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好地方摄影微展厅(79)

赵渊生摄影工作室

<p class="ql-block">【行撮大漠风迹】—胡杨与沙漠</p><p class="ql-block">每当我穿行在浩瀚无垠的沙漠边缘或腹地,远远就能看到或成片成林,或孑然一身,顽强地矗立在沙漠之中的胡杨。我在想:在这沙粒飞扬,风沙呼啸,肆虐持强的流动沙海中,树干干枯龟裂和扭曲、貌似枯树的胡杨树为什么会那么坚韧?始终坚守在那里!而你看它身旁和周围的沙丘却宛若憩息在大地上的条条巨龙,变幻莫测,呈各种蜂窝状、羽毛状、鱼鳞状。胡杨依恋着沙漠,沙漠拥抱着胡杨,在风的作用下它俩就像一对恋人,牵手到老、直至到死永不分离。</p><p class="ql-block">噢,原来是大自然的风就像一只柔软的毛笔,描绘的沙纹时儿像工笔画、时儿像写艺画。当狂风呼啸时沙纹更象草书,龙飞凤舞,令人眼花缭乱。</p><p class="ql-block">噢,原来是大自然的风这把木刻刀把沙丘雕刻的似幅幅版画,刻刀下的沙纹轮廓清晰,层次分明,丘脊线平滑流畅,迎风面沙坡似水,背风面流沙精致细腻,如高贵典雅的丝绸!风这把沙漠中独特的刀,将线条带入一种铿锵之感,凸凹的线条有一种动感在澎湃,其力量之美、刀木之美、线条之美令我惊叹!</p><p class="ql-block">胡杨它的根茎能深达20米,所以不怕零上四十摄氏度和零下四十摄氏度的酷暑严寒,不怕铺天盖地的层层黄沙。任凭狂风肆虐、流沙变幻,它依然孤独地承接荒漠的风剑刀霜,用无悔的守望,执着地生长生命的渴望,努力的繁衍梦想。当我目睹夕阳染沙,眼前的沙漠呈现一片金色,无数道沙石涌起的皱褶如凝固的波涛。我感悟到:在新疆广袤的沙漠中,胡扬或是它高昂着枯竭而扭曲的肢体,或是仰天侧卧,都是在与自然、与生死较量,用自己感天动地的悲壮,昭示生命的律动,生命的坚强和生命的歌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