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旧照片,感叹岁月流逝。(1970.12.26)

王连生

<p class="ql-block"> 51年前,我们300多个新兵,一趟军车从介休出发,来到南海之滨的雷州半岛…遂溪机场。俗话说:人不亲土亲,河不亲水亲。新兵里,平遥人仅仅8个人。千里之外,我们几个同乡倍感亲切。</p> <p class="ql-block"> 候东涛是我们平遥战友里年龄比较大(1949年生人),成熟稳重,上进心强,有能力,有魄力的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 他在新兵连就担任了班长,临时分配到机场警卫连培训了一个月,然后就分配到空二师作战科指挥部,具体工作是学习描图员。</p> <p class="ql-block"> 二年之后,组织上准备考察提拔干部时,认为描图员必须熟悉飞机性能等基本知识。于是派候东涛等描图员参加了1973年新兵教导队,既担任教导队副排长管理新兵,同时学习飞机的基本知识。在此期间,候东涛入了党,学习完毕分配到独立大队实习锻炼。</p> <p class="ql-block"> 与候东涛一起下来学习锻炼的几个描图员,之后陆续提拔了干部,回到作战科指挥部工作,唯独候东涛没有被提拔使用。为什么有能力,进取心超强,本人愿意在部队长期工作,一帆风顺的候东涛没有提拔干部?很长时间,在我心里是一个谜。</p> <p class="ql-block"> 东涛告诉我,无论在师部作战科,还是到教导队担任副排长,他各项成绩都比较突出。作战科科长非常欣赏他,但在决定提干问题时,科长派到北京学习一年。主持工作的副科长却有不同看法,没有选择学习工作突出的候东涛回作战科。阴差阳错,候东涛留在了实习的独立大队。在机务大队几次提干中,大队领导认为候东涛年龄偏大,就错过堤干的机会。候东涛1975年9月结婚,爱人来到部队。此时,科长从北京学习回来,对没有提拔候东涛的事非常内疚,专程到家里看望,表示很惋惜。时过境迁,只能感谢科长的培养。我想,每个人的成长过程迥然不同。像候东涛,努力了,机会也有了,偏偏在人缘上遇到小人。功亏一篑,可惜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苍天不负有心人。候东涛在部队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回到介休造纸厂,潜力得到了充分的释放。1976年3月复员回到介休造纸厂,分配在动力车间,具体进行安装锅炉。锅炉安装完毕后进入供销科,1983年即提拔为副科长。1985年供销科、供应科合并提拔为科长。1987年提拔为副厂长兼党委副书记,主管销售、铁路运输、汽车队。1993年提拔为厂长,1996年厂长并兼党委书记。其间被选为介休市第二届人大代表,山西省轻工业局优秀企业家,山西省优秀企业家称号。1999年9月调平遥县经委副主任,2000年9月经委副主任兼任平遥县火柴厂厂长,直到2009年6月退休。有一句话说:有志者事竟成。东涛以自己不懈的努力拼搏,奋斗进取,带领干部职工走过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和一腔热血贡献给了党和国家的壮丽事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人生的许多事情是不可预测的,不应该发生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2008年10月份发生了车祸,候东涛一条腿被截掉了。2009年4月我去太谷医院看望候东涛,他精神很好,虽然受到如此的挫折,但是候东涛没有丝毫的沮丧和消沉,每天进行锻炼,信心十足地准备安装假肢。他的乐观和自信也感染了我,对我的心灵也是一个震撼。看望候东涛,其实我的收获是巨大的。如今,候东涛是平遥战友们的核心人物,战友们称呼他‘候总’。每一个星期日都要在一起聚一聚,打打扑克,聊聊天,说说笑话,快乐无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不能忘记,1975年在部队患肝炎,大热天,候东涛拿着水果罐头,去196医院看望我,送来了战友们的关心和温暖。我在部队无缘无故被扣上政治问题帽子,候东涛耐心地给我疏理思路,安慰鼓励,让我看到了希望和力量。1991年我分配了新房子,阳台隔断很长时间没有安装。候东涛到临汾看望我,主动帮助我安装了阳台隔断。祝福东涛战友保重身体,追求快乐,享受生活,万事如意。</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