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高艳宝

衣惠春-北京惠风堂书画

<p class="ql-block">艺海同舟 薪火相传</p> <p class="ql-block"><b>高艳宝艺术简介:</b></p><p class="ql-block"> 高艳宝,艺名:寒山。1961年生于辽宁抚顺。文化程度:大专。祖籍:辽宁省抚顺市清源县。辽宁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抚顺市美协会员。1985年就读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受业于中国当代著名画家衣惠春先生,1988年毕业,并获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全国优秀学员。1997年参加炎黄书画院举办《迎回归炎黄同心书画展》并获金赏奖。2007年《墨牡丹》参加中韩交流展,2018年《寒山斜陽秋》参加在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首届加中书画艺术展》,2022年《山水》参加中韩书画交流展,各人小传入选《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作品多次发表于《抚顺曰报》、《抚顺晚报》2020年各人小传及作品被《抚顺文艺》发表。</p> <p class="ql-block"><b>艺术感言:</b></p><p class="ql-block"> 画画是我一生所爱,也是我一生的追求!小时候家邻居有位美术老师,发现我很欢绘画,而且很有这方面的悟性,她就开始认真教我,从素描开始到色彩,进行了系统全面学习,这为我今后画画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和色彩基础。</p><p class="ql-block"> 1980年认识了汤文奇老师,当时汤老师送我一本《芥子园画传》要求我多临摹画传中的山水,从那时我就深深爱上了传统山水画。</p><p class="ql-block"> 1985年我考入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在衣老师指导下,对中国画理论知识,及中国画的用笔,用墨进行了更系统的学习,对中国山水画,特别是中国传统山水画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以及熟练的掌握了山水画从章法构图到用笔用墨和色彩运用。通过书画函授大学三年的学习,不但为我今后进一步学习探索中国传统山水画夯实了基础,而且在衣老师身上感受到艺术家对艺术,对大自然,祖国山河所怀着那棵火热,敏感的心灵,以及对东方艺术赤诚不懈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当今世人画画多以求新,求变为主,但我认为中国画还应以传统为基础,因为中国画近千年历史,从各方面为后人留下了诸多宝贵经验,值得后人去继承和研究!因此,我们一方面必须在传统多专研,把传统功夫做足,打好传统基础,另一方面我们要面向大自然,搜尽奇峰打草稿是我们山水画家必修课,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画出笔墨当随时代更好的艺术作品,为此,我在传统上山水画方面投入很大精力,下了很大功夫,从明代以前诸家到清四王,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探索和学习。</p><p class="ql-block"> 2019年退休回家后,我遍访祖国名山大川,登泰山,观黄山,赏庐山,入巴山蜀水,我深深的为祖国的秀美山川而陶醉,体会到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道理,更为自己在山水画创作方面积累了经验和大量素材。</p><p class="ql-block"> 多年来对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探索和追求,使我深刻感悟到,追摩古人得高趣,别出新意成一家,是我一生所追求的目标和动力,在艺术的道路上我将不断努力,不懈探索与追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2022年7月3日高艳宝于抚顺</p> <p class="ql-block"><b>惠春评说:</b></p><p class="ql-block"> 追摹古人得高趣,</p><p class="ql-block"> 别出新意成一家。</p><p class="ql-block"> 高艳宝,一个志存高远,失志不移,对中国书画艺术痴迷的追求者。</p><p class="ql-block"> 一个刻苦勤奋,识传统,师造化,练就一身真本领的山水画家。</p><p class="ql-block"> 一个无名利之扰,潜心铸就自艺术殿堂的成功者。</p><p class="ql-block"> 他的艺术经历的动人处,在于他在平凡和困境中自疆不息,自学成才。</p><p class="ql-block"> 他的艺术作品的闪光奌,在于他格守中国山水画的优秀传统,并在这一界別里別开生面,光彩夺目。</p><p class="ql-block"> 中国山水画是中国画三大门类之一。其历史悠久、传统丰富、流派纷呈,名家备出。時逢盛世,更是百花齐放,群星璀璨。画家高艳宝的山水画作品,从章法、笔墨、立意、格调诸多艺术元素中,可以明显地感悟到即有"元四家"变化多端的笔墨技巧,又有"清四家"的纵逸多姿,亦有时代的暢怀之情。在充满古韵作品中,却不落某家某派的窠臼。细品味,依旧激动人心,"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天一合一"的情怀油然而来。</p><p class="ql-block"> 全景式的构图,千岩耸翠、万壑萦回、林木丰茂、云瀑飞動,中国山水画意境的宏阔之美;以线为骨,以墨为体,以色辅之,墨彩滋润而一絲不苟,中国山水画的艺术之美。二美并臻,而古朴淳厚的画风中,深藏着谨细文秀之气,使高艳宝的山水画不同凡响。</p><p class="ql-block"> 潘天寿先生说:″艺术之高下,终在境界。境界层上,一步一重夭,虽咫尺之隔,往往辛苦一生,未必梦见。一件好的作品即是一个画家灵魂的平面化。是对你自已灵魂的解说,也是在画自已。″艺无止境,一个画家总是在追求中不断完善自我,更要不断去开拓新的境界突破自我。祝画家艳宝求艺不止,大器晚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2022年7月6日<span style="font-size: 18px;">衣惠春于</span>北京惠风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b><b>——————</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衣惠春艺术工作室制作</b></p><p class="ql-block">衣惠春艺术网站:www.yihuicun.com</p><p class="ql-block">邮 箱:yihuichun@126.com</p><p class="ql-block">微 信 公 众 号:yihuichunART</p><p class="ql-block">微博.美篇:衣惠春——北京惠风堂书画</p>

山水画

高艳宝

艺术

传统

函授大学

衣惠春

中国画

书画

抚顺

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