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爱桐儿,一个农村母亲的《无题世界》

齐宗弟

<p class="ql-block">  几天前,一个诗友和我说在滦平县火斗山乡,有一个喜欢诗歌的农村妇女,并推荐了她的诗歌给我。经过简单了解,我知道了她的娘家和我的老家在一个乡,仅隔一道山梁。1977她出生在那个叫双栅子的山村,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后来结婚嫁到了本县火斗山乡,育有一个女儿,从此再也没有走出过她生活的地方!她叫爱桐儿,本名黄爱青。</p> <p class="ql-block">爱桐儿的诗:《无题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不会知道</p><p class="ql-block">那一泓秋水</p><p class="ql-block">在你的背影消失以后</p><p class="ql-block">山穷水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多少词语 能靠近</p><p class="ql-block">我一夜的心事</p><p class="ql-block">数了数 只有寒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沉默的时候 内心</p><p class="ql-block">早已家徒四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p><p class="ql-block">你不在人群深处</p><p class="ql-block">那么这群人</p><p class="ql-block">对我来说毫无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叶于风中曼舞</p><p class="ql-block">一曲禅音平静了谁的孤独</p><p class="ql-block">我在人群之外</p><p class="ql-block">心里生出清晰的苦</p><p class="ql-block">你在你的江湖</p><p class="ql-block">我在我一个人的旅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纯净到透明的蔚蓝</p><p class="ql-block">纤尘不染的白云</p><p class="ql-block">柴米油盐中一瞬间的凝眸</p><p class="ql-block">一瞬间的心动</p><p class="ql-block">手颤颤的伸向前方</p><p class="ql-block">愈用最温柔的方式触摸</p><p class="ql-block">云 据说 是神的指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经意 被你的声音迷醉了</p><p class="ql-block">于是 山长水远的去寻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忘记了天空的颜色</p><p class="ql-block">踽踽而行</p><p class="ql-block">汗水从笔尖滑落 </p><p class="ql-block">晕染成腮边那抹红</p><p class="ql-block">你会在一首青涩的小诗里</p><p class="ql-block">等我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起云涌的掌声过后</p><p class="ql-block">你站在那里 光芒四射</p><p class="ql-block">一支华丽的歌响起</p><p class="ql-block">看看自己的荆钗布裙……</p><p class="ql-block">无力将手伸给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过头</p><p class="ql-block">风沙已淹没了来时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质朴的粮食</p><p class="ql-block">带着岁月的醇香</p><p class="ql-block">以另一种姿态被握在掌心</p><p class="ql-block">可以是豪爽的 可以是分享的</p><p class="ql-block">还可以融入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它抚慰那些疲惫</p><p class="ql-block">让它点燃内心的热爱</p><p class="ql-block">来 先干为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清冷的</p><p class="ql-block">和我的内心一样</p><p class="ql-block">我选择暖暖的午后去见你</p><p class="ql-block">我怕冷</p><p class="ql-block">我把手很自然的伸向你</p><p class="ql-block">因为是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童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自欺欺人的情诗里的你</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在哪里</p><p class="ql-block">总得有一个童话</p><p class="ql-block">来慰籍可怜的生命</p><p class="ql-block">我吃力的寻找一个笑话</p><p class="ql-block">编成单口相声</p><p class="ql-block">去寻找一棵树</p><p class="ql-block">努力的讲给那棵木头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的轻叹 在那个深夜</p><p class="ql-block">重重的跌落在我的枕边</p><p class="ql-block">我隔着遥远拉住你冰凉的指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记住了那个午后你的浅笑</p><p class="ql-block">空气忽然变得 有点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认真的走进我笨拙的诗行</p><p class="ql-block">我把可爱的夜色裁剪成爱心的形状</p><p class="ql-block">放在你随时能看见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翻开你的枕边书</p><p class="ql-block">不为内容</p><p class="ql-block">只为感受你留在那里的专注</p><p class="ql-block">你一个纯真的表情</p><p class="ql-block">散发着我最爱的季节里的气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的每一次皱眉</p><p class="ql-block">都住着我无法表达的心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嬉笑怒骂</p><p class="ql-block">都成了对你的亵渎</p><p class="ql-block">被你涂在伤口上的药</p><p class="ql-block">在无人的角落发出幼芽</p><p class="ql-block">深夜里堆砌的矫情的文字</p><p class="ql-block">吃力的填充着无边的空旷</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自言自语</p><p class="ql-block">或许是个笑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想沉默</p><p class="ql-block">我在用另一种方式表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背后的落寞</p><p class="ql-block">和这冰凉的夜多么契合</p><p class="ql-block">还有你爱听的那些伤感的歌</p><p class="ql-block">我说希望看见你微笑的样子</p><p class="ql-block">你努力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在淡蓝的底色上</p><p class="ql-block">涂鸦上粉红的季节</p><p class="ql-block">那一树花开</p><p class="ql-block">是否能让你回忆起</p><p class="ql-block">那年潮湿的手心</p><p class="ql-block">和那一抹极力掩饰的羞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干净清澈的爱啊</p><p class="ql-block">写满了你的沉默</p><p class="ql-block">我在那个雪夜来回的走</p><p class="ql-block">白了头发 湿了眼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下次有雪</p><p class="ql-block">你也出去走走吧</p><p class="ql-block">不要太久 我怕你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