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和蒲草

于无声处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2年7月10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撰文:于无声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配图: 网络精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手机拍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里无论大小公园都有芦苇和蒲草,特别是湿地公园大片的芦苇和蒲草在微风中此起彼伏颇为壮观。这两种水生植物在我的故乡双辽小城的郊外也随处可见!但在我的记忆中没有如今看到芦苇蒲草时的诗情画意,而记忆深刻的却是这两种水生植物成熟后可以用来编织,可以挣钱养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芦苇的编织物我最早接触到的就是用来盖房子用的“房芭”,我们那里盖房子上梁摆好椽子再铺上芦苇编成的“房芭”,然后上土抹泥。所以“房芭”是需要事先在地上编出来。我第一次看编“房芭”,竟然是我父亲亲手编“房芭”图景。父亲凭着在河北老家读了几年私塾,八九岁全家逃荒到东北后又在抚顺跟人学了几年会计,解放后一直做会计工作。当时正在双辽编织厂做会计,解放初期的双辽小城所谓的编织厂也就是一个小手工作坊,所有工人都是手工编织,其中主要的是编“房芭”。在我上小学时,有一天中午家中有事让我去厂里找父亲,会计室里没有,我就跑到后院,那里的一大片开阔地上,十多个工人蹲在炎炎烈日下在那里编房芭,父亲看到我后,急忙直起腰来,步履瞒珊的向我走来,等走近了,我才看清这不是我的父亲吗!只见他穿着破烂的衣服,戴着草帽,满脸通红,流着汗水,不停的拍打晃动着蹲得有些麻木的双腿,一瘸一拐的向我走来,我一下子惊呆了!父亲怎么会在这里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原来父亲的会计薪水实在是太少了,维持一大家子的生活开销,总是捉襟见肘,编房芭这活儿是计件,按米数计价,父亲跟工友们虚心学习,本来也不是太难的活儿,他很快就学会了,趁中午休息时也忙着出来编上几米,多挣个几毛钱,补贴家用。看到父亲如此辛苦,汗流浃背、疲惫不堪的样子,心里阵阵发酸。那一幕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中,至今难忘!看到芦苇又想起这件悠悠往事,还是非常感慨,谁家父母不是为了儿女负重前行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蒲草,它是香蒲科香蒲属的一种植物,可以在小溪边生长,也可以生长在水里。我在各个公园里看到的蒲草都很整洁挺拔,一株一株地从浅水里长出来,一株有分别对应的叶片,向两边散开,造型非常优美,并且蒲草纤细的叶片非常柔韧,因为许多水生植物,叶片都是那种鲜活的绿,看上去生机无限,对这生长在水里的郁郁葱葱蒲草,我在年轻时还真的没有太深刻的印象,而那些成熟的蒲草却在我记忆中留下许多艰辛乃至痛苦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蒲包,是用蒲草编织成形状像篓子的盛物用具,其大小随用途而异,可盛鱼虾、蔬菜、肉食等。用水泡过的蒲包,柔韧结实,可折叠也可用绳子扎紧封口,较长时间保持盛物的水分,延长保鲜期。在那没有现代保鲜设备的时期,多用蒲包储运水产品、食品、蔬菜、瓜果等。还可作盛泥土的器物,修掩体,筑堤坝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在我们双辽小城中编蒲包是很多人必须掌握的一门生存技艺,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十多岁的少年,都会利用一切时间编织蒲包,蒲包编好后收拾利索,或十个二十个的套在一起叠罗一坨,然后用头顶着送到专门的蒲包收购站,每个蒲包除去蒲草的本钱,能剩个三两分钱。一个人最多也就编十个八个,我们一家忙活一天也能挣个一两块钱。当时差不多能顶父亲的一月工资,也算一笔不菲的收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勤劳是我们家族的生命底色。我们家姐妹都是从七,八岁就开始编蒲包,从最简单的程序开始,两三年后就变成手儿了。通常是每天清晨四点起床,睡眼朦胧中找好自己的位置,拿起蒲草就开始编,编到六点半洗漱吃饭,然后上学,下午放学后放下书包就继续编,一直到晚饭后才能拿起书本开始完成各自的作业。从来没有寒暑以及节假日,当时祖父仍健在,他的口头禅就是“进了我家门,没有闲着的人!”在他严酷的管教下,我们姐妹学会了凭自己的一双手,编出我们的温饱,编出我们的新生活。同时也使我们在艰苦的劳作中养成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良好品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已有五十多年没编过蒲包了,带外孙出去玩的时候我会用“马莲”给他们编个“小蒲包”拿着玩,外孙问我“姥姥小时候就编这个玩儿吗?”我只能回答“是的!”,我无法跟他们解释那个艰难困苦的年代,更无法说清八九岁的孩子就要为生活付出的艰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湿地公园的大片芦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随风摇曳的芦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成熟的蒲棒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挺拔粗壮的蒲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用去掉芦花的芦苇编织“房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编蒲包的程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用来装水产品的大蒲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装水果的小蒲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外孙女小暖站在蒲草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外孙小麦穗和大片的芦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外孙女小时候我为她编织的“小蒲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