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见/尘埃到不了大海

小梅

<p class="ql-block">杨见篆刻。“淡黄柳上月痕初”</p><p class="ql-block">——张炎《临江仙〈怀辰州教授赵学舟〉》 <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见的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见诗人。做为一位老诗骨而独善其身。这点很可贵。是说他的文字不落俗套。他跟他的朋友们同时代开始写诗。一晃几十年。他在不停的创作和思索中治愈自己。坚守自己。他绘画,篆刻,写诗。运用一位艺术家特有的内在激情去关照内心。“我写我自己”。他的文字视角比较发散。或者说是冥想写作,(关于冥想写作,我第一次看到是谢君诗人提到的。)可不可以理解成思维,思想的感受。人不可能去写思想,只能写思想的感受,他的思想很丰富,好像他要说很多东西又很决绝就说这些。OK。你自己去感受吧。从他的文本总体来说感受是很自在的,可见肆意妄为的一种随意性和张扬。文字种种可能之一。这是写作可能性的一个向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__小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她接听我的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夜和昨夜不同</p><p class="ql-block">我从沙发上突然起身</p><p class="ql-block">告诉她</p><p class="ql-block">我必须得出去一趟</p><p class="ql-block">让她惊诧</p><p class="ql-block">我已准备好</p><p class="ql-block">从关上房门那一刻开始</p><p class="ql-block">从黑道上一直走下去</p><p class="ql-block">手机留在茶几上</p><p class="ql-block">让她接听</p><p class="ql-block">她打给我的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上回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p><p class="ql-block">你在北方问我</p><p class="ql-block">我都没回答过</p><p class="ql-block">一直在等北风</p><p class="ql-block">从北方吹过来</p><p class="ql-block">刚才我刻完一方印</p><p class="ql-block">内容为"吾道阁堂刀魔也"</p><p class="ql-block">坐台前己数小时</p><p class="ql-block">有些闷,有些疲惫</p><p class="ql-block">打开窗</p><p class="ql-block">发现北风正到窗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羊吃了艾草</p><p class="ql-block">去了星空</p><p class="ql-block">门依然那么漆黑</p><p class="ql-block">故事也那么黑</p><p class="ql-block">叙述弥散灰光</p><p class="ql-block">菖蒲和艾草已经结伴</p><p class="ql-block">我明白</p><p class="ql-block">它们快要入药了</p><p class="ql-block">我得把一头牛赶到村口</p><p class="ql-block">放归荒草里去</p><p class="ql-block">拴上响铃</p><p class="ql-block">以后还要将它从荒草中找回来</p><p class="ql-block">黑羊跟着我</p><p class="ql-block">在山村里转圈</p><p class="ql-block">它眼泪少得不够一次哭泣</p><p class="ql-block">面对荒芜</p><p class="ql-block">黑羊没有任何表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风来摘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风一到</p><p class="ql-block">我的花就往下掉</p><p class="ql-block">落地板上了</p><p class="ql-block">还像开在树枝上一样颤抖</p><p class="ql-block">几片叶</p><p class="ql-block">跟在花朵旁</p><p class="ql-block">一动不动</p><p class="ql-block">我不能移走花朵与叶</p><p class="ql-block">也不能关上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天我饮的水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石头上写了我的名字</p><p class="ql-block">你就投到河里去了</p><p class="ql-block">几年过去</p><p class="ql-block">我都保持着沉默</p><p class="ql-block">你说过我的名字至少要</p><p class="ql-block">结一种如樱桃的果实</p><p class="ql-block">我天天饮那河水</p><p class="ql-block">只感觉吞下了你的指纹</p><p class="ql-block">却不见有一片绿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洗脚城看电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洗脚城看电影</p><p class="ql-block">躺着看</p><p class="ql-block">整个枪战片</p><p class="ql-block">我只记住一个情节</p><p class="ql-block">小女孩有些害怕</p><p class="ql-block">有些忧心</p><p class="ql-block">仰着头</p><p class="ql-block">在听一个老男人训斥</p><p class="ql-block">电影在我想做小女孩父亲时</p><p class="ql-block">就结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乌木雕刻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陪着乌木吃吃喝喝不离左右</p><p class="ql-block">你手上的刻刀能刻出诡异的事物</p><p class="ql-block">你也是一条缠绕着乌木的蛇</p><p class="ql-block">你让乌木为你窒息为你心碎</p><p class="ql-block">你强迫乌木为你开花</p><p class="ql-block">为你结果 为你萌发枯枝败叶</p><p class="ql-block">你让乌木为你飘然若仙</p><p class="ql-block">为你装神弄鬼</p><p class="ql-block">你还让乌木为你织网捕鱼</p><p class="ql-block">你和乌木是拜把兄弟</p><p class="ql-block">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p><p class="ql-block">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p><p class="ql-block">你和乌木唇齿相依</p><p class="ql-block">没有爬不上的坡</p><p class="ql-block">也没有过不去的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口</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家左右</p><p class="ql-block">有两个山口</p><p class="ql-block">我只翻越其中一个</p><p class="ql-block">就能到你家来看你了</p><p class="ql-block">那天正碰上</p><p class="ql-block">太阳从另一个山口翻过来</p><p class="ql-block">照耀在你的村庄里</p><p class="ql-block">热烈中</p><p class="ql-block">我们取来井下凉水对饮</p><p class="ql-block">太阳从我来的山口离去</p><p class="ql-block">无声无息</p><p class="ql-block">同过那个山口</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却在慨叹</p><p class="ql-block">冉冉升起到夕阳西下间</p><p class="ql-block">仅有一天的里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偷一棵棕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见你</p><p class="ql-block">我就有想偷一次的念头</p><p class="ql-block">我骑车从你身旁路过很多次了</p><p class="ql-block">可是每次都不知道怎么对你下手</p><p class="ql-block">我总是觉得你的过去和现状都不乐观</p><p class="ql-block">近三米了</p><p class="ql-block">竟没有被刀割一次</p><p class="ql-block">你背负着太多过去的沉重</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想偷你</p><p class="ql-block">是因为迷恋你弯着身子向上的姿态</p><p class="ql-block">我更想帮你割舍过去的烟云</p><p class="ql-block">我有肥沃的土地</p><p class="ql-block">安详的空间</p><p class="ql-block">只凭这个</p><p class="ql-block">我可不可以偷你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海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尘埃到不了大海</p><p class="ql-block">我信</p><p class="ql-block">大海上没有爸爸</p><p class="ql-block">也没有妈妈</p><p class="ql-block">云那么厚</p><p class="ql-block">那么高大</p><p class="ql-block">那么白</p><p class="ql-block">那么孤独干净</p><p class="ql-block">我骑过一匹白马</p><p class="ql-block">去了海上</p><p class="ql-block">就再没有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给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希望一支香烟</p><p class="ql-block">通过你的手或者眼神</p><p class="ql-block">叼在我的嘴边</p><p class="ql-block">我要抽它</p><p class="ql-block">我太困倦了</p><p class="ql-block">不便告诉你为何如此这般</p><p class="ql-block">但是我需要帮助</p><p class="ql-block">帮助我顺利地抽一次</p><p class="ql-block">烟蒂我会丢到垃圾桶里</p><p class="ql-block">我习惯了文明</p><p class="ql-block">我会眯着眼睛一边吐出烟雾</p><p class="ql-block">一边给你说谢谢</p><p class="ql-block">抽完这次我会驾驶吉普车</p><p class="ql-block">悄然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上有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河里看不见鱼</p><p class="ql-block">看见的</p><p class="ql-block">只有乌木</p><p class="ql-block">但鞋上 窗上 衣上</p><p class="ql-block">乡村的角落上</p><p class="ql-block">到处都有鱼的身影</p><p class="ql-block">自从那天鱼群跃出这河面</p><p class="ql-block">这里的每一位路人</p><p class="ql-block">心中从此不再宁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