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年龄大了啊

左手年华,右手倒影

<p class="ql-block">一个女人,如果自觉年龄大了,会有怎样的表现呢?</p> <p class="ql-block">首先吧,我觉得体现在穿衣打扮上开始瞻前顾后,顾虑重重了。记得那天,跟几位八零后同事聊天,很欣赏一个人的裙摆刚好在膝盖上,显得人青春活泼。另外一个穿得是裹裙,腰肢纤细。而我,是断断不会再穿这类衣服的——一是大腿稍微露一点点,就会浑身不舒服。再一个是步入中年后身材开始走形,腰特粗,根本不能穿修身的衣服,太显肉!还有譬如背带裙泡泡袖之类的衣服纵使我依然喜欢,却也不会再穿,总觉得有装嫩之嫌。高开叉的裙子我给它缝了一大截,领口太大或开得有些低的我也要钉上暗扣或者改一改,只有这样才觉得穿着自在。鲜艳明媚的颜色不愿意穿了,不用别人说,自己先觉得别扭。老同学也在朋友圈里感慨:穿裙子上班不方便,穿短裤又觉得不符合年龄。高温酷热下为了凉快,只好把压箱底的花裤子拿出来穿,不在乎好不好看,只要适合自己,只要舒服就好。</p><p class="ql-block">另外,上了点年龄,不会再扎高马尾,不会再梳俩辫子,不会再涂鲜艳的口红……看来,女人觉得自己有些年龄了,在穿着打扮上就可以清楚地表现出来。</p> <p class="ql-block">其次,女人一旦上点岁数,饮食习惯就会有很大的改变。</p><p class="ql-block">过去一到夏天,我就非常喜欢喝冰水吃冷饮啃西瓜,但是现在呢,别说一整个夏天了,一年不吃一个冷饮我都能做到。口渴了只喝白开水或茶,不喜欢喝那些果汁啤酒各种饮料。想当年孩子还小时,我每周都要给她买一大袋子的零食,然后嘴馋和她一起吃。可是现在,我几乎不吃零食,还有水果,哪怕眼睁睁的看着它们蔫掉坏掉,我都丝毫没有想吃的欲望。更别提类似于辣子条、方便面、各种饼干蛋糕等零食,我好像和它们彻底没了缘分。上了年纪的我口腹之欲淡了许多,有的吃就行,能吃饱就好。</p> <p class="ql-block">是啊,似乎人到中年,许多事情都只讲求适合和舒服二字了。穿合适舒服的衣服,舍弃了挚爱的高跟鞋,换成了舒服的低跟和平底鞋,不再选择有钢圈的内衣,不再穿勒死人的塑身衣,不再吃垃圾食品喝各类饮料,喜欢喝茶,喜欢写字,开始注意养生和健身,不再委屈自己迎合别人。合频的人多交往,不合频的敬而远之。所有的变化,都那么顺理成章自然而然,好像一切都本该如此。</p><p class="ql-block">人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也许正是因为看多了,所以看开了,看淡了,看透了,所以选择遵从内心,不勉强自己,也可以适时迁就别人。不再为赋新词强说愁,不再伤春悲秋,不再抓着一个人或一件事不放手,不再把注意力放在不相干的事情上——但是仍然会听到一首歌愣神,读到一句话深思,看到一个情景感动,这就是成长,这也算是成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