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一一一一新生入学的第一天

范平平

<p class="ql-block">  近日伍兄给我发来一段题名为《同学,同学》的视频,叙述的是我们那个跌宕起伏的人生,蹉跎岁月的命运和纯净真挚的同学之情,听来令人伤感悲凉。</p> <p class="ql-block">  歌词是这样写的:</p><p class="ql-block">同学啊同学、聚在一起回忆过去,笑得多甜蜜。青春的我们帅气又美丽,朝气蓬勃充满活力,花蕾的季节你那么美丽,漂亮纯真令我着迷。虽然我们相互不言语,路上看见似不认识的,同学啊同学姐妹兄弟,容颜已刻在心里。</p><p class="ql-block">岁月匆匆几十年过去,脸上都是岁月的痕迹。职场上打拼还 有商海搏击啊,大家都过得不容易,虽然我们都很少联系,友谊记在心里、幸福时光大家要珍惜,微信群里常联系,同学啊同学,姐妹兄弟永远在我们世界里,五十年后大家在一起,彼此珍重不要忘记,那时的你和我蹒跚的步履啊,大家儿孙已满地,那时的你我再回忆过去,依然还会想起你,祝愿同学健康美丽,烦恼忧愁别放在心里,同学啊同学、姐妹兄弟,此生我永远爱你。</p> <p class="ql-block">歌声一浑厚圆润,旋律一轻盈舒缓,歌词一抚今追昔情深意重……。</p><p class="ql-block">一段视频一首歌把我引入半个世纪前沧桑悲谅的年代,一段略略泛黄、斑驳陈旧的往事如烟似云在我脑海里萦绕回荡。</p> <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少年是一幅迷人的画,勾勒出多少有趣的故事,少年是一首悠扬的乐曲,演奏出多少纯洁美丽的幻想,少年是一束绚丽的茉莉,那时的笑容就像茉莉花开,散发出醉人的芳香,一朵朵洁白的小花蕾仿佛就是一件件有趣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半个世纪前、中国是一个刚解放伤痕累累满目疮痍,战后重建百废待兴的国家,那个时期一穷二白、科技落后、物资匮乏、人民生活水深火热。</p><p class="ql-block"> 更可悲的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三年自然灾害更是雪上加霜,仿佛红军重返当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过雷山爬草地。前有敌人后有追兵,人人都在艰难困苦的死亡线上挣扎。</p><p class="ql-block">, 那年代与共和国同龄的我们都在成长发育期,缺吃少穿营养不良,多长得矮矮小小、黑黑瘦瘦……。</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年1965年9月1号,是每年学生暑假结束、又是初中新生入校报到的第一天。那天晴空万里金风送爽,早晨起来吃过早粥,选件干净的衣服,背上一只空瘪的旧布书包,迎着金色的朝阳兴匆匆、喜滋滋,穿过金门城、跨过运河桥,沿着一条七零八碎的石子筑成的马路,向胥门城乡结合处的新校走去。</p><p class="ql-block"> 那年这里街道上的房屋,都是一排稀落低矮破旧不堪,仿佛是一些干瘦萎糜褴褛的老人,垂头丧气死气沉沉。只有路旁电线木杆上挂着的广播l喇叭,一遍又一遍激情昂扬精神十足的歌唱着:学习雷峰好榜样,忠丁人民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力场坚定斗志昂……。</p><p class="ql-block"> 这是那年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精神的政治宣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新校不大设施也一般,我跟着三三两的同学走进校门,校内人头济济。</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观察着新校环境,一边寻找一年级2班的教室。</p><p class="ql-block">记得当年的班主任老师是李天琪.称其老师还𣎴如称其师姐或学长更贴切,用苏州话来说她也不过是刚出校门、刚踏上教师岗位的青年女性,一个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大小囡。</p><p class="ql-block"> 此时的她正站在教室门口:中等的身材、一头齐肩短发,显得青春活力、成熟干.练,二只乌黒的眼睛烱烱有神,外表秀丽清 气,举止稳重得体。</p><p class="ql-block"> 此刻她正热情洋溢笑容满面迎接着每一个新生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我小心翼翼递上了我的入学通知单,她接过看了我一眼,和蔼地拉着我的手进教室,向在教室里的同学介绍说:范平平:是一个沒有爸爸妈妈的孩子,希望以后相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p><p class="ql-block"> 此时教室内基本坐满了陌生的新同学,约有四五十双乌黑闪亮的目光注视着我,好像有四五十只"爱克思"光把我上下透视个遍。</p><p class="ql-block"> 我怯怯的向新同学点了个头,打了一个无声的招呼。</p> <p class="ql-block">  我注意到那年的男生都是清一色的平顶头,穿着也简朴随便颜色单一,大多男生既青春懵懂又稚气未脱,包括我在内。</p><p class="ql-block"> 女生同学、有一些梳着二条辫子、显得俊俏秀丽。有些扎着二只短把显得玲珑活泼,有一些剪着齐肩短发显得清爽干练。女生们大都衣服鲜艳,仿佛含苞初绽的花蕾,又有些乳臭未干的女孩。</p><p class="ql-block"> 新生报到初次见面,印象最深的是胡荣军,李天琪老师向全班同学介绍后我归入坐位,我刚坐下,只见胡荣军笑意盈盈朝我走来,他热情主动作了自我介绍並握手称友互相关照,他彬彬有礼的态度使我感到新校的亲切温暖。</p><p class="ql-block">接着杜福清也向我走来,亲切和蔼真诚相待使我快乐荣幸。</p><p class="ql-block">我目光转向府全荣,他对我微笑了一下並点头致礼,无语也没动。</p><p class="ql-block">我目光转到了伍建民,他眼睛骨碌碌转动了几下,我望他、他也望着我,我朝他点了个头,他也朝我点了个头,我对他友好的微笑,他也在嘴角牵动了几下,我没有说话他也不开口,我们像货物交易等价交换似的,伍兄你就咋这么扣呢?多笑几下不行吗?</p><p class="ql-block"> 那天还认识了戆厚诚实的吴润康、平易近人的毛惠平、满脸笑容的彭祖生、还有一口"阿拉上海人"的楊学明——。</p> <p class="ql-block">  我还在黒板上认识了来报到.新生的名单,扎录如下:</p><p class="ql-block">刘敦义。吴润康。黄泉根。彭祖生。陈连水 亢荣江 沈寅生。杨兴平 毛惠平 杨学明。</p><p class="ql-block">伍建民。范平平。胡荣军 俞烱观, 许乃坤 王少华。祁阿九 姚培荣, 杜福清 府全荣 </p><p class="ql-block">厉培庆 吳长春,金三媛 方雨珍 张云云 周冰心 李慧珍 范玉芬。 周莉平, 瞿桂芬</p><p class="ql-block">张延芙 玉兰香 沈三囡。 王莉华 罗微明 毛文娟。 翁惠珠, 邵金芝 程未霞 徐祖安</p><p class="ql-block">候莹辉 柳桂英。沈惠民。王留根。陈桂宝。 张伟石 陆沛荣, 王彩娣。</p> <p class="ql-block">  在隐隐约约目幻神迷的时空隧道暗洞里,我努力寻找我们当年稚嫩的身影,屈指算来己有57年光阴,真是昔日少年今日翁,人生岁月快如风,在如今赶上科技发达,社会繁荣,人民生活幸福,我送上一段光的感语,请大家珍惜,安渡余光。</p><p class="ql-block">光的感悟:年轻为国争光、老来共渡时光。心态务必阳光,日子一定闪光。想想来时光光,</p><p class="ql-block">去时一片火光。何不旅游观光,换得满脸红光。眼下不再荣光,就让往事忘光。告别昔日风光, 珍惜眼下晨光,笑迎明日曙光,寸金难买时光,享受余下亮光,欢渡老年银光,人生犹如星光:蜡烛总要烧光。追求快乐之光,绽放晚年余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