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世

繁志3481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农村,家世清平,也无背景。爷爷有三儿一女,父亲是老大,大叔、二叔相继离开家乡,姑姑也嫁到县城。我爷爷奶奶一直与我们生活至终老。爷爷青年时在长沙帮一上海钱庄老板打工,抗战期间长沙遭袭,爷爷拼命帮老板保住了他们逃离时所带的钱物,分别时老板一再邀我爷爷同往上海,可爷爷不舍家庭,宛然谢绝,带着老板留给他的地址和盘缠回到了乡村。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家庭一直清苦,爷爷想起那上海的老板,便陆续去过几次信,一直未见回音。他平淡一生,76年去世,享年78岁。奶奶则是相夫教子,如愿终老。</p><p class="ql-block"> 我们共和国成立后不久,我父亲经人介绍来到湘潭市杨梅洲船厂做工,他凭着自己的初小文化设计出船厂第一个木制立体“五星”船徽。人民公社成立,被公社和村干部一再劝说下回到老家人民公社工作。他勤勤恳恳,从人民公社,到区政府,后来的乡镇,他写文章、刻字印刷、区广播员、写户外标语、分管炊事班,生活日杂,什么都干过,也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誉。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风里来雨里去,兢兢业业一生,身患痛风等疾病却毫无怨言,2020年离世,享年86岁。母亲则是一位典型的温和良妇,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她勤恳一生,现年老多病,望老人家余生愉悦。</p><p class="ql-block"> 四清运动时,我大叔被派往同乡(原公社)另一村担任村干部,后担任村支书记直至退休,余生种菜养鱼,还算清闲。</p><p class="ql-block"> 也许机缘眷顾,我二叔本从支援铁路建设后,便回乡画画写写,种田为生,逢公社干部常驻我家用餐,分给了他一个工农兵大学深造名额,由此改变了我二叔的人生。二叔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冶金工业部北京某研究设计院工作,并与清华大学一讲师喜结良缘,由此成为首都的一家人,也是我们这家族最有出息的长辈了。</p><p class="ql-block"> 我姑姑成年便嫁给了当时县城一校办工厂的负责人,她辛劳一生,和姑父为我付出了许多,因身患疾病,没能看到我成家立业就已去世,是我愧对的一位长辈。</p><p class="ql-block"> 我们姊弟有三,姐姐本来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多年,担任生产队出纳。时逢恢复高考,乡干部劝她一式,竟被县师范学校录取,毕业后师教。姐姐嫁了个好丈夫,家在县城。外侄女好学,一家子已定居上海。姐姐姐夫虽年逾古稀,身患疾病,经常往来两地,也是幸福。</p><p class="ql-block"> 弟弟少我两岁,他那年就学高中,恰逢当时老父如提前退休可以分配个顶职的工人指标,可没等父亲决定,他就自行缀学了。他们夫妻俩务农一生,育有一儿一女,都已成家,日子还算过得去。</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耳濡目染,特别是二叔对我的启迪较大,姐姐姐夫对我的帮衬最多,姑姑姑父对我的照顾最多。</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呵呵,我依仗长辈、家人们的照顾和帮衬,考上了学校,离开农村吃上“国家粮”,一家子虽平平淡淡,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没有这个新时代,没有我的组织、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关爱和关照,也就没有我的现在。</span></p> 家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