雪雨,晚霞晨曦,坐公交车,骑自行车,从未误时。</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天早上,出了家门,携孩子从四楼的台阶而下。拉着孩子圆润、柔嫩、温暖的小手,确实是一种享受,我常常心里非常感动。骑自行车接送的路上,爷孙说笑逗乐,十分愉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幼儿园的三年学习生活,孩子跟我们住在一起。双休日、寒暑假还上了乐高玩具组装、画画、舞蹈培训班,每天接送,风雨无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好学:幼儿园、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全都熟练掌握。《木兰诗》、《千字文》、《弟子规》等老师要求背诵的部分她都会背诵。老师布置的手工劳动也做得很好。在家里还能背诵几十首唐诗,学会在电钢琴上右手五指指法弹奏《上学歌》、《两只老虎》等等。</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好玩:把幼儿园、培训班学的舞蹈结合自己的发挥,常在家里跳给我们看。在爷爷奶奶的指导和影响下,学会了骑小自行车,鞭杆、棍、扇、剑也学了一些动作,一学就会,只是没能坚持教练。去温泉时从怕水,到戴着游泳圈自己戏水;去公园爬城堡、旋转木马、海盗船;广场蹦蹦床、各种电动车等等她都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爱听故事:《世界童话》、《动物故事》、《公主故事》、《妈妈讲故事》等等,几乎每天都要大人读讲三四个。大人读,她一边听,一边一行一行的盯着看,就这样顺便也认识了许多字,识字卡片上的一二年级语文课本上的字不认得的很少。后来自己捧书阅读,对感兴趣的故事,反复看,特别是把一本少年版巜西游记》的喜爱章节更是看了又看,睡梦中都喊着打打杀杀,要降妖除魔。</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调皮:床上骑我身上玩;沙发上骑我肩上闹;我练拳练棍,她抱着我的腿坐在脚上撒娇;我弹琴,她偷偷地按下电源开关,笑着跑开。知道我不打她、惯着她,所以有时玩着拔我的头发、揪我的耳朵、拧我的嘴巴。我白天睡觉休息,她就搔脚底、摸鼻子,把她的口水悄悄地吐抹在我的手上、胳膊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性急要强:常怕迟到,要大人早点送她去幼儿园、上培训班;幼儿园有的小朋友比她画画得好,她就要报画画培训班;一夸别人家的孩子,她就有些不高兴。把获得的奖励贴、奖状,贴了多半个卧室的门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爱笑爱哭:遇到高兴的事,笑声朗朗;偶遇不快的事,马上晴天转雨,抽泣声声。</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好吃:什么饭都吃,但对美味特别有兴趣,最爱去糕点店和商场的食品点,看到电视上的美食,就咽口水,嚷着让奶奶给她做。水果、零食没有不喜欢吃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年时间,对孩子管理较严。手机、电视看的不多;糖果、饮料很少品尝,养成了孩子不挑食的好习惯。有闲时间,带孩子去广场、去游湖、去爬山、走亲访友,给孩子以各种锻炼。</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年的幼儿时光,孩子是快乐的,而我更快乐,天伦之乐,千金难买。不管以后怎样,孩子记得也好,不记得也好,这几年给我的快乐,我已心满意足,我将永记心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孩子六岁生日已过,下学期就要上小学了。祝愿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快乐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漆礼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2022年7月6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简介: 漆礼平,武山县山丹镇漆河村人,县农业局退休职工。喜欢记录美好生活,分享感动故事,爱好文学,武术、旅游等。作品《父爱如山高于天》《醉美龙台夏日游记》《居家抗疫歌》等多次被分享于各种网络平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