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人远

雨南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到了去冰岛的时候,想起了去年。</p><p class="ql-block">今年的5月里,我有幸去了波浪谷,看到了至今只有不到22万人见过的、那奇异震撼的景色,还意外收获了许多欢笑时光,好一次快乐的旅途!但是旅途中当我一个人的时候,我会想起冰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会想起冰岛那些静谧雨雾、燕鸥翻飞的寂寞景色,那高耸的峡湾,细密的雨雾,强劲的山风,和风里孤独的废船;那寂寞的旷野,寂寞路边的羊妈妈和她的小羊,寂寞又满是活力的燕鸥的鸣叫,偶尔还会有几匹秀气的冰岛马,和难得一见的可爱的海鹦鹉……,寂寞青青北国,带着几许某个清晨黎明里江南的景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想起我静静一人坐在Húsavík的海温泉边的草地里,风吹过齐膝高的黄黄的野花,一只小黑头鸥飞向天空①,凛然的峡峰矗立在海的两旁,空气里飘着岸边的鲁冰花的紫色<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艘游艇在无人的海里划过</span>……,我看着远处的伙伴们观看着冰岛马和温泉边的海湾,在短短的时空里,我仿佛随意,又仿佛自觉地追随着一个召唤,失落在一个寂寞长廊的远方。峡湾和海在明媚的阳光里迷惘着,在暖风里发出幽色的冷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想起傍着伙伴们一边静静一人的我,坐在离开Húsavík不远的公路边的路坎小坡上,一霎间只想这样恍恍惚惚地坐着,这样与世隔绝地坐着,在没有回声的天地里,看那远方沉静冰冷的海和峡的彼岸,看海风吹过一片片草甸、一个个浪尖,消失在很远的时光中飘来的邓丽君的歌声里:弯弯的小河,青青的山冈,依偎着小村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寂寞……,迷人的寂寞,很久很久没有这样寂寞过了,只有我的心在那缓缓地跳动着。</p><p class="ql-block">虽然,冰岛之行我也和波浪谷一样的看到了许多奇妙的风景,也有朋友们快乐相伴,一样地值得留恋,就在前几天,我们还在一起回味在冰岛的Stykkishólmur小镇上吃的英国小吃Fish &amp; Chips,但冰岛最让我遐想的,是那些寂寞的景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雨遮云障的峡湾,燕鸥穿过神龛的长廊,刺破时光的雨雾,带我走向亲切岁月的起点,寂寞帘栊的尽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飞遍世界的北极燕鸥,大概只在这静谧的峡湾里才展现出这样的神力吧?这些身材修长、优美矫健的飞鸟,翼展可达75公分,好几次看到它们几十只聚在一起,鸣着叫着,你来我往穿梭翻飞(它们不齐飞),在幽静的原野上,编织出一道独一无二、有动感有声响的风景②。和这些燕鸥分享着这块土地的冰岛人把燕鸥印在了邮票上,尽管它们不是当地人的最爱,因为它们会很警觉很猛烈地护卫自己的窝巢,用尖嘴从上面和背后攻击所有靠近的生物,连北极熊都得望风而逃。但是我喜欢它们,我喜欢它们在我的眼前、在我们的车前车后、友好自在地掠过,我喜欢看它们在寂寞的天空里划岀一道道流光电闪,像一股股强健的长风,一支支优雅的画笔,在静谧渺远的天地里,写一首清丽欣欣的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这歌的深处,在这寂寞的深处,有我回望的童年,有无数道生命的过往,一条条小河逶迤地走过青青的原野,环绕着一座座童年的小村庄,“我时常时常地想念你,我愿意、我愿意回到你身旁……“</p><p class="ql-block">M.D. 2022-06-28,07-03</p> <p class="ql-block">①小黑头鸥,Bonaparte's Gull,一种小体型的海鸥,它们只在繁殖季节才在头上戴上黑色</p><p class="ql-block">②北极燕鸥(arctic tern)在繁殖季节里,雌燕鸥会追逐相中了雄燕鸥,进行“高飞”的游戏。作为回应,雄燕鸥会给雌燕鸥献上小鱼。然后互相围绕着对方在空中绕着圈飞啊飞啊,庆祝结成终身伴侣。</p>