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自己看得太重,也别轻看了自己

子墨

<p class="ql-block">  《三体》中有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一个人,一旦觉得自己比别人有优越感,觉得高人一等,离倒霉就不远了。”越是优秀的人,越是不把自己太当回事。</p><p class="ql-block"> 一只骆驼,辛辛苦苦穿过了沙漠。而一只苍蝇趴在骆驼背上,一点力气也没费也过来了。</p><p class="ql-block">苍蝇讥笑说:“骆驼,谢谢你辛苦把我驼过来,再见!”</p><p class="ql-block">骆驼看了它一眼说:“你在我身上的时候,因为你没什么重量,所以我根本不知道,你要走了,也没必要跟我打招呼,别把自己看得太重!”</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太把自己当回事。觉得整个团队,离开他就玩不转了,万事皆无成。可在一个集体中,缺少一个人,也未必就不能做成事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千万别用自己的想法,去左右别人的行为。因为,你本来在别人心里就没啥重量。我自诩审美能力不错,偶尔也会给身边的小姐妹穿着提些建议,姐妹们都欣然接受了,我也觉得自己指点的还不错。可是,在一次公开活动中,我看到一个小姑娘头发凌乱不堪,毛毛躁躁的,碎发散了一肩。出于组织者的位置,我好心提醒小姑娘:“小美女,你这头发有点乱,快去弄弄头发吧。”姑娘笑着爽快地答应着出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她是去弄头发了。可过了一会,她折身返回现场时,头发依然如故,散了一肩。不禁感叹,自己真是多此一举。以为她会听从自己的好意提醒,怎料如此结果。暗自嘲笑自己:你还真把自己当回事了?!</p><p class="ql-block"> 我没再问那姑娘为何头发依旧凌乱,也许是人家故意这样梳头,各有所好吧。</p><p class="ql-block"> 最近网上比较火的一句话:“给别人发消息,人家不回复你。是发消息的没礼貌?还是不回复消息的人没礼貌?”当然是发消息的人没礼貌。人家不回复你,说明你在对方心里没有位置,也许你的问候打扰了对方的清幽,为什么做那恶人呢?干脆不理,当他空气就好。</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重要,自知之明是最难得的见识。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别错把平台当成你的本事。”</p><p class="ql-block">道理虽简单,但却很多人总会高估自己而忘了自己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  亚里士多德说:“放纵自己的欲望是最大的祸害;谈论别人的隐私是最大的罪恶;不知自己过失是最大的病痛。”</p><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要是不能够认清自己的为止,没有自知之明的话,对你来说是一场灾难,一种消耗。</p><p class="ql-block"> 认不清自己,所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摆不正自己的为止,就会被欲望蒙蔽双眼;看不清自己的本心,只会徒增很多的痛苦和烦恼。做人,只有找准自己的方向,不断完善自我,生命才会有无限可能。</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把自己看得很重很高,很简单;但一个人把自己看得很轻很低,却很难。人生起起落落,当你历尽千帆之后,我们才能明白用一种谦卑的姿态来对待自己的人生,看待世界有多么的重要。</p><p class="ql-block"> 曾有这么一则寓言故事:</p><p class="ql-block"> 有一棵竹笋被遗留在大树旁边,竹笋扎根在土地里,努力地生长着,旁边的大树便十分不屑的跟竹笋说:“你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家伙,趁早离我远一点,我讨厌你们这些矮小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竹笋说:“我们不能做朋友吗?我以后会长得比你高。”</p><p class="ql-block"> 大树被竹笋的话弄笑了,他说:“你真会做白日梦,别痴心妄想了,我可是经历了十几年的风吹雨打才长成参天大树的,你永远都不可能超过我的。你这个矮小的小东西。”结果几场大雨过后,竹笋开始长大,大树发现竹笋已经长得有有自己的三分之一高了。又过了几天之后,大树发现竹笋已经长到了它的枝干的地方。后来,竹笋发了芽,长成了竹子,越来越高了。</p><p class="ql-block"> 大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十几年才长到现在的高度,竹笋十几天就能长那么高了?竹子笑着说:“我们的身体构造不一样,我们竹子每天能长差不多几米,所以不要小瞧任何比自己矮小的生物,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什么时候它会超越你。”</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因为有太多的不可能才充满挑战。不要让周边的人或事限制住你的思维。要想过得好就要学会睁眼看世界,不要太高估了自己。</p> <p class="ql-block">  风疏雨骤,青苔板桥,张爱玲说:“没伞的挨着有伞的人走,靠得再近也躲不过雨,反淋得更湿。倒不如躲得远远的,就是无伞也有雨过天晴的时候。即使不靠近,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阳光天地。”以为他人软弱,实则善良之大度;以为他人懦弱,原是宽容之慈悲。从前年少无知,才将刻薄当率真。心存厌恶,而能露出微笑,是虚伪,还是涵养?你眼里的真诚未必是真诚,虚假亦未必虚假。<span style="font-size: 18px;">试着理解,并非原谅,经历越广,接受越多。</span></p> <p class="ql-block">  作家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塑造了一个敏感内向的大庭叶藏,他在意别人的看法,想方设法讨别人喜欢。生活中,别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千万别轻贱了自己。</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太多很在意别人的看法的人,表面上她总是笑脸迎人,可心里头,却是拼死拼活,在凶多吉少、千钧一发的高难度下,为人类提供最周详的服务。无论她被家人怎样责怪,都不会还嘴。哪怕只是戏言,于她也如晴天霹雳。只要被人批评,她就觉得对方说得没错,是她自己的错误。因此她总是黯然接受外界的攻击,内心却承受着疯狂的恐惧。</p><p class="ql-block"> 像这样的人,就是太把别人当回事,把别人的看法看得比自己的真心还重要,按照别人期待的去活。但是可怕的是,一个人很难完全活成其他人期待的样子,除非他完全没有自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最欣赏的表演艺术家—陈道明,他饱读诗书,一身正气,获得圈内外很多人的高度评价。</p><p class="ql-block"> 然而,他自己常常以“戏子”自居,他说:“演员是他一辈子的职业,我就是一个戏子。”多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做人,别把自己太当回事!</p><p class="ql-block"> 谦受益,满招损!学会去适应,去包容,成功不是示威,而是示弱!</p><p class="ql-block"> 放下自己的身段和面子,脚踏实地的跨出你的第一步,未来才能一步一步迈向高处。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学会放低姿态,带着一颗平常心,尊重别人,尊重自己,让自己走得更远。</p> <p class="ql-block">  真正优秀的人,往往不会显山露水,而是谦逊有礼,甘愿做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不高估人际关系,不低估人性规则。人,自信是好的,可是,太把自己当回事,反而会不好。</p><p class="ql-block"> 没有一个人,会喜欢那些颐指气使的人,也没有一个人,会认可那些高高在上,对人呼来唤去的人。做人,贵在谦逊,也在低调。谦逊低调的人,往往就像是时光温柔照顾下温润的璞玉一般,无论岁月怎样的打磨。都不会失去自己最美丽的颜色。</p><p class="ql-block"> 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也不要太把别人不当回事。好好对待别人,将自己的姿态,放低一些,或许,就会收获到一些,属于生活的意外之喜。</p><p class="ql-block">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风光也好,富裕也罢,别那么目中无人,心怀谦卑,世界才会对你友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