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小精灵,平凡却美好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连着下了几天雨,心中颇有点烦闷。傍晚雨止,我信步向北山走去。</p> <p class="ql-block">雨后空气清新,枝叶挂翠,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心中的烦闷已消了一大半。</p> <p class="ql-block">低头看到南瓜藤上有只小昆虫,我马上拿出手机,自从爱上微距摄影,我好像练就了火眼金睛,总能在枝枝蔓蔓间一眼发现它们。</p> <p class="ql-block">虫子在爬行,我的镜头随着它不停移动,等它一停下来,我赶紧小心翼翼对焦,按下快门。微距摄影非常考验耐心,你要稳住心神,做到手不抖脚不抖,如果手稍微抖一下,拍出的昆虫就糊了。</p><p class="ql-block">这虫子太小了,拍出来还有点糊,但我喜欢这种意境,它跟我玩捉迷藏,我就陪着它玩儿。</p> <p class="ql-block">一只蜂儿飞过来,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忙用镜头对准它,这只蜂儿倒是配合,停在枝叶上一动不动,任由我左拍右拍,上拍下拍。</p> <p class="ql-block">人与世界接触,因关系层次不同,可分几种境界,看到动植物,一种是实用型,他会觉得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值多少钱?这种功利境界主于利。一种是学者型,会研究动植物的年份,习性等,学术境界主于真。还有一种是艺术家,赏玩它的色相,秩序,节奏,和谐,借以窥见自我的心灵的反映,艺术境界主于美。所以一切美的光来自心灵的源泉,没有心灵的映射,无所谓美的。</p> <p class="ql-block">雨后,清露无声万木中,在一排排晶莹剔透的露珠中,映射着周围的一切,如果不仔细看,根本不会想到露珠里还有这些神奇的世界。一只小小的飞蛾停在露珠上,如果不是摄影,不是为了寻找这些美好的瞬间,我哪会留意到这一幕呢?</p> <p class="ql-block">一只红色的甲壳虫在枝叶间缓缓爬动,偶尔会停顿一下,它在思考往哪条路上走吗?</p><p class="ql-block">一只蚂蚁在向它靠近,我一下子兴奋起来,两种不同动物在这里狭路相逢,会发生怎样的争斗呢?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们,期待留下一些惊心动魄的画面。</p><p class="ql-block">谁知,它们遇见后,用触须互相打个招呼,蚂蚁侧身爬了过去,我不免有点失望,可转念一想,这不是最好的结果吗?鹬蚌相争,两败俱伤,有些动物比人类有智慧多了。</p> <p class="ql-block">在与昆虫的追逐中,我已然忘记了一切。在学习微距摄影前,这些触目皆是的东西,因为常常照面,所以沦为毫不起眼的细枝末节。但往往这些容易被忽略的东西,支撑我们在平凡生活中发现美好。</p> <p class="ql-block">当我的相册里又储藏了上百张这些可爱生灵的身影,我不禁哼着歌,迈着轻快的步伐,心满意足地下山了。你看,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东西,却蕴藏着治愈的力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