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震撼灵魂的老农民

静水

<p class="ql-block"><b>震撼灵魂的老农民</b></p><p class="ql-block"><b>——读鹏鸣先生手机摄影展(西北行)</b></p><p class="ql-block"><b>申 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晨,我拜读鹏鸣先生发在新浪博客上他个人的手机摄影展(西北行),真是让我感到深深的震撼。</p><p class="ql-block"> 鹏鸣先生是位作家,著作等身。他才华横溢,他的诗,他的文章自不必多说,写得波澜壮阔,气势恢宏。他的收藏,他的摄影也是夺人眼球,美轮美奂。他收藏的玉石都是艺术珍品,数量之多堪比博物馆。他的摄影作品是迄今为止最美的艺术作品,我酷爱他拍摄的壮丽景观。今晨让我震惊的是他的人物摄影。他曾经发过多次人物摄影,有友人,有美女,拍得非常美。</p><p class="ql-block"> 这次他的风格迥然不同,他拍摄了二三百张西北老农民的形象和西北的风土人情。这些老农民脸上的皱纹深得如同雕刻出来一般,饱经风霜。有的身形佝偻,有的瘦骨嶙峋。大多数都老得我猜不出他们的岁数。这么多的老农民,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多的一次。摄影作品中当然也有孩子、少女、青年妇女、老年妇女。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农村的老农民,无论男女,生活就像是一把无情的刻刀,把艰辛苦难深深地刻在他们的脸上。活像一座座雕塑,看得让人心酸、心疼。这就是作者故土的父老乡亲。也是我们的中国同胞呵!</p><p class="ql-block"> 在中国的大地上,我曾亲眼看到过许许多多的农民。中国是一个五千年来的农业大国。在东北三省,我们不仅在城市考察,也到农村探访。看到的农民大多数是青壮年,老年农民极少。在西南,云南、青海、西藏等地区,我们深入藏民村,走访农村藏民,也并未曾看到过多少的老农民。我曾到淮北农村插队,我所在的村庄就有600余户农民,直接打交道的农民也真不少。那里的老农民不多,也没有一个给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其实西北我也去了好多次,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我都去过,还与陕西的洛川、白水的果农打过交道。看了鹏鸣先生的这组照片,给了我心灵的震撼!</p><p class="ql-block"> 中国西北老农民的形象告诉了我们什么?一是农村长期的艰苦落后在许多老农民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无法抹去。二是现代农民的寿命增长了。西北地区居然有这么多老农民。以前,许多地区都看不到几个老农民。三是城乡差距的抹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四是农村的现代化改变了农民的命运。但贫富不均依然存在。先进与落后之间距离不小。五是城乡人之间的区别一目了然。城里老人一百多岁,看上去比这些老农民都年轻。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看点。</p><p class="ql-block"> 这二三百张照片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老农民,他们的形象虽不光艳照人,却是那么地真实质朴,有血有肉,呼之欲出。他们就像活生生的教科书,给我们叙述着西北农村的故事。以上只是我初看的印象。还值得进一步细细品味、鉴赏、评析、挖掘。这真是难得一见的珍品,有历史价值的摄影艺术啊!老农民是我们时代的一个缩影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06.16.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