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随想

林中兰芽

<p class="ql-block">  一想到考完试就可以放假,跟孩子一样的兴奋。意识流的东西在脑壳里转圈,连续两天晚上几乎都没睡着。失眠的后遗症,便是监考时饱受煎熬。</p> <p class="ql-block">  考场上什么事都不做,两只眼睛盯着学生,还叫苦连天,没有人会同情。监考,有搬砖辛苦吗?这话的确没错,但我只能说,监考和搬砖没有可比度。我们学校,历来有家长到校督考的机制,但凡来监过考的,没有人愿意第二次报名参加。曾有监考家长对我说“太难熬了,老师真不容易”,家长有这样的评价,非常感谢,感谢他们对老师不易的理解。</p> <p class="ql-block">  考场上,出奇的安静,只能听见笔头有节奏的刷刷声。学生埋头答题,奋笔疾书,他们比任何时候都专注,一学期的耕耘,他们都希望收获一个大瓜。一间考室,三十个考生,两个老师加摄像头,还不断有督考的巡查领导,谁敢不诚信考试?耳朵里听到的只有书写声,眼中看到的是学子的严谨,没事可做的时间过得太慢,所以监考特别难熬。</p> <p class="ql-block">  铃声响后,甲乙监考员前后落坐,按照高考的规格有序进行。考场上,学生自律,教室里温度舒适,但人却有点昏昏然。失眠的后遗症,头重脚轻,上下眼皮不住地打架。为避免打瞌睡,只得轻轻将櫈子挪开,以蹲马步的姿势靠墙壁“坐着”,累了又换成特警执勤的站姿。这样自罚的效果,瞌睡虫不再来滋扰,但是不敢坐下,一坐下眼睛就想眯着。</p> <p class="ql-block">  黑板上方的电子钟,似乎特别懒惰,像蜗牛上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爬得慢。后排有一个考生,看他的样子比我更煎熬。櫈子上好像有钉子,他的屁股扭过来,撅过去,倒着,歪着,趴着,伸腰,浑身磨皮擦痒。我悄悄走到他身边,轻轻掰正他的身子,然后指指他的试卷,示意他答题。他使劲摇头,用无声而夸张的嘴形告诉我“不----会----做”。一看他的答题卡,除了姓名考号,涂了选择题,其他全是白板。区里为考核学校,随机抽40%的学生监测,初一的运气不好,偏偏抓到了年级最小的鱼儿。哎,今年的成绩考核,学校要遭殃了。看到这个考生的空白卷,我深深叹了口气。</p> <p class="ql-block">  一学期的耕耘,期末是见收成的时候。收成好,假期过得愉快;若欠收,一个假期都过得不舒畅。行业的“内卷”,叫人惶恐不安。卷出了分数的高低,卷出了优秀和平庸,也卷出了好多师生的抑郁。区里的考核,目的是公平公正。其实随机抽考,也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听说某重点小学,在一个班上抽了22个学生,其中有16个都是班上倒数。我班被抽到的,也几乎都是中下成绩。如果某学校抽到一槽优生,就赚了;倘若抽到一槽差生,就倒霉了。学校倒霉,老师的日子也不好过。</p> <p class="ql-block">  考场上的时间,对优生快如闪电,对差生慢如蜗牛。回头再看那孩子,他把双手握成手枪的姿势,放在额头上,眼睛盯着黑板前的电子钟,随着秒针的节奏,一下一下地朝电子钟“开枪”。看到他的模样,实在忍俊不禁。考场上,因为他是学生,我不断的提醒他坐端正,提醒他动笔答题。提醒一回,他能管几分钟,可是一转身,他又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我想将来上了人生考场,长大了,他就不要考官提醒,也能够为人生交一份圆满的答卷。</p> <p class="ql-block">  终于考完了,学生进入假期模式,等阅完卷,老师也可以享受近两个月的悠闲。累了个一学期,趁着假期一定要放空自己,缓冲“内卷”带给人的紧张情绪,所以必须好好规划,美美的过一个暑假。</p> <p class="ql-block">文字:林中兰芽</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致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音乐:吉祥高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