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五台山

老虎棒棒

<p class="ql-block">玩惯了舒舒服服,平淡无奇的旅行,就感觉没啥意思。心里就有寻找刺激,为生活增添浪花的想法。我们只有那一米多高,天天待在地上,仰望星空,感觉腻了。要是能爬上高处,高处不胜寒、一览众山小,这感觉不是很刺激、很新鲜吗?</p> <p class="ql-block">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介于北纬38°55'—39°66'、东经113°29'—113°39'之间,景区规划面积607平方千米,行政管辖面积436平方千米。《名山志》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五台山是中国青庙黄庙共处的佛教道场,有宗教活动场所86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金阁寺、万佛阁、碧山寺等。 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2004年,五台山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 。2009年6月,五台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2007年,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p> <p class="ql-block">炎热的夏天,一个接一个红色高温预警正在叫嚣着:哪里逃?上个月我们在西藏还穿着羽绒服呢,这个时候还真是想哪凉快上哪待着去。问题来了,哪凉快呢?虎曰:五台山。</p> <p class="ql-block">这两年的旅行大多是别人自驾我坐驾游,这次想趁着身体还行,来一次徒步旅行,换一个角度认识世界,也重新认识自己的体能。</p> <p class="ql-block">许多年前我到过一次五台山,三天游览了三十多座寺庙和东台,最后感觉生活中最治愈人心的,不是佛,是这世间的山山水水,将自己融入其中,感受那一份心驰神往,心神也能得到舒缓。记得离开五台山的前一天下午,我们一行人最后参拜了女子佛学院大殿里供奉的三尊大佛,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叩了三个头(说句实话,我是被那三尊佛造像无以伦比的精美震惊了)。出来后朋友问我此行有什么感悟?我回答:佛就是我,我就是佛。</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每当我打包收拾装备的时候,只要背上单反带上酒,就能徜徉在未知的旅途中。</p> <p class="ql-block">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是坐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最高海拔3061米 。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顶无林木而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而得名。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现存宗教活动场所共86处 ,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广济寺、万佛阁等。</p> <p class="ql-block">五台山气候寒冷,又被称作“清凉山”。虽然处于与北京大致相同的纬度,但气候特征却和中国东北部的大兴安岭差不多。全年平均气温为零下4℃,7至8月最热,分别为9.5℃和8.5℃,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零下18.8℃。台怀地区比台顶早一个月入春,迟一个月入秋,温度相差6℃左右,全年平均气温2-3℃,最低气温零下30℃,最高气温为30℃。台怀地区夏季空中云层较低,湿度大,常有雨水。昨天中午我们在路上就遇到了一波雷阵雨,裤子鞋袜全湿,无法按计划到达西台,只能赶到澡浴池寺挂单休整。</p> <p class="ql-block">余生尽量让身体与灵魂一同踏上旅途,去看遍世间最美的自然风景,也许是一种不一样的境界和享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