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的生活(原创作品)

童心

<p class="ql-block"> 《储蓄》</p><p class="ql-block"> 中国人有个好习惯,那就是储蓄。节省下一些钱财,预备不时之需。这个光荣传统,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让国人引以为傲。</p><p class="ql-block"> 现在中老年人又在储蓄一样新东西:健康。不管是跳跳广场舞,还是打打乒乓球,或是清晨散散步。这些有氧运动都蕴含着巨大的健康能量。</p><p class="ql-block"> 更有一些朋友在精神家园里悠闲耕耘:绘画,剪纸,朗诵,唱歌,跳舞,摄影,作诗,写散文,写小说。</p><p class="ql-block"> 登台过春晚的相声演员段军老师,储蓄的东西更是了不得。退休后,全身心的投入到传艺弟子的桃源生活,打造相声界的未来。“少年强,中国强!”。 还有祖国的科技界,体育界等等储备的人才,越来越厚实,祖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指日可待。</p><p class="ql-block"> 人们的储蓄即服务于当下,更为明天做下了铺垫。</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在北京。众所周知,北京是个大都市。既是祖国的首都,更是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等方面的中心。非常适合有志青年创业发展。但相对退休人员来说显得生活节奏过快,挨肩接踵人满为患,喧嚣槽杂拢人心智。</p><p class="ql-block"> 所以在退休前就为自己选择好适宜的养老之地:山东威海。</p><p class="ql-block"> 什么叫未雨绸缪:为将来而谋划。</p><p class="ql-block">50岁为60岁,60岁为70岁,70岁为80岁,80岁为90岁。</p><p class="ql-block">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威海后,便融入到那美丽清幽的环境之中,享受着悠闲甜美舒适的养老生活。</p><p class="ql-block"> 清晨在阵阵鸟鸣的伴奏下开始锻炼,傍晚时分,在金色晚霞的沐浴下,散步在蜿蜒曲折的林荫小道。白天头顶蓝天白云,脚踏绿草茵茵。吃的是无公害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刚刚打上来的海鲜,喝的是甘甜清冽的山泉水。晚上在微信里和朋友谈谈天,说说地,聊一聊天南地北,展望一下祖国的美好明天。一边读着生活的诗,一边憧憬着更加绚烂多姿美好的远方。</p><p class="ql-block"> 最近除了打乒乓球外,又增加了二项运动,那就是打太极拳和做八段锦。朋友问我为什么?我回答:“可以延年益寿,养精蓄锐,为70岁,80岁,90岁的生活积攒沃土”。</p><p class="ql-block"> 朋友看我除了文学创作之外又开始学习书法。我说:“我在为80岁以后的生活储蓄精神财富,用这些才华把自己装点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