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60后

笑林强哥cjb1991622

<p class="ql-block"><i>(国家一级书法家许广纪先生书写强哥的《心情日记》)</i></p> <p class="ql-block">我是正宗的60后,9月12日生人。</p><p class="ql-block">如果顺利的参加全日制读书,我的人生之路应该更顺畅。</p><p class="ql-block">1976年,分离13年的母亲把我从千里之外的老家接到贵州。当时是高一的暑假,15岁的我晚上在火车站的货场守焦碳。守了一段时间后,改为白天在土产公司的仓库做临时工,中等个偏瘦的个子要背二百斤重的棉花上木板装货车。</p><p class="ql-block">临时工做到1977年上半年,某航运公司招工,不会游泳的我,当上了水手。</p> <p class="ql-block">我的水上生涯是从湖南湘潭开始的。</p><p class="ql-block">第一天停泊休息地是暮云市。说是市,其实是乡镇的地名,走了好几里路,没看到城市。</p><p class="ql-block">在船上颠簸了一天上岸后,地动山摇,终于感觉到地球是旋转的。</p><p class="ql-block">晚上停泊后,船员们酒足饭饱后,开始玩纸牌“大貮”。我不会喝酒,也不会“大貮”,那就看书呗。</p> <p class="ql-block">1979年,最先解禁的书籍是唐诗宋词。读小学时,我就喜欢文学,写过顺口溜。</p><p class="ql-block">船上工作有水上津贴,每天0.70元,全部用于客船上的生活费。一二十元的月薪,大部分汇给家里,只留零用钱。</p><p class="ql-block">还好,某县的图书馆馆长是老乡,给我大开“绿灯”,借阅诗集数量不封顶。晚上,我如饥似渴地抄读诗歌。</p><p class="ql-block">手头宽松些,也会买诗集,那是图书馆没有的中外诗集。</p> <p class="ql-block"><i>(书法家、诗人袁赤先生书写强哥的《燕山的思念》)</i></p> <p class="ql-block">无巧不成书。《洗衣歌》的曲作者、西藏军区文工团的作曲家罗念一回赤水探亲。在船上与作曲家交流,他说“你喜欢写诗,也可以写歌词。”</p> <p class="ql-block"><i>(此为资深教育工作者、江西上饶“恒立中学”、“大千艺术学校”创办人纪英虎先生的墨宝。)</i></p> <p class="ql-block">《夜航》是我送给初恋女友的歌词:“夜航/我经过江边的楼房/恋人的窗口还亮着灯光/灯光啊灯光/就像她深情的目光送我远航。”</p><p class="ql-block">“即使化为灰烬/也要报答养育你的泥土。”歌词《楠竹之歌》,也是歌词创作初期的作品。</p><p class="ql-block">歌词见诸报刊,并被作曲家插上音乐的翅膀,通过电台的电波、电视屏幕传播四面八方。</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中后期,强哥摸索着创作朦胧诗,写了不少,和诗友们刻蜡纸,借油印机印刷油印“诗集”……</p><p class="ql-block">强哥在全国各地报刊杂志等媒体发表了大量的诗歌、歌词和新闻报道,市级党报创刊,被破例调入报社。</p> <p class="ql-block">《诗眼读世界,妙笔写生活》是强哥关于诗歌创作的连载专栏,也是强哥永远孜孜不倦的追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