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情绪的基础模式

情绪教练Lisa李悉尼

<p class="ql-block">情绪是能量也是指南针,它会指向我们内在潜意识当中一直存有的问题根源。如果我们能够正面的面对这些问题,并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那么我们就会在情绪的助推下不断的进步,让自己改变人生的轨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如果我们完全忽视,无法觉察这个情绪,就会变成一种能量,去改变我们生化层面,就是细胞血液层面的状态,发生变异,从而导致身体疾病的发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情绪给了我们两个选择:要么进化提升自己,要么伤害自己的健康。</p><p class="ql-block">大部分的人都选择了后者,因为陷入情绪而看不到情绪背后真正的意义。所以 80%甚至 90% 的人一直被情绪折磨,甚至影响了自己的健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命当中最基本的九大情绪模式:</p><p class="ql-block">第一、担心害怕。“我担心。。。万一。。。”为什么总是担心害怕呢?因为我们的背后不安全感一直存在。</p><p class="ql-block">我们看一下马斯洛的六大需求,它非常简单的呈现了人们的心理诉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图中我们看到,当我们从前五层进阶达到第六层的时候,会从量变到质变,每 一个人就会找到自己的力量源泉,不再是分裂的,不是在内耗,而是完整合一的, 能够去面对要面对的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担心害怕就是在不安全感的阶段,那这种不安全感就被无限的扩大后,就变成了 战或逃的模式。这是从原始人进化至今留给我们的遗传基因,让我们在遇到危险 的时候发生的下意识本能反应,除了逃就是战。战就是反抗,当我逃不了的时候, 为了安全我会进行攻击,担心害怕就是战或逃模式的前沿,即防御系统。通过担心害怕做了一个情绪预设,然后给了自己一个防御保障。一旦发生危险, 我们可以立刻选择逃或者是战斗的模式。这就是担心害怕的基础模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担心害怕也是意图,一旦呈现你担心害怕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即便不发生也会以不可思议的方式给你展现与发生之后类似的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恐惧的情绪模式</p><p class="ql-block">恐惧是在担心害怕的基础上进行了加强,为什么会加强?因为我们的想象力发挥 了作用,想象力会将情绪无限的放大。恐惧肯定来自于不安全感,但是恐惧不会形成战斗这个模式。</p><p class="ql-block">大部分的人会立刻让自己退缩,恐惧特别强大,它可以阻止我们当下要采取的一切行动。有一句话特别有道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值得恐惧的事儿,他们都是我们必须去面对要解决的问题”</p><p class="ql-block">这句话存在的意义就是,恐惧会非常精准的指向你必须面对的那个问题点,你逃避的就是自己当下必须要去完成的那个问题点。但是如果你只是把恐惧当做理由,说我害怕 我恐惧,所以我不能做,那么对不起,这个恐惧会持续的伤害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恐惧会在我们的经络当中形成非常多的释放能量,这个能量会直接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比如说洁癖,他因为恐惧周围的一切给自己造成伤害,所以他极力的要求身边的 人都跟他一样,保持着所谓的干净。可是,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真空世界里,你所谓的干净就是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因为他达不到纯的干净程度,该污染还是污染,而且所有的消毒产品只能保留几分钟的杀菌效果。几分钟以后细菌病毒粉尘该沾染还是要沾染,于是这些洁癖的 来访者就会进入到极度焦虑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焦虑情绪</p><p class="ql-block">焦虑情绪是被恐惧担心害怕的情绪激惹而产生的,焦虑也是来自于不安全。因为很多自己无法确认的事情正在发生,就是不能确定的事情正在发生,确定会让我们感觉安全,但不确定就会让我们感觉无从下手。</p><p class="ql-block">洁癖这类人就是这样,在用自己的恐惧伤害着自己以及身边的人。在他的保护下 孩子生活的范围越来越小,他们越来越拘束而且表现为非常敏感,而这种敏感又没有办法释放,孩子就出现了体弱多病。而这个时候他并不会意识到,他还会认为是因为周围确实不干净,他还要更加极致的让他变得更干净,因此恶性循环开始了。周围给他的提示他没有发现,相反, 他却变本加厉的在周围的环境里施加他的那种恐惧退缩的表现。可见情绪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带来的问题太严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四、脾气暴躁</p><p class="ql-block">这也是不安全感带来的,脾气暴躁的人是焦虑的升级版。焦虑是来自对确定性的担心,那各种焦虑集合,就会带来脾气暴躁。脾气暴躁的表现就是暴怒,然后特别 容易发作,而且会出现歇斯底里的状态。这些其实都是憋着自己的各种情绪,达到了一定爆点的时候才释放出来的结果。底层逻辑都是不安全感的存在。</p><p class="ql-block">由于不安全,所以想要更安全,过度的防御就让情绪失控了。这就是以上担心害怕,恐惧,焦虑以及脾气暴躁,这些情绪真正的表现方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了解了之后,要去解决不安全感这个问题。</p><p class="ql-block">那如何让不安全感怎么样才能变安全呢?它一定是建立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很多人是完全忽略自己的,就像让大家写一下优点,好多人写不出来的。你写不出来就代表你对自己的忽略程度有多高,忽略程度越高,我们的担心、害怕、恐惧以及脾气暴躁、焦虑的情绪就会更高。因为周围一切都在不确定中,我对自己还完全忽略了,这不是腹背受敌吗?想要改变,首先,就是要不断的肯定赞美自己,看到自己无时不刻所做到的,给自己存在感和价值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五、低价值感</p><p class="ql-block">就是低价值感,低自尊。像很多人做事情小心翼翼,就怕给别人添麻烦,而且总是感觉很自卑。低价值感会让自己处在一个超级紧张,没有身份地位的状态。一个没有身份地位的人,他哪敢去承担责任呢?而且怎么可能去直接争取对自己有利的一切资源呢?自我否定就是低价值感的前沿,所以坚持去肯定赞美,并且看到自己那些优秀的品质,就至关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六第七、愤怒和固执的情绪</p><p class="ql-block">愤怒和固执,都来源于我们不能够接纳别人和我们不同的标准。也就是只认定一 个事实,并且如果别人的事实跟自己的标准不一致,就会固执的认为自己认定的这个事实是对的,别人都是错的。</p><p class="ql-block">就像挤牙膏,有人的标准是随便,有人的标准是必须从下到上,所以当夫妻这种标准不一样的时候,矛盾就产生了。因为我们总想用我的标准去要求对方,听我的,我的才是对的。而在关系里面最怕的就是争对错,谁对谁错都不能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合作才是关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八、悲伤的情绪</p><p class="ql-block">很多人都特别的悲伤,而且还悲观失望。特别悲观的人从来不认为自己会得到好的东西。悲伤悲观的情绪来自什么呢?不敢要吗?为什么不敢要?担心万一要不了,那是 不是感觉更失落?如果我坚定的要却没得到,那是多丢人的事,这都是面子惹的祸。悲伤悲观的情绪还跟压力有关,所谓的压力,主要来自自我压力。就是我对我自己的苛刻要求,我对自己各种挑剔,跟那个自我肯定的对立面是一样的。悲伤真正来自的就是我对自己的挑剔产生的压力,我看不到自己的付出。我感受不到自己的价值,因此我感觉非常的悲伤。悲伤它是在低价值感,还有对我们自己的否定形成的焦虑情绪,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悲伤是非常浓厚的,它让我们 时刻都会把注意力放在了悲观之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九、不信任</p><p class="ql-block">不信任可是我们每个人的功课,自信就是自我信任,如果你不能够看到感受到自己的内在价值,不能及时的肯定赞美已经做到和收获的东西,你哪来的信任呢?所以还是跟自我否定,跟我们不能够真实的看到自己的价值,没有自我认可有着关联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完了这九种情绪模式,你是不是惊喜的发现,虽然有九种,但是汇合在一起基本只有三种:一不安全感,二自我否定,三不接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谓的不接纳就是不接纳别人跟自己的标准不一样,自我否定就是不能肯定赞美自己,不安全完全是来自常年对自己的否定挑剔带来的安全缺失,它们简直就是一回事。</p><p class="ql-block">想要让自己的情绪能够平衡下来,对自己的身心有益,那么肯定赞美就是一个长期最好的练习。你对自己的肯定并用心去感受,有场景,有画面感,那么你就会更快的进入到安全状态。一个安全的人他是无需战斗,也无需逃避的,他无需去掌控一切,他也没有必要去攻击别人。</p><p class="ql-block">很重要的一点,会放下防御,敞开自己百分之百的信任接纳一切的资源,并跟这些资源融为一体,让自己变得越来越自由,这个时候你的人生就踏上了高速路。这些情绪模式其实就是在纠正我们,来到人世间要完成任务走的弯路和岔路,所有的情绪都是来帮助着我们。因为没有走上完成任务之路,要走的那些弯路,我们要被情绪激发,让情绪提醒把我们带回正道,这就是对情绪完整的解读。</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们走错了路,是一定会回来的,我们会无时不刻的被我们的高维智慧带回到正道上,他会调动各种各样的资源来协助我们回到完成任务的这条大路上。一定要去珍视我们的情绪,情绪是携带我们能够脱离现在走错的、回到正道上的唯一好工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越是对自己的情绪有很好的认识,你越不会陷入到情绪当中,情绪是宝库,只要你愿意,它就会带我们走上幸福之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