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尹山湖

翔💤5.29

<p class="ql-block">“江南三部曲”之二 :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印 象 尹 山 湖</p><p class="ql-block"> 赵翔</p><p class="ql-block"> 离开尹山湖已有一段时间了,那粼粼波光,那都市喧闹中难得的宁静,那清风吻面,涛声伴眠的惬意以及人情往来的场景,仍萦绕在我脑海里。遥想两年前,作为一名大山里长大的高原汉子,怀揣着一颗对家乡湄潭的眷恋之心,独自驱车千里,从崇山峻岭的黔北小城来到一望无垠的东部城市苏州,在水网交织、侬语柔绵的江南之地生活,感受千年古城的厚重与现代都市的繁华相融而彰显出的独特魅力,这种外乡人角度的对比以及所思所悟,让感受刻骨铭心,值得去回忆......</p><p class="ql-block"> 尹山湖是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的一个小湖,面积不算大,8.84平方公里的水域,毗邻中国第一个中外合资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与苏州高教创新示范区的独墅湖同属一水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在此建有“五.七”干校和良种农场,2014年苏州市政府对尹山湖片区重新进行了规划,确立了商贸、休闲、居住为一体的定位,尹山湖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经过五、六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水、绿、城交融的城市新区。2020年应女儿之需,我去苏州帮她照看孩子,这期间就暂居在尹山湖畔的湖景花园小区,日子久了,尹山湖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就融入了我的生活,渗透在高原人朴实的情愫中。</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尹山湖,因为它散发着特有的魅力,这种魅力首先源于它的宁静。苏州是一个繁华富裕的大都市,被经济学家划为新一线城市,在2020 年的全国城市GDP排名榜上,苏州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位居第四。既然是都市,那喧闹的都市属性对苏州来说自然也是存在的,即便它有着千年文化底蕴形成的稳重矜持,也逃脱不了都市规律的袭扰,但在尹山湖却是一个列外。苏州工业园区的人们常爱去尹山湖或者有的干脆就在尹山湖畔买房安家,这是因为尹山湖有一种闹中取静的优越,漫步湖畔,车水马龙已远离你的眼眸,都市的喧闹已被幽深的湖水凝固,微风拂来,涟漪荡漾,柳枝飘摇、鱼儿徜徉,除了浪涛拍岸发出的哗啦哗啦声外,耳里已无杂音,心里纯净如镜,唯有蓝天之下林立高楼的伟岸雄姿在湖面倒映,才提醒人们这还是身处都市。如逢江南梅雨季节 ,淅淅沥沥的雨珠纷纷坠落湖面,激腾起一层层雾霭,朦胧迷眼,似仙境降凡,于是烟雨下的尹山湖氤氲仿佛披上了神秘的外衣,如果此时临湖作画,那一定是一幅传统的水墨丹青与现代抽象派风格兼容的上乘佳作,可惜我不会丹青,遗憾之际我忽然想起应该邀画家朋友老王来看看。</p><p class="ql-block"> 尹山湖的魅力还源于它的悠闲。繁忙是都市生活的跟班,而尹山湖就成了人们缓解压力,松弛神经的打卡之地,每当夜幕降临时,湖边步道、码头游船、广场林荫,人们三三俩俩,或私语漫步,或舞蹈健身,或引亢高歌,生活的乐趣在这里挥洒得淋漓至尽。遇到节假日,尹山湖就成了都市人的“游乐场”,劳累了多日的人们拖家带口来到湖畔,或在茵茵草坪上支起一顶帐篷,藏身于篷内休憩亲昵,或在两树干间挂起一张吊床,晃晃悠悠,沐浴着从树冠透射进来的阳光。</p> <p class="ql-block">  尹山湖的魅力还在于它承袭了苏州的开放、豁达、包容。这一片区生活着约10万人,其中外来人口占到了30%左右,在这里,人们交谈时用得更多的是普通话而不是苏州话,我也操着撇脚的湄潭普通话与人打交道。苏州市政府出台了不少在我们内地看来难以操作的优惠政策,特别是争取到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金字招牌,更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全世界的投资者、企业家、精英人才,包括世界500强落户苏州,青睐尹山湖。在这里,人们茶余饭后谈论得最多的是如何发展经济,如何去赚钱,有一次我到酒店看望一位外地来的朋友,在等候中与总台服务员闲聊,她问我是从事什么工作的,我告诉她我退休前曾在文联、文广局工作,服务员反问了一句令我感到些意外的话:“那文联、文广局是什么公司呀?”,我哑然而笑,不怪服务员的见识浅薄,我感慨的是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公司在当地人心目中那种沉甸甸的份量,这与我们内地常爱把体制内挂在嘴边截然不同,现代经济的发展需要靠大大小小的公司企业来支撑。我居住在尹山湖景花园小区的一栋公寓楼,每天进进出出的绝大部分是在附近工业园区、高教创新示范区工作的白领精英,还有几位老外,从他(她)们南腔北调的口音中,我感受到了苏州的开放程度和尹山湖的吸引力。尹山湖的豁达、包容还在于当地政府处理事情的人性化上,都市早晚高峰的车流量之大,用密密麻麻来形容一点不夸张,我虽然驾龄二十余年,但毕竟在湄潭这种小县城跑的时间多,所以到了苏州后开车上路不敢有丝毫的大意,即便小心谨慎,但还是发生了一起与当地车辆刮擦的事故,由于我当时急于去照看生病中的外孙,没等交警到来就匆忙开车离开了现场,交警了解此情况后,没有过多责罚,而是进行了很人性化的处理。</p> <p class="ql-block"> 尹山湖的魅力不仅在于自然、人文,更在于其配套功能十分完善,能在五、六年的时间内从一个几千人的小镇迅速发展到一座人口上10万的现代化新城,这得益于它的交通便利,配套服务完善。先说说人居环境吧!“尹山湖景花园”,一个美丽、温馨、浪漫的名字,是我居住的小区,站在窗前,碧波荡漾的尹山湖就映入眼帘,从小区到湖边不足百米的距离,湖成椭圆形状,湖中央还有一个绿荫葱葱的小岛 ,沿湖环绕的是大大小小的楼盘及配套的休闲公园、购物中心、美术馆、运动场等,比较出名的楼盘小区有尹山湖景花园、中海花园、阳光城、常青藤,碧桂园,这些都是央企或大牌的房开公司投资修建的,小区环境、绿地面积和房屋户型、质量都挺不错的,当然房价自然也不菲。再说说交通吧!除了四通八达的大道、街巷外,苏州地铁2号线从尹山湖地下穿过,坐两、三站路就可到达苏州工业园区的月亮湾和独墅湖高教区大学城,转乘三号线也可前往苏州老城区,我是2号线的常客,花上十来元钱就可以跑遍苏州各主城区,可以说地铁2号线为尹山湖的快速繁荣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最后说说商业服务方面吧!尹山湖片区拥有四个大型的商业中心,其中的爱琴海购物公园、长申购物广场、阳光天地购物中心是我常去的地方,它们虽然都冠之予“购物”字样,但已不是简单的购物,也不仅限于商业领域,而是融购物餐饮、娱乐健身、住宿培训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就拿我去得最多的长申购物广场来说吧!其面积规模在苏州市排名第二,既有蔬菜水果肉类水产海鲜、烟酒糖果副食,服装鞋帽等这些日常生活必需种类,还有餐饮、书店、电影院、游乐场、电玩城、健身房、酒店。我最感兴趣的是长申购物广场的餐饮,简直是丰富得令人惊喜瞠舌,中式、西式、日式、韩式皆有,苏味川味粤味湘味淮味任选,不光是品种多,价格还比外面大街上的店铺便宜,我这个不爱做饭的懒人一进去,就乐不思归了。饱餐之后或顺带到长申影院看一场电影大片,或到四楼的长申书店挑选一、两本自己喜爱的书籍,才打道回府。除了高大上的综合体,我居住的公寓楼旁边还有一条美食街,有时图方便就在那里解决伙食,美食街的餐饮种类也是五花八门,苏沪味道、东北大菜、藏书羊肉、秦十八味、云南米线、重庆火锅、兰州拉面、巴西烧烤等令人眼花缭乱。我爱吃快餐,价格不贵菜品还多,于是就常在“田生鲜连锁快餐”、“快天下中式快餐连锁”、“鼎昌东北菜馆”这三家之间打转转,“鼎昌东北菜馆”的服务员大姐特别热情,一口一个小弟的招呼我,菜饭不够还可以免费添加,都说东北人豪爽耿直,在这位大姐身上我真的体会到了,有时想吃辣味的了,就去“重庆小面馆”叫上一碗豌杂面或者到“十八秦味店”吃油泼面。</p> <p class="ql-block">  在尹山湖生活的日子虽然不是很长,但一年多的时间还是足够在我这个细腻善感的人心里烙下深深的印记。当我又站在熟悉的高原上,仰望连绵群山,呼吸山野来风,心里时常泛起一阵阵思念之情,那泓碧绿的湖水、那条繁忙的地铁、那宏大的购物广场,那些熟悉的大姐大哥们,还有那犹在耳旁回响的软糯细慢特点的苏州话......别了!苏州,别了!尹山湖。(完稿于2022年7月6日,谨以此文纪念离苏一周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