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回 三休梨花

高山流水

樊梨花活擒了那个小将,吩咐捆绑结实,传令上山,八角殿上坐定,推上小将。樊梨花道:“我的乖儿子,如今被擒,应该拜我为母。”小将道,既蒙不杀之恩,愿拜母亲。梨花即命松了绑。<br> 小将跪下,拜了四拜道:“请问母亲家住何方?姓甚名谁?因何独自行兵到此?要往何处去?乞道其详。”梨花道:“你要问我姓名吗?我父樊洪,官封定国王,镇守寒江关,我两个哥哥俱封总兵,唐朝薛仁贵奉旨征西,从寒江关经过,世子求亲,我父兄不允,在庭前要杀你娘,故此无心杀父,有意诛兄,招赘世子成亲,归顺大唐,谁知你父薄幸,大闹销金帐,因此夫妻反目,回转寒江,前番请我去破烈焰阵,今番请我去成亲,故此打从小路而来,得你拜认为母,但不知你姓甚名谁?怎样流落在此?”<br> 小将道:“母亲,孩儿大唐薛举四代玄孙,名唤应龙,当初祖父领兵征伐西戎,与番将刘必大之女雨花娘子成亲,后来归宁母家,就在玉翠山居住,地名叫刘家庄,传流到我,因父母双亡,自恃骁勇,占住八角殿,打劫为生,今年十四岁,积草屯粮,招兵买马,处处闻名,久慕母亲武艺高强,今日相逢,正式三生有幸!今母亲既要往军中与父完婚,孩儿情愿同行。”<br> 樊梨花道:“原来我儿姓薛,又是大唐人士,同去甚妙,着你做个先锋,就此启程先往。”应龙道:“后殿已备酒宴,请母亲宽饮三杯,然后起程。”梨花点头应允。相将走入后殿,梨花正中坐下,应龙下面相陪,传令三军,多加犒赏。饮了数巡,拔队起程。<br> 那扭头祖师有两个葫芦,一个藏北海之水,一个藏南山之火,其名叫做水火葫芦,没想今日俱为梨花所破,不由大怒,来战梨花,薛应龙接住,窦一虎、秦汉又从东西杀来,杀得妖道有路无门,正想土遁,樊梨花举起打仙鞭,打中肩骨,大叫一声“啊呀!”跌倒在地。<br> 登时现出原形,乃是一条孽龙摇头摆尾,钻入地中逃命。窦一虎眼快,身子一扭,也入地中,提起黄金棍用力一棍,孽龙疼痛难当,爬伏地上不动,梨花将剑一挥,斩为两段。番兵见扭头祖师显形身死,逃入关中去了。<br> 樊梨花即将五雷符焚化,猛听霹雳一声,薛丁山在阵中惊醒,举目一看,不见洪水,只见妻妹尽在眼前,这时薛元帅大兵已到,传令抢关,番兵与番民岂敢违抗,开了关门,香花灯烛,迎接进关。薛元帅来到总兵府,梨花交还了帅印,然后丁山上前拜见父亲。<br> 薛元帅道:“你被妖人水困阵中,若非贤媳救你,只怕你淹死已久,这样大恩杀身难报,快过去跪下请罪。”丁山听了,口也不开,立着不动。<br> 走过三位女将,金莲小姐为首,仙童金定在后,不由丁山自作主张,竟扯到梨花面前,说道:“三嫂嫂,如今哥哥与你赔罪,要你宽恕他,不要记他薄幸才好,快些下礼。”仙童金定一齐说道:“冤家快快跪下去请罪。”丁山被姑嫂三人捉住,又见父母面带不豫之色,勉强跪下。梨花见了,不计前恨,也慌忙跪下一同拜见。薛元帅大喜,只等大媒一到,重完花烛。<br> 忽忽三日,程咬金回来,相见礼毕,薛元帅细说梨花破阵进关之事,又道:“虽然三媳法力高强,还是老柱国足智多谋,骗到此,不然,谁能破阵斩妖,尤喜小姐不计前恨,畜生也心愿情伏,只等老千岁驾到,择日成亲。”<br> 程咬金听说,笑得喜开了嘴道:“这不是老夫之力,此乃万岁洪福,今樊小姐夫妻和合,哪怕番兵百万,西番指日可平,趁今日乃黄道吉日,就此完婚。”薛元帅闻言大喜。 收藏制作|杨河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