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酸梅汤

凭海临风

<p class="ql-block"> 文、图/凭海临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看到一直关注的一个中医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其标题《夏天最消暑的饮品来了,秒杀碳酸饮料,可以调理十几种病,夏天必喝哦》吸引了我的眼球,全文写了酸梅汤除了消暑解渴,还有开胃、止咳、减肥、解酒、降压、调理睡眠等等作用,而所需的仅是乌梅、陈皮、山楂、甘草四种物品,很简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中说酸梅汤止渴的中医原理是酸甘化阴,酸酸甜甜可以滋阴,可以补充我们的阴液,特别适合阴虚火旺之人。身体的阴足了,津液就不会缺乏了,津液就会滋润我们的口腔,自然就不会口渴啦。酸梅汤可以开胃消食,是因为酸梅汤里面有山楂和陈皮,山楂可以开胃消食,陈皮能够化痰解腻。同时酸梅汤还可以调理失眠,尤其是那种心烦失眠的人,因为酸可以收,可以把虚火引下来,酸可以让人安静,甘又能缓,酸梅汤一边收一边缓,所以可以让人气定神闲,促进睡眠。</p> <p class="ql-block">既然从中医的角度酸梅汤有这么多益处,那就亲手试一试。我日常煮养生茶,家里山楂陈皮常年必备,没有乌梅我用本地诏安出产的青梅干替代,没有甘草我加点冰糖。巧的是,前几天听张晓风的散文集,其中有一篇也写到酸梅汤,说这种夏日饮品最早是起源于北京,而台湾人煮酸梅汤还会加洛神花或桂花。家里洛神花用完了,我便加了夏日最消暑的几朵蕾菊和一小撮绿茶,还有几粒和胃的红枣,变成了另一种独特的滋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把家里现成的几种材料放进养生壶中加入矿泉水煮沸两次,过滤到另一个保温壶中,酸酸甜甜又带着蕾菊清香的酸梅汤便煮好了,如果喜欢喝冷饮,可以放凉后灌入矿泉水瓶放冰箱里冷藏再喝。而我喜欢喝着温热的饮品,阿诚出差在外,煮好后便与女儿一人一杯,她从零食柜中找来袋装的坚果配酸梅汤,母女俩一边品尝一边聊天,坚果的醇香和着温热酸甜的茶汤,即消暑解渴又暖胃暖心。</p> <p class="ql-block">忆起第一次喝酸梅汤,是2008年7月初,女儿高考结束成绩揭晓,虽然还未收到通知书,但有足够的信心能够进入心仪的厦大,母女俩便放心地一起去华东旅游。在游览周庄时,吃过著名的万三蹄膀,正午的炽烈阳光让人疲累不堪昏昏欲睡,突然看到路边一家卖酸梅汤的小店,我们一人点了一大杯冰镇的酸梅汤,喝一大口,甘洌沁脾,神清气爽,暑气全消,立马精神焕发。在小桥流水的风景中一家一家小店里闲逛,买了心仪的蜡染布做的小包、帽子和折扇。那种感觉,正如张晓风所写:“好像,忽然之间,幸福的定义就跃跃然要迸发出来了,所谓幸福,就是在盛暑苦热的日子喝一杯酸梅汤,虽然这种属于幸福的定义未免定得太低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如梭,一晃已过十几年,女儿早已褪去了当年的青涩,热爱自己的职业,孝敬自己的父母,坚守自己的爱情,成为一个极有主见的人。而我也从当年的年富力强朝着耳顺之年狂奔。世事变幻莫测,人生酸甜苦辣,所幸我们从未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夏日酸梅汤除了梅子、陈皮、山楂这三项必备,其余还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如果你希望手中的那杯酸梅汤和我的这杯一样好喝的话,那么你还须再加上一颗对生活有所待却无所求的易于感恩的心。</p>

酸梅汤

陈皮

山楂

消暑

可以

夏日

开胃

饮品

调理

酸酸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