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的历史文化——《七一》走进庄河市黑岛了解“经远”舰

抗美援朝后代 于莲凤

<p class="ql-block">  “七一”党的生日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在这个的特殊的日子里,我作为一名党员,有幸参加了大连庄河市社区教育学院【风.雅诵】语言艺术学社社长与老师和社友们一起坐上开往黑岛的大巴,唱着铿锵有力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以实际行动走进庄河黑岛旅游度假区,开启了【风.雅诵】红色之旅。</p> <p class="ql-block">  从出发到目的地20多公里的路,到达黑岛,了解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p> <p class="ql-block">  走在最前面红色衣服就是我们庄河市社区教育学院【风.雅诵】语言艺术学社社长李秀春。<span style="font-size:18px;">成立于2018年,</span>尊称“风儿姐姐”,教师,庄河著名主持人。【风.雅诵】语言艺术学社是专为热爱诵读艺术的朋友搭建的学习平台,在这里,我们共享美文的精彩和诵读的愉快!细细品味风雅人生。</p> <p class="ql-block">  到了黑岛,首先由黑岛负责人在甲午海战纪念廊聆听了赵克豪经理为大家讲述了关于黑岛与中国“甲午海战”的历史故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公元1894年9月17日,北洋海军舰队完成运兵护舰任务,在黄海北部海域与日本联合舰队相遇,双方主力于12点50分交火,决战爆发!我军“经远”舰勇往直前,猛打猛冲,多次击中日舰,下午3点半左右,由于“致远”舰的战沉,济远、广甲与靖远、来远舰的友舰离去,多处中弹起火的“经远”舰被划出阵外!遭到吉野、高千穗等四艘军舰的围攻。尽管敌我“发炮以攻敌,激水以救火”,“奋勇抗敌”,“拒战良久”,“经远”舰遭遇到仅次于第一游击队长达一小时之久,为其它军舰自救、重新组队赢得了宝贵时间,全舰官兵前赴后继,在这次黄海海战中,清明军事将领林永升指挥“经远”舰奋力杀敌,“致远”舰沉没后,林永生毅然指挥“经远”舰撞向敌船,不幸被击中头部,壮烈牺牲。</p><p class="ql-block"> 中日甲午海战遗址,就在大鹿岛至黑岛南面海域,爱国将领“经远”舰管带林永升沉舰殉国于黑岛南海老人石附近。至战舰沉没的历史“甲午海战”。</p> <p class="ql-block">  第二个环节在林永升雕像前由李英春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牢记使命、振兴中华,这是所有党员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使命。</p> <p class="ql-block">  在此刻我想起自己入党时的兴奋、喜悦、激动的心情涌上心头。想起抗美援朝老父亲、老党员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党就是恩人,党就是领路人。做一个对得起党、对得起他牺牲的战友、对得起人民;先国家,后小家;懂得做一个正直、善良、感恩、大公无私、不怕牺牲、诚实、勤劳、干在前的好党员。”老父亲的话鼓舞我一生,刻骨铭心,值得我学习,永远勉励我成长。</p> <p class="ql-block">  这个《七一》是我参加庄河市社区教育学院【风.雅诵】语言艺术学社走进黑岛了解与甲午海战的历史文化,受益匪浅的一次红色之旅,收获满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先烈抛忠骨,浩气长存励后人,踏着前辈的足迹—永远跟党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