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点亮生命 为爱起航

花垣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p class="ql-block"> “三心”点亮生命 为爱起航</p><p class="ql-block"> 团结中心小学 石秋英</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晴</p><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乡村小学教师 ,双减政策的落实,语文教学核心素的提出,让我的语文教学课堂从单纯的知识传播过渡到了育人成长。今天听了王教授分享的双减政策背景如何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后,内心非常更是多了一份的触动 。我们乡村小学生虽没有额外的课外辅导,但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 ,甚至有好多都是离异家庭的孩子 ,长期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生活 ,隔代教育,孩子们内心缺爱 ,学习没动力 ,生活没激情!作为老师,一个家庭教育爱好者和受益者,我深深知道,不是孩子们不好,而是他们需要爱的滋养,为了更好的帮助到孩子们 ,我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p><p class="ql-block">用爱心激活孩子们的学习热情</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最美语言就是爱的语言,为了走进孩子们的内心 ,我经常给他们赞美和鼓励 。比如说:Xxⅹ同学,你做事真的好用心啊,你知道吗?刚刚石老师观察了,做这件事中,虽然有很多的困难,但是我发现,你自己的想办法解决了,真是一个爱动脑筋的孩子 ,老师真为你骄傲!为了更好的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我经常去家访,用自己学到的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更好的读懂孩子 ,让孩子们能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与爱 !哪怕是离异的家庭 ,我也会和孩子的父母去沟通 ,让他们对孩子多一点关心 ,告诉孩子 ,父母离异只是换了一种相处的方式,父母的爱一直在陪伴着他的成长。作为老师,下课时有很多的孩子爱看书 ,我及时捕捉下这个感动的瞬间发在朋友圈,让家长们能感受到老师对孩子的一份用心 ,回家及时给鼓励孩子 。 在爱的滋养下,孩子们慢慢从自卑到自信 ,从忧郁到开心。以前因为孩子心事重 ,上课都静不下心来听 ,现在能静下心来听课,上课也积极回答问题了 。跟上了老师的教学思路,成绩自然而然就提升了 。</p><p class="ql-block">用耐心来助力孩子们成长 </p><p class="ql-block">作为一年级的班主任 ,我知道孩子们小学生活才刚刚开始 ,凡事都得多一点耐心 。教学时我遵循教育规律 ,以终为始。学习上,我会利用班会课给孩子们讲述学习的意义 ,竞选班干部时 ,我会给孩子们说清楚角色即将给他们带来怎样的成长 。因为我深深的明白 ,做任何的事情,为什么做如何做重要一万倍 。当孩子们犯错时,我不会再像以前一样用打骂的方式来解决 ,而是先接纳他的情绪,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 ,先肯定他做这件事的初心 ,然后再和他一起坐下来分析这次失败的原因 ,再思考接下来如何去做?所以我们班很多小朋友做事都特别的积极 ,不怕失败 ,因为我始终给到他们一个信念 :敢比会重要,失败是成功之母 ,总结是成功之父 。不仅仅是在学习上 ,人生路上也是如此 ,如果你不跨出行动那一步, 连失败的机会都没有 ,又何来成功呢?语文课上我不仅仅让孩子们掌握生字, 读懂课文内容,我会利用课文内容来给孩子们挖掘做人做事的道理 ,让他们明白 凡事以人为本 ,爱字当先 !</p><p class="ql-block">用孝心来点燃孩子们的责任心</p><p class="ql-block">我们都知道 ,现在很多的孩子基本上不怎么做家务 ,一是因为现在农活不太多,大人都闲着没事干 ,小孩子就更加没有机会做了 。二是因为家长的过度溺爱 。为了让孩子们体会到家长的不容易,我会经常给孩子们布置一些家务劳动 ,同时让家长给他们录制视频发群里,我会及时的给到点评,第二天来到学校时还会让他们谈做家务的感受 ,哪里成功了?哪里失败了?为什么 ?让全班同学给到他嘉许!们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和存在感以及价值感 。开始有很多的家长不能理解,我就告诉他们孩子经由有我们而来,并不是为我们而来 ,他们有属于自己的人生 ,我们不可能代替、陪伴孩子一辈子,所以我们要学会放手让他们成长,千万不要打着爱的名义干伤害孩子的事 。家长们听后释然了, 非常开心的配合我的工作 。百善孝为先 ,在孩子们做家务劳动的同时,孝心就被植入进去,责任心自然而然就来了 。</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感恩所有的老师们给到我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以上是我的一点点浅浅的分享,不当之处,敬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谢谢!</p>

孩子

家长

老师

他们

我会

成长

学习

失败

离异

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