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独处清单:1.读(听)书

月荷

<p class="ql-block">  有人问我:你一个人两只狗,这日子怎么打发的?</p><p class="ql-block"> 其实,独处就是一个内修的过程,利用独处的时光安抚疲惫的内心,可以调整自己的状态,培养一种娴静淡定的从容。在生活的诗意和灵魂的有趣中享受一个人的狂欢。</p><p class="ql-block"> 下面我就分几期列出我的独处清单,和朋友们一起交流。</p> 1.读(听)书 <p class="ql-block">  读书,是用最小的成本,和最厉害的人交流。</p><p class="ql-block"> 即使你不一定能记得读过的每个句子,甚至过一段时间还会忘掉一些内容。但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时刻给你回报。那些文字,就像营养一样,早已被你的身体和灵魂所吸收,形成你的才华和智慧,成为你的修养,显化在气质上。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有底气绽放出耀人的光芒。</p> <p class="ql-block">  有一种比喻说读书就像往湖里扔石子,时间长了,湖面就恢复了平静,但湖底却永远多了一颗石子。深谙这个道理,我一直都把读书作为富养自己,给自己不断充电的利器。</p> <p class="ql-block">  退休以后,随着年龄增长,眼睛越来越不好使,我就把读书改为听书。既保护了眼睛,又能利用大把的时间听到更多的书或文章。在独处中,无论是在做家务、散步,或者是睡觉前,都可以用来听书。&nbsp;</p> <p class="ql-block">  我还选择一些有针对性的文章来练习朗读,制作成音频节目和听众朋友们分享。</p> <p class="ql-block">  目前我朗读的几个专辑已经有65万的播放量。在这个听和读的过程中,滋养了自己也帮助了他人。</p> <p class="ql-block">  随着每期节目播放量的与日俱增,我一个人的狂欢,便活成了一支队伍的合唱。</p><p class="ql-block"> 独处中最安然的享受莫过于此吧!</p> <p class="ql-block"><b> 2022.7.6 月荷</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