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我的文学挚友~王成恩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九七六年夏秋之季,由三台子朋友的介绍,我结识了一位长我两岁,在松陵二中当老师的朋友~王成恩。</span></p> <p class="ql-block"><b>我的文学挚友~王成恩</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得知,他原来是沈阳玻璃厂搬切甲班二祥子的亲叔伯哥哥。王成恩此人,身高偏上,体态均匀,五官俊朗。初次见面,便给人一种犹如春风扑面般清爽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精神干练,谈吐稳健平和,又不失诙谐趣味,给我留下了极深极好的印像。通过彼此交谈,共同话语颇多,原来他也是一位酷爱文学的达人。</span></p> <p class="ql-block"><b>我的同学嫂子~粱秀芬</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原由松陵机械厂半工半读毕业(中专),现住松陵体育场道南的母子宿舍。其爱人梁秀芬,是我们在辽航院内读书时的小学同年级同学,因此对我的为人与学识耳闻目睹,早有倾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所以我是王成恩的朋友里,唯一受欢迎,随时可以到他家坐客的朋友。(据成恩兄讲,我的这位学友有洁癖,因此不喜欢成恩其他的朋友去他家做客讨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成恩谈论最多的话题是书,共同的文学爱好使我们走到一起,对文学的探讨、抒发见解与感悟让我俩越谈越投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在铁西上班,在三台子的业余时间有限,因倒班工作的原因,我与三台子的同学和其他的朋友渐行渐远。唯有和成恩兄的关系却愈走愈近。我有争分夺秒看书的习惯,只要在家,稍有空闲便会拿书来读。不论是吃饭时、睡觉前,就连上卫生间也得带书瞄上几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的成恩兄在学校任教,有在学校图书馆借书的便利条件,每周他都会为我精挑细选几本好书待我去取。后来随着“四人帮”的垮台,过去曾被禁止出版的名家著作纷纷再版。由国外翻译过来的世界名著也越来越多,我又如饥似渴的开始读书充实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成恩兄的帮助下,由一九七六年至一九七七年底,在文学领域里,我的知识又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一九七八年恢复高考(一九七七年十月宣布恢复高考,七八年一月开始实行。)那一年,我因自身诸多原因困扰,错失了这次难得的机会。而王成恩却参加了考试,考上了北京航空大学。我遗憾未能与其同行,我们的交往因此戛然而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们彼此交往两年的时间里,在人生的长河中虽然很短,但因其有共同的爱好、理想追求建立起,犹如马克思与恩格斯,俞伯牙与钟子其一般纯净与真挚的友谊,每每回顾,都觉温馨。</span></p> <p class="ql-block"><b>这張照片左侧的是王嫂粱秀芬同学,右侧美女便是这次又帮我们重新恢复关系的刘艳敏同学。谢谢啦,谢谢!</b></p> <p class="ql-block"><b>我们再次相聚的日子里。(右侧成恩兄,中间是我,左侧是黄彦同学。</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光飞逝,沧海桑田,就这样一晃几十年未见。松陵老三届知青上山下乡五十年大庆后,经刘艳敏同学帮忙,我又与成恩兄取得了联系,他年愈古稀,面目依旧,没有半点苍老迹象,但因患过脑溢血已经柱上了双拐。唉,人生难测啊!重见的喜悦,让我们又一次次走近,畅谈欢饮,仿佛又重回年轻的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b>成恩兄病后,老伴在给他过生日。不离不弃,相亲相爱,相濡以沫。</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世事难料,今年3月6日,我在澳洲悉尼女儿家,接到了王嫂(我同学梁秀芬)发来的微信;我的挚友~王成恩,已于昨日脑溢血复发,客死在天津的儿子家。闻此噩耗,我欲哭无泪,只是伤心了许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生聚散终有时,乌呼,我的挚友,遥祝天堂安息吧。</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本篇部分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