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平安的美篇

马平安

<p class="ql-block">知青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热土(四十二)</p><p class="ql-block"> 《新的转折》</p> <p class="ql-block">  1970年9月是我人生中的又一次转折,那天我们几个知青正在场院边打土墙,大家在有经验的社员指导下分工合作,有的人负责取土,有的人负责把土填进预先做好的木槽,我和几个男生站在木槽里用石锤把土夯实,随着木槽逐渐的增高延长,一道围墙展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打墙这活儿很累,我们一边干活儿一边说笑,正当大家干得起劲儿的时候,继儒满脸堆笑地朝我们这边儿走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半人多高的围墙上,和他打着招呼:</p> <p class="ql-block">  “有什么美事儿啊,把你乐成这样?”</p><p class="ql-block"> “给你们报喜信儿来啦!”</p><p class="ql-block"> 继儒这人既聪明又厚道,办事认真,说话从来也不走板。同学们听他这么一说,连忙放下了手里的农具,哗啦一下把他围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桂琴迫不及待地问道:“什么喜信儿呀?快说说。”</p><p class="ql-block"> “刚才俄(我)从队部门口经过,看见穆书记和大队长正和招工的同志说话呢!听说要从你们中间选出两个人,去延安当工人。”</p><p class="ql-block"> “真的?”</p><p class="ql-block"> “这还能有假吗,俄(我)啥时候哄过你们呀!”</p><p class="ql-block"> 大伙儿听了继儒的话,半信半疑地追问道:“你听清楚了吗?真的只招两个人啊?”</p><p class="ql-block"> “错不了,俄(我)听得真真的。”</p><p class="ql-block"> 听继儒这么一说,大家一下子沉默了。我们村共有12个知青,一小队的宋金玉,因身体不适,插队没多久就转回北京去了。</p><p class="ql-block"> 两个月前山昌庆去了牛武煤矿。眼下全大队还剩下十个知青,这次招工只要两个名额,谁该走,谁又该留下来呢?自从插队以来,同学们在一起相依为命,尽管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大家每天在一起相互依赖,苦中寻乐的日子倒也快活。突然得知在我们中间又要走两个人,大家的心情都十分沉重。</p><p class="ql-block"> 下工后谁也没有心思做饭,为了应付一下滴水未进的肚皮,我在大锅里熬了点儿玉米渣粥,案板上放着一碟从北京带来的细盐,还有一碟辣椒面。</p> <p class="ql-block">  “大家凑活着吃点儿吧,累一天了,别委屈了肚子”。我一边说,一边带头拿起一个糙磁的老碗,正准备吃呢,书记和队长来了。</p><p class="ql-block"> “正好,你们几个都在呢,有个事儿通知你们一哈(下)。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今天地区化肥厂的同志来咱队招工了,公社给了咱大队两个名额,俄(我)和大队长来征求一下你们的意见,看这次招工有没有主动放弃的。”</p><p class="ql-block"> 穆书记说完以后,同学们低着头默不作声,各自盘算着心里的事儿,一时间屋子里静得连喘气的声音都能听见。书记和队长看大家没有什么反应,于是穆书记接着说道:“既然你们没有主动放弃的,名额又有限,看来只能通过村委会和贫下中农代表共同评议决定了。”</p><p class="ql-block"> 目送着书记和大队长走了以后,我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回想自己离开北京到这个偏僻的山村,一晃已经一年零九个月了。从最初生活上的极不适应,到逐步能够承受现实生活的考验。从毫无农业知识到逐渐熟悉和掌握一些农活儿的基本做法。从一个不懂如何处理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相互矛盾的学生娃娃,到被村委会培养的对象,每一步的成长都凝聚着党支部和村委会,以及乡亲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p><p class="ql-block"> 自从我当上了水利队长以后,心里一直有个设想——想着和知青们一起为乡亲们干点儿实事儿。我的建议经过大队三结合会议研究以后,决定将后沟那座水坝重新加高、加宽、加固,然后再修上一条水渠,解决在干旱的季节里缺水的问题。同时准备在水坝的下游开辟一块稻田,让乡亲们过年过节的时候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吃上香喷喷的大米饭。</p><p class="ql-block"> 同时心里还有一个更美好的愿望,等水坝修好以后安装上一台小型的发电机,让全村的百姓结束用煤油灯照明的历史。自从心里有了生活的目标,感觉每天的日子特别的充实,干起活来浑身是劲,而且心情特别的愉快。</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刚刚开始为实现这个理想付诸行动的时候,突然传来了招工的消息,这件事来得真是不巧啊!我真不想在这个时候离开刚刚找到感觉的集体,离开朝夕相处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可是,每当闲下来的时候,只要一合上眼睛,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年迈的父亲、母亲。他们远在千里之外,日夜为我操劳的身影,时常令我的心情忐忑不安。</p><p class="ql-block"> 我手里端着半碗稀粥默默地蹲在灶房门口,目光直勾勾地遥望着村口那条小路,苦苦地思考着。如果乡亲们选我去工厂的话,我是去还是留下呢……</p> <p class="ql-block">  2007年去北京市局拜访同班同学,一起插队的好友王兴时合影留念。我被选调进工厂后的第三个月,他应征入伍,在铁道兵部队表现优秀入了党。转业后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退休前为三级警督。</p> <p class="ql-block">  正在犹豫不决的时候,老贾悄悄地坐在了我的身边。他见我一副愁眉不展的样子,微笑着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你心事还挺重的,能和我说说吗?”</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贾别看认识的时间不长,由于他既能平易近人,又能善解人意,在不违反原则和集体利益的情况下,他总是处处为知青着想,所以在知青中很有亲和力。</p><p class="ql-block"> 为此,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对他说,丝毫没有因为他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干部,而对他有半点儿的疏远和惧怕,在我的心里一直把他当做老大哥看待。我认真地对他说道:“您愿意听真心话吗?”</p><p class="ql-block"> “当然了,说给我听听。”</p><p class="ql-block"> “插队一年多来,支部和村委会一直在重点培养我,为此我很想为乡亲们做点儿实事儿。尤其是这次招工名额又少,如果乡亲们把我推荐上了,真担心其他同学思想上会受影响,从这个角度考虑我倒是希望这次招工没被推荐上。</p><p class="ql-block"> 可是从个人利益考虑,如果我被选上了,爸爸、妈妈他们就不用整天为我的生活担忧了。其次当一名工人,不论是劳动强度还是生活环境都比农村强多了,每月能有固定的收入,这样以后就不用爸爸、妈妈再给我寄钱、寄粮票了。面对眼前的选择,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p><p class="ql-block"> “看来你还是个孝子呢!你的想法很真实。走也罢、留也罢,都要服从村委会和贫下中农评议的决定。你瞎想半天也没用,还累脑子,你说是吧。另外,关于这次招工的事,因为牵扯到你个人的利益,刚才书记让我转告你,今儿晚上的评议会你就甭参加了。”</p> <p class="ql-block"> “嗯,您放心吧,不管是走是留,我都会服从村委会的决定。”</p><p class="ql-block"> “嗯,你能这样想我就放心了,人在利益面前一定要学会放下,生活中往往越是想得到的却偏偏得不到,即使强求到手也未必是件好事。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吧,我相信你一定会做得很好。”</p><p class="ql-block"> 听完老贾的话,我像是吃了一丸儿开心的药,感觉心里痛快多了。事情既然由不得自己,瞎想那么多有什么用呢!白赚着自己折磨自己。</p><p class="ql-block"> 回到宿舍我们三个人谁也没有心思聊天,各自想着各自的心事。对于未来的命运谁也无法未卜先知,一切服从命运的安排吧。</p><p class="ql-block"> 那一夜我们十个知青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等待着命运的安排。</p><p class="ql-block"> 凌晨一声清脆的鸡叫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预示着新的一天已经来临,一轮红日徐徐升起,火红的朝霞映照着大地,它驱散了晨雾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上工的钟声急促地催着人们下地干活儿,我们哥仨强打起精神从炕上爬起来,一边往村口走,一边系着衣服上的扣子。</p><p class="ql-block"> 快到村中心的时候,只见碾子周边围着不少人,人们面带笑容地望着我,交头接耳地议论着什么。</p><p class="ql-block"> “平安哥,这回你算是熬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小军站在人群里大声地和我打着招呼,脸上挂着一种羡慕和难舍难离的表情。难道在我的身上真要发生什么转变吗?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冲他茫然地点了点头。这时穆书记迈着稳健的步子,含笑朝我走来。</p> <p class="ql-block">  回京后和一起插队的同学合影留念。左起:王兰英,黄红华,王兴,左云章,马平安。</p> <p class="ql-block">  “平安,昨晚上经过党支部和村委会以及贫下中农代表共同的评议,决定这次招工的名额一小队给了王华燕,二小队的名额给了你。”</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穆书记那双信任的眼神,激动得一时不知说些什么好。</p><p class="ql-block"> “怎么,俄(我)的话你还不信吗?”</p><p class="ql-block"> “瞧您说的,我哪能不信啊,只是觉得这消息来得太突然了。”</p><p class="ql-block"> “你要是没意见,一会儿到大队长那儿把招工表填一哈(下)。”</p><p class="ql-block"> “嗯!”乡亲们纷纷向我投来祝福的目光。这次招工是全地区第一次大规模选调知青到工厂去工作,从县里到公社以及大队的各级领导,在落实招工过程中对各项工作都非常认真。首先是政审要过关,其次是个人在插队期间的表现要优秀,经过村委会和贫下中农代表的评议选举,填表后交到公社进行审批,最后是体格检查。</p><p class="ql-block"> 三天后队里安排了一辆毛驴车,送我和燕子去县卫生院检查身体。蜿蜒曲折的公路上,沿途一辆辆的马车、毛驴车上坐着三三两两的知青,不用问就知道准是去县城体检的,我心里琢磨着要是能够遇到自己熟悉的哥们儿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车子进入县城以后,由于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县医院方向的车子骤然增多,顿时将本来就不宽敞的街道一下子堵得拥挤不堪。好不容易磨蹭到了县医院的门口,只见院子里挤满了人,人们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喧笑声响彻一片。</p><p class="ql-block"> 我左顾右望地寻找着熟人。突然在我的背后传来一声呼唤:“平安,你也来啦!”</p><p class="ql-block"> “呦,耀华,你也是去化肥厂的吧!你们队还有谁来啦?”</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队还有你们班的小敏,和一小队的旭江、小武子,小赵他们三个。”</p><p class="ql-block"> 我们俩正说着呢,一回头看见万元、刚子和沟门大队的广平、还有新民队的小峰也来了。大家一见面甭提有多高兴了。我不觉想起民间流传的那首四喜诗:“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们去的单位属于化工行业,体检指标要求的很严格。人们像过关似地一项一项的检查,没想到燕子因过敏性鼻炎中途被淘汰了。</p><p class="ql-block"> 从县里检查完身体回到队上,在等待最后审批的日子里犹如度日如年。大家的心情都很烦躁,谁也没心思做任何事情,彼此之间话也少了,偶尔聊上两句总觉得有点儿驴唇不对马嘴似的,很不自然。</p><p class="ql-block"> 看到大家整天闷闷不乐的样子,我十分理解大伙儿的心情。面对这种情景,心里像是被打碎了一只五味瓶,那滋味真是难以表达。同学们默默地品尝着世间的离别之苦。</p><p class="ql-block"> 突然有一天,最初来我们队招工的那两位同志来了。男同志高高的个子长方脸,鼻正口直浓眉大眼,满头乌发一脸正气。那个女同志气质很高傲,穿着打扮十分洋气,脚上穿着一双半高跟的黑色皮鞋,走在村里十分显眼。村民们纷纷向她投来好奇的目光,如果她不开口讲话,谁见了都会认为她是个地道的上海人。</p><p class="ql-block"> 李队长带着我和他俩见了面,自我介绍之后,我得知那位男同志叫王少波,是厂里机修车间钳工班长,这次是受厂长委托来县里招工的。他说着一口带点儿地方口音的普通话,既好听又好懂。他人很稳重,一看他的气质就知道是个见过世面的人。</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们彼此谈话十分开心,拉家常、谈理想不知不觉天色已晚,他们想赶回公社住宿显然是来不及了。那个女同志被英子她们接走了,王师傅和我们哥儿仨睡在一个土炕上,我和他合盖着一床被子,那天晚上我们一直聊到了深夜。谈话中我得知,王师傅果然是一个经历不凡的人。1962年他高中毕业以后,响应国家的号召应征入伍,在部队上练就了一身硬功夫。全军大比武那年他被评为标兵,成了部队上重点培养的对象,正当他的前程正待发展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军内的那场大比武活动居然也受到了极左思潮的批判。</p><p class="ql-block"> 王师傅复员回到家乡以后,被分配在延安化肥厂机修车间当上了一名钳工。我和王师傅通过那一夜推心置腹的交流,人还没进厂呢,我们就已经成了好朋友。</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人生经历证明,我们彼此信任,相互帮助,一好就好了几十年。无论是工作调动,还是政治地位和经济状况发生了变化,我们的友谊始终没有中断。</p> <p class="ql-block">  出发的时间定在9月12号,头天下午同学们谁也没有出工,大明和长顺帮我收拾行李。几个女同学把剩余的麦子磨成了面粉,同学们在我临走之前,做顿白面条为我践行。华子和桂琴把面条擀的特别长,英子负责做洋芋卤,炒菜的时候她比哪天放得油都多。出锅的时候还特意放了些香油,看到同学们对我的这份情义,心里十分感动。 </p><p class="ql-block"> 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饭后英子把一块上海牌檀香皂和一双尼龙袜子递到我的手里说:“你这一走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见面了,感谢你一年多来对我们几个女生的照顾。这两样小礼物算是我的一点儿心意,请你不要嫌弃。”</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英子那诚恳认真的样子,一时不知说什么才好。她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之间的纯洁友谊是最珍贵的。</p><p class="ql-block"> 12号一大早我们刚吃完早饭,乡亲们就陆续来了。穆书记一进门就对我说:“平安,行李都准备好了吗?”</p><p class="ql-block"> 我用手指着门前那两只木箱和一个捆得结结实实的行李包,对他说道:“没啥准备的,就那点儿东西。”</p><p class="ql-block"> 穆书记走到我的身旁语重心长地说道:“平安,你来咱村一晃快两年了。你身上的优点不少,能吃苦、有奉献精神,为人善良、讲义气。你马上就要离开咱队了,我拿不出什么礼物送你,为了表示我的一片情意,送给你两句话吧。”</p><p class="ql-block"> “那好啊!我一定把你说的话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穆书记用他那双神秘的眼神望着我说道:“少说话威信高,多吃馍馍身体好。”</p><p class="ql-block">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不知默念过多少遍这句话,领悟着它内在的含义。遵循着贤士面前少表态、多请教。办事之前三思而后行的原则。</p><p class="ql-block"> 我从内心一直很尊重穆书记,他是1959年春天应征入伍的。刚参军不久他所在的西藏军区155团,就赶上了平息西藏叛乱的战斗。经过三年的时间,平叛斗争取得了胜利。紧接着又参加了1962年6月中印边界反击战。穆书记不论是在西藏平叛的战斗中,还是在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中,表现得都十分优秀,他是一个在和平年代里经历过战争考验的人。在和他的接触中我深深地感觉到,因为他经历过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所以在社会实践中具有丰富的生活经验。</p><p class="ql-block"> 李队长招呼着广富将一辆崭新的架子车停在路边,乡亲们七手八脚地帮我将行李装在毛驴车上。广玉的婆姨手里捧着鸡蛋,李队长的婆姨手里拿着油馍馍,一边往我的挎包里装着,一边嘱咐着我说:“留着路上吃吧,千万别饿着肚子。休息的时候记住回村看看,不要把乡亲们忘了啊!”</p><p class="ql-block"> 望着乡亲们一张张朴实憨厚的面孔,心里觉得热乎乎的,我一一答应着。广富今天把自己打扮得像是要去相亲似的,一身崭新的蓝色粗布衣裳显得十分得体。</p><p class="ql-block"> 自从那次受人唆使去后沟驱赶黑户和他相识以后,我俩逐渐成了好朋友。由于广富为人厚道,乐于助人从来不和乡亲们闹纠纷,劳动表现很好,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经村委会和上级有关部门批准,转成了正式户口。</p><p class="ql-block"> 当他听说我要调走的消息时,心里特别难过,一再向队长要求,安排他赶车送我去公社报到。</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前呼后拥地一直把我送到村口,想起一年前我和同学们进村时的场面。眼下我却要只身一人离开朝夕相处、共度难关的同学了,心情无比的难过。</p><p class="ql-block"> “再见啦,同学们!记住多保重身体啊。”</p> <p class="ql-block">  “你…这一走,可别…忘了一起睡凉炕、吃…黄馍的哥儿们呀!”</p><p class="ql-block"> “放心吧兄弟,不管走到哪儿,也不会把这段日子忘了。”</p><p class="ql-block"> “不忙的时候,想着给我们来封信呀!说说外面的新鲜事。”</p><p class="ql-block"> “要是有顺车经过咱村的话,就回来看看我们啊!”</p><p class="ql-block"> “嗯,回去吧,我不会忘记你们的。”</p><p class="ql-block"> 车子朝着村前的小道缓缓地直行,淌过洛河水我回头望去,只见乡亲们依然站在高高的河畔上翘首相望,同学们向我不停地挥动着手臂。那场面真是让我一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三十多里的山路,我和广富坐在驴车上,一路拉着话,不到晌午就到了公社的所在地——茶坊。在公社门口,我从行李里掏出一双球袜,塞在了广富的手里。</p><p class="ql-block"> “广福,这双袜子是妈妈亲手为我编织的,送给你留个纪念吧。”</p><p class="ql-block"> 我回京探亲的时候,妈妈得知陕北冬天很冷,于是她就用爸爸省下来的线手套拆成线,按照球袜的样式一针一针为我编织的。为了防寒妈妈还把脚后跟和袜底的地方织成了双层,为了美观妈妈还把袜子染成了蓝色。我很喜欢这双球袜,一直没舍得穿。</p><p class="ql-block"> “这么好的袜子穿在(俄)我的脚上可惜了。还是你留上吧。”</p><p class="ql-block"> 广富爱不释手地看着手上的袜子,一边说一边缓缓地将袜子递到我的手上。我看着眼前这位朴实憨厚的陕北汉子,顺手将袜子放在了他的口袋里。</p><p class="ql-block"> “广富别和我客气了,冬天山里冷,别总是光着脚丫子。”</p><p class="ql-block"> 广富的眼圈红了,这个双手能够抓起二三百斤石头的铁汉,心 肠却是那么软。</p><p class="ql-block"> “广富,从咱村到公社来回得七八十里路,早点儿回去吧,今天让你受累了。”</p><p class="ql-block"> “你说甚(什么)哩!送你就是再远俄(我)也愿意。你是好人呐!你这一走不知今生今世还能再见到不?”</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广富兄弟那结实健壮的身体,一阵伤感不觉油然升起。</p><p class="ql-block"> “不说这些,看到你的日子一天天好过了,我们应该高兴才是!”</p><p class="ql-block"> “平安,你为人心善,当初没有把俄(我)从村里赶出去,否则的话,俄(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儿达(哪里)哩!”</p><p class="ql-block"> “快别说这些,以后有机会我会回来看你的。”</p><p class="ql-block"> “平安,你说话可要算数啊!”</p><p class="ql-block"> “放心吧,广富,天不早了,早点儿回去吧。”</p><p class="ql-block"> 我握着广富那双满是老茧的大手,依依不舍地和他告别。</p><p class="ql-block"> 公社的门口热闹非凡,门里门外全是人。人们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说笑,路边停着送行的驴车、牛车、人力架子车、没有受过训练的牲口,肆无忌惮地在路边又是拉屎又是撒尿。嘈杂的人群里,有哥哥、姐姐送弟弟和妹妹的,有送恋人的,大多数是队上的干部送本村知青的。听说离公社较远的生产队头一两天就来报到了,在焦急的等待中一辆从西包公路开来的卡车停在了公社大院门口,车上下来两个人,我一眼就认出了走在前面的人,是王师傅。跟在他身后的是那位一同来招工的女同志。</p><p class="ql-block"> 只见他俩向公社的干部交代了几句话,然后走到院子中间,手里拿着一张表格大声地喊着:“凡是应招去化肥厂的同志注意了,听到被叫的同志,请到车前排队上车。</p><p class="ql-block"> “王师傅的话一落地,院子里顿时静了下来。被叫到名字的人陆续在车前排成了队,人们左顾右望地寻觅着自己熟悉的朋友。人数清点好以后,大家开始按顺序上车,人群里我突然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这不是几个月前到我们队卖瓜的那个女生吗?真没想到她也来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脑海里那个身着黄色军装的人,今天换了一身深蓝色的制服,雪白的衬衣领口衬托着文雅秀气的面孔,轻盈自如地站在人群当中,她的着装和气质又一次给我留下了与众不同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我被安排在了前边,上车后刚好靠在车头后面的玻璃窗前。站在我身边的是110中学的赵振玲,他个子虽然不高,但是身体却很灵活,尤其是那两只眼睛格外有神。我和他是在足球场上认识的。</p><p class="ql-block"> “呦,你也来啦!你们队还谁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王富强两个人。”</p><p class="ql-block"> 他一边说,一边向我介绍着站在他身边的那个壮汉。王富强见状很有礼貌地和我打着招呼:“你好,你是哪队的?”</p><p class="ql-block"> “眉毛寺的。”</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的工夫车子里挤满了人,由于汽车上搭建了临时座椅,显得特别的拥挤。</p><p class="ql-block"> 这次同我一起进厂的同学,除了茶坊公社的二十人以外,还有牛武公社的二十位同学。</p><p class="ql-block"> 来接我们进厂的司机开车经验十分丰富,车子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驶着,车速很快。马路两侧的树木向身后倾斜着,借助着弯道的惯性身体不时地左右摇摆。</p><p class="ql-block"> 我坐在临时搭建的长凳上,朝车厢里扫了一眼,寻找着她的身影。没想到她竟被挤在后槽帮上坐着,我的心不由得一惊,情不自禁地在心里埋怨着:这是谁安排上车的呀,偏偏让一个弱女子最后上车,后槽帮只有膝盖高,万一前面遇到点儿情况,一刹车人肯定得从车上掉下去,不摔死也得落下个终身残废。想到这儿,出于善良的本质,我从凳子上站起来大声地喊着:</p><p class="ql-block"> “车上的哥儿们,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一个单位的兄弟姐妹了。为了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大家尽量往前面挤一挤,防止刹车时把后面的人挤下车去。”</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倡议下,顿时有八九张熟悉的面孔从凳子上站了起来。车厢里一下子显得宽松多了,挤在车厢后槽帮上的几个人,此时可以贴着后槽帮坐在车厢里了。</p><p class="ql-block"> 化险为夷之后,在同学们向我投来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一种无法表述的满足。尤其让我感觉欣慰的是,我又一次看到了那双熟悉的眼神。</p><p class="ql-block"> 从茶坊公社到化肥厂将近100多里的路程,汽车在山路上飞快地行驶着,车尾卷起一缕缕的灰尘。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一种按捺不住的喜悦和激动。</p><p class="ql-block"> 从1969年1月19号到1970年9月12号我们这些人,结束了一生当中难以忘怀的插队生活。从今天开始将要重新抒写自己的一生,这怎能不让人激动呢?</p><p class="ql-block"> 今后我们将要面对新的生活,一切都将要从新开始。命运究竟是什么?是由谁来安排的呢?这些在书本上得不到的答案,生活中不知有多少人研究了多少年,至今也没有得出一个肯定的答案。</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说过:“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p> <p class="ql-block">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先生</p> <p class="ql-block">  对于这位心理学家的论点我不反对,但是我认为应该再补充一点,客观环境的改变,对于人的一生,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为了打破沉思中的寂寞,让幸福的遐想插上翅膀,我心中忽然升起一种按捺不住的豪情。双手扶着车厢的横栏,挺胸抬头目视着前方,悄悄地用鼻音哼起那首红极一时、脍炙人口的《草原晨曲》。</p><p class="ql-block"> “我们像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啊……草原千里滚绿浪水肥牛羊壮。再见吧绿色的草原,再见吧美丽的家乡,啊……为了远大理想像燕子似的飞翔……”</p><p class="ql-block"> 清脆嘹亮的歌声,最初由我的鼻音哼唱开始,慢慢地感染了身边的同学和我一起小声地唱了起来,唱着、唱着,发展到全车的人放声歌唱。</p><p class="ql-block"> 嘹亮的歌声在山谷里回荡着,不时地引来路人的目光,我毫不顾忌地抒发着内心的激情,让蕴藏在心中美好的理想和幸福的夙愿,像鸽子一样伴随着美妙的歌声,在广阔的天空中无忧无虑地飞翔。</p> <p class="ql-block">  感恩生命中遇到并帮助过我的朋友,在我的心里会永远铭记这段难忘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 2013年6月在中国青年出版社院内,与责任编辑李晓丽女士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15年在《热土》一书的特邀编辑,雷思晋家中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13年12月在《热土》一书的签字售书会上,为《热土》一书撰写序篇的胡耀华,向与会者介绍《热土》一书的内容和感想。</p> <p class="ql-block"> 2013年12月《热土》一书的特邀编辑卢丹女士,在《热土》一书的签字售书现场,为大家介绍蒙古族书法家苏伦:巴特尔先生,为售书活动赠送的书法作品(火热年代无悔青春)。</p> <p class="ql-block">  感谢蒙古族书法家—苏伦:巴特尔先生,为《热土》一书,题写了书名。</p> <p class="ql-block">  感谢原故宫博物院办公室主任—王亚新先生,为《热土》一书的出版发行,撰写了贺词。</p> <p class="ql-block">  感谢原富县知青联谊会会长—贾维岳先生,副会长方大强先生,为《热土》一书的出版发行,组织举办了签字售书活动。</p> <p class="ql-block">  感谢富县知青联谊会副会长刘立清先生,在《热土》一书的签字售书现场,代表富县知青联谊会,祝贺《热土》一书的出版发行祝贺词。</p> <p class="ql-block">  2013年12月和一起插队的同学,在《热土》一书的签字售书会上合影留念。左起:王兴,马平安,王兰英,黄红华。</p> <p class="ql-block">和一起插队的同学合影留念。前排左起:张凤萍,黄红华,孙桂琴,后排左起:马平安,王兴,杜建平。</p> <p class="ql-block">  2018年在富县知青山庄,与知青楷模邢燕子大姐,葛元仁大哥一起合影留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