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疲倦与破碎里予一缕光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落笔时,脑海里忽而映出“迟日江山丽”的字句,大抵是因为今日要碎碎念昨日的悲喜,才把“迟”字点缀此间,像浅酿的酒,散出些时光的芬芳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儿出门得早,大雨刚瓢泼,阴云笼住江流,清风鱼贯,倒也畅快。和莉姐约好了瑜伽课,好像只有她在身边的时候,我才能安静在那一个小时的修行里,忘记红尘里的琐碎,沉浸在每一个体式、每一次呼吸之间。实在累得不行的时候,我也会在地上骗赖,会哭着喊“你个狠心的婆娘”,她只是很温柔的笑,轻声细语里润泽每一缕烦闷与苦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做头倒立的时候,我已经没力气了,恨不得陷在瑜伽垫上摊成泥,莉姐大概是看出了我的懈怠,“我跟你一起做。”说着,头已经在两手之间,背已立直,腿已慢慢抬起,在标准的优美里,缓慢呼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命应该是一种激励吧,这几年的陪伴,我还记得一开始她做倒立的时候,也会害怕,也有胆怯,也很摇晃,一步步到如今,如此稳定、优雅、安静,那样的状态让我散漫的心也跟着收敛起来,细细观察她的动作与坚持,也忍不住自己绑好束带,开始认真做头倒立。<b>在体式里,缓慢地呼吸,细细的感知,因为心间被她的美好盈满,就像被阳光照射过的阴霾,霎时明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原来,她只是专注做自己,就足以激励他人了。</span>就像我中午无意间刷到的一部老电影,说的也是一个男人,在一生的默默奉献中,给很多人带来温暖的故事,最后也将陷入生死存亡的自己救赎。因为救人导致左耳失聪的他,一生都想远走他乡,却为了家人、镇上的人一辈子困在小镇,可是他的美好,却让世界一步步走到了他的面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让我忍不住回身自己,坚持自我的道路有时候与这个世界看起来是那样格格不入,就像莉姐,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她也在这条道路上磕磕碰碰,看着别人在稳定里的安逸,也会生出“生活是一地鸡毛”的怀疑吧;就像电影里的男子,明明可以选择优渥的工作,出卖良心就可以享受人生,可他依然坚持了内心的善良,哪怕贫穷将他推向死亡;<b>人生最难的,大概是在泥沼里开成莲荷,可是他们都做到了,在坚持自我的道路上,活成了一束明媚的光,也照亮了无数南来北往的相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里和烟烟坐在街边的咖啡店,在咖啡与燕麦奶的香韵里,聊着这若梦的浮生。我调侃她,无论换到哪家咖啡店,喝的总是燕麦拿铁,她说,“喜欢就是这样执拗的事啊。”晚风忽起,夹杂着陈奕迅的歌声,让我想起曾经喜欢的男孩儿,不由对烟烟说到,“你看,以前喜欢的男孩子喜欢陈奕迅的歌,让我也沉迷,那个时候只要他不在我身边就放陈奕迅的歌陪着我,仿佛它就是我和他之间的缔结,让我觉得安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烟烟点着头,暖黄色的灯光把她白皙的脸庞衬得愈发温柔,她从来没有因为生活的薄待而生出对温暖的罅隙,依然愿意去相信人间美好,也让我们彼此靠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着她,“睹物思人,睹物思人,你看因为情感,让一个没有生命的物件有了意义。人生不是一样吗?<b>生命本来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因为爱而赋予了意义,就像我们爱上一个人,他的生命便开始在我们的人生中闪闪发光,他便成为了不同于众生的存在。</b>就像,小王子的玫瑰花,是独一无二的玫瑰;就像被小王子驯服的狐狸,让金色的麦子也成为了它眼里的柔情。我始终觉得,爱是这人间唯一的意义,最终的救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而我一直想活在盈满爱的人间,把岁月里的美好与温暖盈满笔触,只是为了能治愈偶然遇见的行路人,在疲倦与破碎里予一缕光,那已然是全部的意义。这也是我的坚持啊,在漫长岁月里的坚持,在无人问津里的坚持,在荒草丛生里的坚持。怎么会不自我怀疑呢?怎么可能不迷失呢?可是,当莉姐的举动激励我的刹那,我忽而在想,或许我也曾在零碎的光阴里,因为坚持自我,而激励过他人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固执地把美好跃然纸上,只是想告诉每一个人间相遇,“无论生活苦楚如何泥泞,总有美好,成全人间值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