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 物语

墨人堂贵仁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远行的归宿</p><p class="ql-block"> 天边的栖息</p><p class="ql-block"> 梦想的跋涉</p><p class="ql-block"> 信仰的皈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画.文/贵仁杰</p><p class="ql-block">多想. 回到家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力胜丨风云论道</p><p class="ql-block">2022.7.6.墨通天</p><p class="ql-block"> 前天的一场暴雨来得那么的突然,容不得人们反应过来,更不要说做好思想准备,顷刻间滂沱大雨从天而降,将城市宽敞的大道变成了滚滚河流。把人们肆虐得只能望洋兴叹,洪水像猛兽一般无情的向新型城市宣战。通过微信里发出的视频,明显感觉到了恐怖的人们望而生畏。尽管突如其来的洪水来势凶猛,将城市部分街道淹没,席卷而来的洪水汪洋恣肆。然而,消防、交警和政府各部门迅速出动,解救和疏散受困的群众,奋力抢救被淹的车辆脱离危险。</p><p class="ql-block"> 一昼夜不停歇的狂风暴雨,乌云密布把天空笼罩得漆黑一团。昨天一清早我也是急匆匆地赶到格林工作室,察看三楼的建筑物是否受暴雨冲击、漏水和灌入的痕迹。抱着忧心忡忡既见君子的心理,抵达之后一切尚好,没有明显的漏水迹象,这才放下心来。</p><p class="ql-block"> 观察完室内急速跑到三楼花圃外,精心打理着树木花草。经过两天雨水的洗礼花卉开放的格外鲜艳;似乎是回馈主人的操心和呵护,发出会心的微笑。休闲下来心情舒畅,正因一个星期没有到访格林工作室,故此将所有门窗打开通风透气。为此,我特意拍摄了两支视频影像,《千古绝唱》与《康美之恋》,用以表达自己的心境。我躲在二楼调空房里,享受着冷气带来不一样的味道。 </p><p class="ql-block"> 趁着休闲之际,翻阅过去临摹王铎、黄庭坚和张猛龙的碑帖作品,仔细欢赏,我不由自主地佩服自己的造字能力。线条的笔力、造字的架构、使转的调整和章法的严谨。用“ 风云论道,笔墨通天 ” 来形容一点不过分。尤其是章法的把控,笔法的力度,墨法的层次,法法有味道,遵循了古人集字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历代书法大家的笔墨功夫和意境修养,是无与伦比的法帖。正如梅墨生先生所说:“ 王铎书法必表现为雄、老、沉着、力胜、实在奇诡。” 王冬龄曾经说:“ 王铎的草书风格简括地说,共有四点:气度雄浑;笔性老辣;涨墨淋漓;章法宕逸。”</p><p class="ql-block"> 时至十一点多钟,画友刘佳俊来电邀约到福中福聚餐喝酒。烈日炎炎我从格林工作室步行准时紧到,许国良和刘佳俊兄弟早已在餐厅里恭候。三个人两盘火锅几个炒菜,确实有些奢侈。我与佳俊各自喝了三四两白酒。然后,我们三人加上赶来的刘高瞻一起,驱车到新市渡镇建新村,为艺术植入工程开工进行简单而隆重的奠基仪式。</p><p class="ql-block"> 仪式结束后我们与镇村干部一起,到村民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专题座谈会。步入大厅和二楼走廊,到处挂满了石印文主席和赵建超书家整六尺的书法作品,足见其文化艺术的植入,早巳列入到乡村振兴的议事日程上了。</p><p class="ql-block"> 大家情绪激昂,踊跃发言,就挖掘地域文化、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以及路台雕像展示与乡村文化符号等标志性环艺,建言献策,并深入探讨与沟通。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讨论、总结归纳,逐步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大体方案。会后我们又实地考察与落实了定点景观。其实该村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千年古井、百米烟囱和夹神古寺等,它们是历史遗址的佐证。 </p><p class="ql-block"> 晚上新市渡镇领导邀请我们,在新市渡镇政府旁的“兄弟饭店”就餐。中午邀约陈礼林兄弟一起来福中福就餐,因有约局在先他不能前来助兴。临近五点多钟他来电咨询,我叫他到新市渡与大伙一起聚餐;他急匆匆地赶过来,四十分钟的路程只为一聚,真可谓是兄弟情深令人难以忘怀。一桌人只有我与佳俊喝酒,海之蓝各自喝了一杯散场。</p><p class="ql-block"> 尽管天气炎热,汗流浃背的我们心里还有几许愉悦感。回程的路上,忽然间想起了友人夏茨曾说过的一段话:“ 越来越喜欢酣畅淋漓的享受每个瞬间,把每一秒钟都放进滚烫的油里,或者摊开进海水里,像发条一样扭紧,或者像水波一样飘散,日子才会有悦耳的音乐声和细腻的风声。”</p><p class="ql-block"> 崔冰先生昨日的评论,这么写道:“ 贵老师对新生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能唱很多精典的流行歌曲,经常在文章中运用;将其发挥到极至,引导着自己的思绪。你玩抖音更是玩得出神入化,获得影视业大咖的赞誉。仅凭一部手机就能编辑出如此美妙绝伦,变幻莫测,富有艺术特效的大片感觉。你真是身怀绝技,令人佩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吟唱丨梦里水乡</p><p class="ql-block">2022.7.5怀旧情</p><p class="ql-block"> 一首歌就是一部历史,就像生命里涌出来的春潮,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春天的黄昏/请你陪我到梦中的水乡/让挥动的手/在薄雾中飘荡/不要惊醒杨柳岸/那些缠绵的往事/化作一缕轻烟/已消失在远方……”</p><p class="ql-block"> 一首耳熟能详的江南水乡的歌曲《梦里水乡》从遥远的天空,伴随雨水和微风向我轻盈飘来,那是亲切与叙说的回响;一种思念与怀旧的情愫扑面而来。通过熟悉的音符和耐人寻味的歌词,充分表露出作者的真实意图,以歌词突出的寓意与联想,表达出那种存封已久的历史厚重感。这种画面感不是咄咄逼人的干喊口号,而是娓娓道来故乡原汁的味道。表达悠远的历史情怀,在爱情感受上的情意绵绵,追溯到前世今生与后世的情缘之遐想。</p><p class="ql-block"> 有人曾说怀旧是人老化的过程,在暮年之时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当你处在得势时的朋友个个渐渐地离你而去,留下来的只有寂寞难耐与孤独一生,怀旧与回味便成了唯一的一种消遣方式。我却不是这么认为,当你经历过轰轰烈烈的人生巅峰与起落之后,人渐渐地懂得了自己的价值取向,不是如此需要得到他人的赞许,才能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活在别人肯定的世界里,那是一种虚伪。</p><p class="ql-block"> 再一次聆听这首歌曲,真可谓是道出了对人性与爱情的真谛。那就是如何将梦想与现实结合,用设定的形式叩问自己的内心,年轻时的疯狂与穷追不舍,落了个青春邂逅的回忆。正如歌词里表述的那样:“ 玲珑少年在岸上/守候一生的时光/为何没能做个你盼望的新娘 ”,我们要说追问自己一生的情缘,真所谓 “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 ,它验证了许多事不因外物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而感到欢愉和沮丧。</p><p class="ql-block"> 有的时候我们不仿崇尚那些品德高尚,不计个人得失,把命运与共和无私奉献的人视为楷模。学习他们处事深远与豁达胸襟的精神,切莫陶醉于自己的世界里,把幸福狭隘的理解为一种少女少男们的梦境。一直以来,在人生的不同时期,总有一种声音在耳畔响起,总有一股力量推动前行,那就是生命中内燃的加速器。当你遭遇挫折与失败时为你鼓劲呐喊,在你举目无亲与寂静时为你助威鸣笛。</p><p class="ql-block"> 昨天在微信里刋发了几幅石桥的油画写生作品,是我早期在益鑫泰策划中国服装面料博览会期间,往返于上海与长沙时,特意辗转到周庄水乡写生的油画作品。带有主观色彩与自然景观的尝试,可惜时间太短,只是留宿了一夜便打道回府。故此,容不得我反复推敲,日后忙于工作再也没有故地重游。</p><p class="ql-block"> 周庄古镇位于苏州城东南,昆山、吴江、上海三地交界处,是世界文化遗产预选地、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镇四面环水,因河成镇,依水成街,以街为市。主要景点有富安桥、双桥、沈厅等。井字型河道上完好保存着14座建于元、明、清各代的古石桥。800多户原住民枕河而居,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民居依旧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p><p class="ql-block"> 想相初我们下榻在木房客栈,观其美景品尝美味,喝着美酒谈论着美事。当然我们被称为“中国第一水乡”的景色迷倒。这里承载着九百余年的历史,这里旖旎的水乡风光、特有的人文景观、传统的建筑格局和淳朴的民间风情,是旅游和写生理想的圣地,它的风貌构成了江南古镇典型的画卷。我们流连忘返这里港汊分歧的游走,有种“东方威尼斯”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崔冰先生昨日之语,道出对伟大人格与伟人思想的认识和歌颂。“ 贵老师在文中配了一张抚今追昔的照片,注视着远方若有所思,在这富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你观看了《伟大的转折》之后,应该是对伟人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中国革命的成功与毛主席分不开的,他的伟大不仅是建立了新中国,而且还为新中国的建设设计好了发展的蓝图,实现了伟人为改造中国的奋斗目标!他从政党的建设,国家地位的确立,工,农,兵,学,商,文的发展都有精辟的论述。”</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这一辈子最伟大之处,就是对待困难和失败具有大无畏的乐观精神,后人称他是浪漫主义诗人!正如贵老师所言,伟人之所以伟大,他是有着大格局的人格所决定的,非凡人的情怀,对待万事能处处体现他的伟大。让后人不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忘却他,今天缅怀伟人就是向他学习。贵老师近来在文中不断的思索,反省自己,完善自己,在集蓄能量,贵老师未来可期!”</p><p class="ql-block"> 昨天编辑一支抖音视频 “墨人堂影视,玩耍的境地” 在微信里播出后,央视著名导演莫骄先生赞许说:“ 老将出马,影视新潮势不可挡!” 我回复信息:敬爱的莫导抬举我了!李健兄弟曰:“老兄的视频玩得出神入化了!”紧接着他补充道:“ 以前咱们在电视台当记者的时候,都玩不出这么好的效果!” 我说是时代进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敬畏丨心境物语</p><p class="ql-block">2022.7.4.自安好</p><p class="ql-block"> 微友欧阳芝兰昨天刋发的一条信息,勾勒出一个人的格局与价值,把一些物质的东西比拟为人的天性,有时是人之常情,有时则是心怀叵测。世上或许只有自己强大了,才会有属于你的那份宁静和淡定。心境物语大概就是这个寓意吧。所谓物语的意思是指根据事物的一些特性、人们的习惯等,将人们想要表达的意思物化了,或者说将事物比拟人性化了,能表达出情感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她的导语如是说:“ 我又筛沙了,退了所有群,只留几个真友与个别老师的微信,余生做减法。因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人只想加群,我是害怕进群。文艺这个圈子本来就复杂是个名利场,退了清静;人只要活很久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儿女有出息,比什么都强。真正的知音在书本里,在字里行间。有些人几年都不看一本书,很浮躁与浮浅,只议论这个那个的,人无完人啊!” 她说得有几许道理,向欧阳芝兰学习,我几乎删除了所有无关紧要的朋友群。</p><p class="ql-block"> 微友小宝读过贵人纪事后感慨道:“ 还是二十几岁时的夏天,我和闺蜜下班路上,遇到一场大暴雨,别人纷纷躲雨,我拖着闺蜜在雨中嬉戏打闹,别有一番滋味。现在邀闺蜜去淋雨她不敢了说那太疯了!” 我补充的说道:有时疯狂是一种享受与释怀。马志先生观之《伟大的转折》剧情评述后说:成王败寇,那是最骄傲的历史。我说:是的。伟人就是伟人!伟大的人格,伟大的格局,伟大的气度,伟大的智慧,心中永远装着伟大的人民!</p><p class="ql-block"> 冰山先生读后续写,进一步诠释了涅槃的含义。“ 涅槃两字是佛教从梵语中音译传入我国的,它泛指所有僧尼的死亡。因为佛教把死亡称之为生死轮回,佛教有大乘法,它对涅槃有四种解释,我仅看过菠萝蜜经,略知不增不减不贪等,我认为懂点佛教很有好处。</p><p class="ql-block"> “我肤浅的认为凡人是借用佛教的涅槃,把它精神化。也可以理解为心境,我们把对具有崇高精神思想的人之死,特别是为真理而献身的人,敬畏的称之为涅槃。后人沿着他们的思想,继承着他们的事业,对经过磨难,九死一生的人称之为浴火重生,今天我们崇拜他们的信仰。</p><p class="ql-block"> ​“贵老师是一个有信仰和追求的人,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就能读到,你三次如痴如醉的观看《伟大的转折》电视剧,被剧情中中共党人的信仰追求所折服。当时的红军在绝境中为信仰求生存,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英雄气概,那不是信仰的力量吗?人们无论从事何种事业,都是信仰支撑着自己前行,精神境界是多层次的。但要有敢于涅槃的心境,在艺术层次上耕耘收获的就是艺术,贵师是有所收获的人!”</p><p class="ql-block"> 刘豫湘兄弟读我与冰山的一番对话后,感言道:“ 纪事,点评,散文二大高手,天天有进步,给人惊喜,特别是在艺术方面让人吸收了不少的知识和渴望。掌声响起!” 我非常珍惜与刘豫湘崔冰之间的这种纯洁友谊。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除去亲情,没有利益关系,纯粹是情与义相往的人少之又少。这并非危言耸听,事实雄辩地证明,这是千真万确的事。</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搜索百度观看到一支十分钟的影视短片《了不起的毛泽东》,全面概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革命先辈们,建国以来所创造举世闻名的丰功伟绩,尤其是《论十大关系》的伟大论述。结合观看《伟大的转折》我感慨万千!编辑刋发抖音后被禁止公开播放,说是内容不符。我就纳闷了,怎么了?这都不能公开播出,那什么内容画面可以正常播出呢?我不得其解!“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我也只能说这么多了,否则本篇纪事又会被屏蔽。</p><p class="ql-block"> 今日刋发的一组油画风景,是二十几年前中国知名画家益阳采风时,在桃江写生时的油画作品,基本上是一天两三幅60x80厘米的画幅,速度之快可以用油画速写来定性。其画架画板、油画框和油画颜料,全部由组织方免费提供。也是这么炎热的夏日,也是烈焰燃烧的高温,所不同的是内心深处的思想,洋洋洒洒的年轻之梦。</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七八位朋友,邀约到“恰到好处” 就餐,四个喝酒之人两斤白酒下肚,意犹未尽的又是啤酒漱口,吃得个个胡言乱语。酒后我与专老爷重走回家之路,因雨水顷刻狂落,坐在礼林的车上一顿乱说。同样的话题不一样的内容,明亮堂堂彼此间的心知肚明。想想过往云烟,我们用足下的脚步丈量着心中的期盼,以眼前的视觉辨别着事物的真伪,这就是智者见智的情商,仁者见仁的智商所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致敬丨涅槃心境</p><p class="ql-block">2022.7.3.信仰者</p><p class="ql-block"> 什么是涅槃?过去也是一知半解,没有深入浅出的分折和研究,更没有那么一种精神去解析和破局。说文解字所谓涅槃,它指的是灭生死、灭烦恼而达到解脱无为的境界,即不生不灭。这既是生命轮回不可逆转的规律,不能熟视无睹;更重要的是灵魂出窍、左右逢源的一种修炼。由此及彼涅槃意译为圆寂,功德圆满叫做圆,业障灭尽叫做寂;涅槃是佛教修行所要达到的最高境界。话又说回来,心境不同对事物的认知随之而来的是差异性太大。我们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的生活中,依然保持着那份执着与纯真,没有信仰和修炼支撑,是难以置信能保持那种心态。</p><p class="ql-block"> 前天晚上六两酒后,趁着黄昏,我与专老爷一路言欢,一路观看道路两旁的风景。久盼的雨水终于如愿以偿,经历暴雨洗涤后的马路上坑坑洼洼的积水,行人道上松动的地砖里暗藏玄机,一不留神踩踏砖上,内积的泥水溅落到鞋子和裤脚上,马上成为了泥腿人。好在气温骤降,让我们感受暴雨滂沱时,夏日的那份温情,这是一个较为痛快的凉爽之旅。</p><p class="ql-block"> 想起那年我独自步行,在资阳区沿江风景带上畅游。突然间邂逅的暴风骤雨,蚕豆大的水珠瞬间噼啪密集型的狂落,风卷残云从头上飘然而过,幸亏我有所准备带着雨伞。然而小小的雨伞,怎能挡得住如此大的雨水,顷刻间裤腿被淋得湿透。肆虐的风雨把眼前遮挡的模糊不清,这是我置身于西流湾大桥上,遭遇无法避雨的囧况。一气之下索性收起伞,把身躯裸露在雨里,那种酣畅淋漓的快感,一下子把我的情绪推向了高潮。</p><p class="ql-block"> 昨日一整天呆在金桃苑工作室,收看电视连续剧《伟大的转折》,这是我第三次收看该剧了。长征是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中,最为波谲云诡、转折迂回、惊心动魄的重要事件,影响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其中真正改变中国革命命运的诸多事件,均发生在贵州这片美丽的西南高原上。</p><p class="ql-block"> 影视作品《伟大的转折》剧情跌宕起伏,生动地再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央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遭受国民党大军层层围堵,历经湘江惨败被迫于1934年12月转道贵州,直至1935年5月,出贵州的一百余天的长征历程。该作品以中央红军入黔出黔波澜壮阔的经历为背景,以“黎平会议” “猴场会议” “遵义会议”“苟坝会议” “鸡鸣三省会议” 等为线索;以突破乌江雄师刀坝、二进遵义、二攻娄山关、四渡赤水为重点内容,呈现伟大转折的艰辛历程,以及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实践。</p><p class="ql-block"> 在《伟大的转折》一片中,真实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遵义会议中的实事求是、修正错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务求必胜等精神内涵和历史价值。反映了我党坚持理想信念、勇于面对挫折、敢于纠正错误的革命精神。同时作品也向我们展现了贵州壮阔奇丽的自然环境,淳朴敦厚的民风民俗,贵州革命老区人民对党、对红军的高度支持和忘我奉献精神。另外,在作品中也真实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极为成熟的斗争水平、军事上极为高深的战略、战术能力以及红军全体指战员,高度的革命牺牲精神。</p><p class="ql-block"> 持续六个多小时的观看不觉得疲倦,时间一晃而过,我自言自语津津乐道于剧情里的人和事。时至六点多钟外去吃了碗香干子烧肉丝煲仔饭后,返回工作室拜读冰山先生的评论。互评这是我“贵人纪事” 一个重要的章节。“ 每个成功的人都会对自己的人生谋篇布局,只有选择适合自己所走的路,通过不断的努力和自己的悟性才能成功。我是通过拜读《贵人纪事》了解贵老师的,贵老师是一个自律很強的人,从每天的作息习惯便可见一斑。自读中学起就有艺术家的梦直到今日。少年受父亲的影响,掌握了写美术字的技巧沿用至今。豫湘兄经常说看贵大师写美术字是一种享受,真是一杰,他没见过写美术字写得那么快,那么好,还那么大的人。</p><p class="ql-block"> “贵老师对人生早有谋划,下乡当上了乡村教师,让多少知青羡慕。返城读书,凭着自己的才气到当时最好的企业工会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为了圆儿时的梦,投身到益鑫泰的策划之中,起早贪黑的工作,为了品牌的格局你谋篇布局,走遍大半个中国了解市场,将产品策划成了中国的名牌产品,将策划之路走向了巔峰。你还利用业余时间和工作的便利,为圆画家的梦作准备,收集了大量素材,自己的艺术修养和书画技巧都得到了很大提高,眼界更高了,视野更开阔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都与贵老师老谋深算,布局人生分不开!”</p><p class="ql-block"> ​“昨晚与豫湘兄电话时,聊到了贵老师的艺术人生,老朋友都很关心你的情感人生,你也要抓紧时间,好好谋篇布局,你今天的选题与我们不谋而合,真印景!但愿贵老师的人生如事业一样成功!祝早日脱单!” 画友毛一良老兄看后,忍不住说道:“ 崔总,你将是研究贵老第一人!”</p><p class="ql-block"> 我则如实回答:谢谢冰山兄弟一往情深的祝福!你高度简练地概括了我的大半生,高抬和高评我了。从你的字里行间我看到了一颗流星在闪烁,那是远离故乡的赤子之心的情怀和远虑。你与豫湘在不同时期谋篇布局,一次次的成功,把梦想变为现实,布出了一个个潇洒而具有高度的亮丽人生。我非常钦佩你俩的志向远大和意志坚定,将事业与生活布局得井井有条,活出了人生的精彩!以 “ 致敬信仰,涅槃心境 ” 共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豁达丨谋篇布局</p><p class="ql-block">2022.7.2.手足情</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擅长谋篇布局,或许这是性格与经历所致。大到对生活工作的日程安排,小到对每幅作品和细微的小事,反复思考和经营。看似无关紧要,可以说甚至对自己的人生都是至关重要的。学会谋篇布局,熟练运用带有规律性的谋篇布局,将会使自己更好地发展。因此精心谋划好自己的创作与工作思路,把握好重点难点,将会呈现出意想不到的新气象。</p><p class="ql-block"> 上午守候在电视机旁,收看直播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 特别报道。其核心是“ 砥砺奋进廿五载,携手再上新征程。” 我特别关注国内重大新闻和国际时事政治,这有赖于益鑫泰品牌大举策划时期,要经常掌握社会动态与了解政策趋势,以此作为品牌宣传定位和促销活动的主题确定。这种习惯已经变为了自觉行动,一直沿用至今。</p><p class="ql-block"> 前些天书道画友邓正强先生,点对点发来了他为袁庆典主席设计制作的电影海报。气势恢宏的电影情节,人物头像剪辑的逼真与文字配图的严谨,令人刮目相看。我不得不佩服正强兄弟的多才多艺,以及对艺术渲染尺度和把控能力,都高于当下那些所谓的艺术大家。我俩寒碜当下某些人,各自标榜对方的长处,看似有相互吹捧之嫌,却表露出互相敬重与佩服对方的真心实意。</p><p class="ql-block">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正強兄弟发给我近期创作的人体线描艺术,人体构造的准确性与动态的流畅性,最为主要的是线条概括性与画面的艺术性。倘若没有严谨的学风与扎实的线描功底,绝对是望尘莫及。尤其是他钢笔线描画的自画头像,画中大多是用线条设色画面,可以说正强的线描画独树一帜。虽然他的素描设色作品寥寥无几,但是从这些线描画中,可以看出他创作的态度与艺术的追求,更加出彩。</p><p class="ql-block"> 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喜欢的刘继卣绘画大家师法古人,他在长期的绘画过程中秉承传统线描画技法,十六岁的时候在天津市立美术馆学习绘画,在刘凤虎的指导下学习山水画和人物画。十七岁的时候已经进入到了卖画生涯,有着深厚的艺术基础和写生经验,这为他后来的艺术成长奠定了基础。有人说他是200年来真正的实力派,一般画家难以企及。他的线描有着深厚的功底,也有人把他的线描画和吴道子相提并论,可见其艺术高度。</p><p class="ql-block"> 看过邓正强兄弟的线描画之后,无不被他精湛的线条艺术所折服。我联想到他的书法线条起笔凝重,结笔轻疾。比起一些画家在刻画人物画的时候,一味地强调色彩搭配而忽略了线条,论其线条的功底和強哥相差甚远。尤其是在速写刻画这些线条的时候,如果有一笔疏忽,那么整幅画就会失去艺术效果。邓正强对线条画手到擒来,而且张弛有度,确实是一般画家难以企及的境界。</p><p class="ql-block"> 我特别喜欢正强兄弟的书法题字,应我盛情之邀,题写“水墨印象” “益阳往事” “贵人记事” 等海报标题,他非常给力毫不犹豫地一次又一次的题写,还帮我设计好了上档次和艺术水准的海报版本。这为我编辑的抖音和美篇增色不少。我佩服他毫不吝啬的兄弟之情,有求必应而且速度惊人。</p><p class="ql-block"> 我崇尚的安格尔线描大师最著名的 “ 清高绝俗和庄严肃穆的美 ” 的杰出作品《泉》,是我早期经常临摹的油画作品;在文艺复兴时期的人体油画作品中,我对它情有独钟。这不仅是我喜欢人体优美的姿态,笑容可掬的面容,其技法的运用标志着安格尔艺术达到了光辉的顶峰。油画《泉》把古典美和女性人体的美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出色地表现了少女天真的青春活力,是他毕生致力于美的追求的结晶。虽是七十六岁高龄时才画完此画,但所描绘的女性的美姿却超过了他过去所有的同类作品。</p><p class="ql-block"> 中午呆在工作室下了一碗面条吃后,继续追剧《伟大的转折》,重温建党史以庆祝党的生日,《心中想念毛泽东》的主题曲,又一次让我陶醉其中。间隙读小宝的肺腑之言:“ 昨天下午我觉得清吹箫更容易找出自己的不足,通过时间的累积和自己的勤奋,相信会越来越好的。下午谢谢贵老师给我和玲子小妹上了一堂深刻的人生哲理课,让我最近懵懂的心情豁然开朗,同时谢谢玲子小妹的丰盛晚餐。” 冰山先生说: “ 色彩斑斓是每个人都想要的人生色彩,否则人生就不会完整。我们这一代经历了很多,而这些正是丰富人生阅历的大环境。贵老师通过上山下乡,读书,参加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艺术人生。成为了当代具有个性的,以水墨丹青表现古城和洞庭湖系列的画家!”</p><p class="ql-block"> 三点半钟正当我聚精会神地观看时,书道好友来电邀约到江海路“吊鱼锅”吃饭喝酒,说是三个老党员在一起碰杯庆贺党的生日。我忍不住收看一集后,冒着炎热的夏天步行走到江海路,四个兄弟欢聚一堂,每人六两白酒自饮疯狂,说什么手足情深诉说衷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贵人速写长沙</p><p class="ql-block">墨人堂纪事录</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