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部队 不舍的军营

冬青树

<p class="ql-block">撰文:冬青树</p><p class="ql-block">图片:冬青树</p><p class="ql-block">音乐:咱当兵的人/美篇</p><p class="ql-block">编辑:冬青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九分部营区</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人老了总是喜欢怀旧,一生中所经历的重要人、重要事、工作单位或读书学校,都会收藏在记忆里,铭刻在心扉上。有些记忆和铭刻的东西永远是温暖的。</p><p class="ql-block"> 我从军四十载,进出过诸多军营,在许多单位工作过,在军营和工作时间最长的,也是我军旅生涯中最后的一座军营,便是济南军区联勤第九分部,一支让我感到永远温暖的部队,让我不舍的军旅中最后一座军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2003年4月27日,我作为济南军区联勤第九分部非典型传染性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领由分部所属各医院抽组的15名医疗骨干组成赴京医疗队,到北京小汤山支援抗击“非典”。我曾两次带领医疗队赴京支援抗击“非典”。这是第一次带领分部医疗队赴京前,全体医疗队员与分部领导合影,前排左四是我(时任分部领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在139医院任院长时与分部领导</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及机关人员合影,右三是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曾有幸两次走进九分部的军营。一次是1988年6月,我从军区卫生部到了九分部的下属单位139医院任院长,任职三年后又回到卫生部;第二次是2001年3月从军区总医院到了九分部,任职六年后退休。前后我在九分部工作了九年时间。时间如梭,九个春秋,在我的军旅生涯中占去了近四分之一的时间。我与“九”相遇是我的荣幸,“九”在个位数中是最大的数字,也是吉利数字。九分部,九年间,九九归一,九分部是我军旅中的最后一座军营,在这里我圆满地画上军旅的句号。2007年,我不舍地告别了历时四十载的军旅之行,告别了我深爱的九分部,告别了我军旅生涯中最后的军营。转眼间十五年过去,我对九分部的这份情结始终是怀揣在心间,始终是热热的。对曾经同在一个时期工作过的战友们也怀有不尽的战友深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已关闭的九分部大门</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已关闭的九分部招待所大门</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九分部招待所大院</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历史无情,军令无情。九分部在军队改革的大潮中走进了历史。自1977 年8 月,淄博兵站改编为济南军区后勤部第九分部,到2016 年12 月联勤第九分部撤销,“九分部”这一番号在我军编制史上存在了39个春秋,若加上未启用九分部番号的初建沿革历史就是半个世纪之多。如今它已成为过去,成为历史的足迹,成为九分部人的深刻记忆。回首它一路走来的辉煌历程,让我们九分部人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回望这座军营默默地消失在军改的大潮之中,让我们九分部人感到无比的惋惜和痛心。改革无情,军令无情,军人有情,战友有情,让我们这群曾经在九分部工作的有情人,永远铭记“九分部”这个番号,这一座曾经温暖兵心的军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任139医院院长时的工作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任九分部领导时的正面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作为九分部一路走来的同行者和见证人,昨天,我们送别了九分部;今天,我们放眼那处曾经活力荡漾和激情燃烧的九分部机关大院,现已是人去楼空,一片荒凉,走进大院感觉冷冷的。而它对面的原九分部家属院仍然是人气正旺,宾至如归,是一处可以存放心安的地方;现在,我们仍然居住在曾经属于九分部的家属院里,坚守它的根脉,传承它的人气,弘扬它的传统。</p><p class="ql-block"> 茶余饭后,我不时从书柜里拿出那部由高圣久副政委领衔编写的九分部大事记,翻一翻,看一看,读一读,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件件熟悉的大事,一幕幕熟悉的活动与场景,一幅幅熟悉的锦旗与奖状,浮现在眼前,宛如昨天。</p><p class="ql-block"> 曾经的九分部人,过去是战友,同在一个军营或所辖营院工作,现在是邻友,同在九分部家属院生活,无论是战友还是邻友一脉总关情。让这份情谊,持续传承着九分部的根脉,让我们的后代也记住历史上的九分部,记住这座曾经军号嘹亮、军歌回荡的军营,他(她)们的上一代人也曾经在这座军营,这支部队工作和生活过。让九分部的番号和军营不离不弃,永驻心间,温暖我们的记忆。重温九分部历史上的今天,演绎我们多彩的昨天,给今天的我们和后一代人给予不竭的力量和荣光</p>

分部

军营

军旅

曾经

工作

战友

我们

冬青树

联勤

济南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